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移民管理警察的十二时辰里,“狼卫”撑不过片头曲!

2019-07-12 18:59 来源:南方网 汪棹桴

  最近网剧「长安十二时辰」,超火!

  在这个堪称唐朝反恐24小时的故事里,靖安司、大案牍术、闻墨识伪……

  这些戏份,说的就是边检民警的日常呀!

  · 临时入境许可 ·

  大唐盛世,万国来朝。天保(天宝)三载,正是长安最繁荣的时候,这个国际大都市吸引了来自不同国家的商人、旅客。

  故事开篇就介绍了,长安西市实施“一次勘验,此后十二时辰内皆可于坊间自由来往”的便利政策,这就相当于签发“十二时辰临时入境许可”呀!

白云边检民警为旅客签发临时入境许可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是中国第三大国际空港枢纽,符合条件的外籍旅客可以申请144小时过境免签“升级福利”,在广东省行政区域内买买买、吃吃吃,“自由来往”的便利爽到飞起。

  · 人证对照 ·

  在“狼窝”被捣破后,狼卫首领曹破延剃了胡子,换了“马甲”在官府设卡检查点蒙混过关。这俩小哥的“人证对照”技能不过关呀!

  在办理边检出入境手续时,人证对照是必备环节,“阅人无数”的白云边检民警在长期的前台查验工作中,练出了一双双“火眼金睛”

  企图冒用他人证件出入境,

  换个“马甲”就认不出你了?

  不存在的!!

  人证不相符,出行两行泪

  切勿以身试法哦!

  · 大案牍术 ·

  剧中,靖安司的“大唐第一程序员”徐宾发明了一套以档案数据为基础的“大案牍术”,通过汇总并调阅长安各个部门记录的人员往来,就能从数据与信息间发现诸多关联,进而找到线索。

  在白云边检,他们的名字叫后台核查工作组,是白云边检站首创的“大数据”工作模式。

  通过数据比对、轨迹筛排,突破多元警种壁垒,精准锁定目标,这个国门上的“最强大脑”,屡屡侦破违法案件,织就一张平安网络,让龙波们无处可逃!

  哦不对!

  他们连潜进国门的机会

  都!没!有!

  · 闻墨识伪 ·

  在成功阻止三车“伏火雷”危害长安后,徐主事凭借“闻墨识伪”发现靖安司有内奸,也因此早早领了盒饭。

  而这一招,也时常运用在出入境证件的鉴别上,油墨、纸张、装订、印刷……小小的证件上蕴藏着大学问。

  广州边检总站是全国四大区域性证研基地之一,作为其中重要的核心力量,白云边检站证研民警们凭借丰富的经验,运用多种鉴别手段和专业仪器检测每一个细小疑点,排查蛛丝马迹,让伪假证件无所遁形。

  当然,白云边检民警们的工作远远不止如此!

  对移民管理警察来说

  国门“长安”,岂止十二时辰

  【记者】汪棹桴

  【通讯员】云检宣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广东警讯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