•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网遇“美女”竟是“抠脚汉”!警方提醒:网络交友被骗者77.3%是男性

2019-07-25 19:33 来源:南方网 夏小荔

  “因网络交友被骗的市民中男性占比77.3%,以中青年为主。”7月25日,佛山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一宗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

  据了解,顺德伦教事主黄先生一直为找不到合适对象而苦恼。去年5月,一位“美女”主动加了他QQ,俩人迅速开启了甜蜜的网恋生活。长达4个月里,对方多次以生日、购买商品、亲人生病等借口向黄先生索要钱财,共计4万多元,但俩人却未见过面。后来黄先生发现微信、QQ均被对方删除拉黑,这时黄先生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顺德区公安局接到黄先生报案后立案侦查,通过线索很快就找到位于广州从化一出租屋的公司。经过侦查,发现该公司结构类似于传销组织,一级管理一级,并按照“人头”收取佣金,级别越高提成也就越高。

  员工入职后被要求缴纳4800元的保证金,且被限制人身自由,主要工作是在网上通过男扮女装诈骗他人。员工大部分是男性,他们通过冒充女性分别在微信、QQ等聊天软件,以及珍某网、世纪某缘、百某网等相亲网站搜索寻找“爱情”的男子。

  一旦有人上钩,便通过语言话术吸引其好感,发展成男女朋友关系,而且趁机索要钱财。如果被骗者提出见面、视频或者语音聊天的要求,他们便将女员工拉出来顶包,以获取被骗者的信任。

  在网络聊天中,他们会借口生病、生日、购买商品、情绪不好等理由索要钱财,一旦发现被骗市民开始警觉或者不再汇款转账,便制造矛盾分手,然后将市民拉黑。

飓风7号收网行动抓捕现场。佛山市公安局供图

  今年3月,收网时机成熟,在省公安厅统一部署下,佛山市公安局对该团伙发起了收网行动,代号“飓风7号”。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顺德区公安局在广州、肇庆等地捣毁25个犯罪窝点,共抓获嫌疑人191人(其中男性152人,女性39人)。

  佛山警方对网络交友诈骗警情进行分析发现,因网络交友被骗的市民中男性占比77.3%;女性占比22.7%。以中青年为主,20岁至29岁的占到了44%;30岁至39岁2占到了34.7%;并且以工人群体居多占比达69.3%。

  被骗的市民在网恋过程中,持续时间少则1个星期多则长达半年。有的市民为了维系这段虚假恋情甚至不惜借高利贷给对方转账,直到发现自己被骗,之后不仅背负额外的债务,还要面对感情上的挫折。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夏小荔 通讯员 曾湘海 黄绍斐 张文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