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圈粉无数!禁毒题材电视剧《破冰行动》还原缉毒现场

2019-05-17 05:01 来源:南方网 关喜如意 姚志豪 刘奕伶

  “太帅了吧!”5月16日,中山大学内,不少同学拿着手机在追电视剧《破冰行动》。当天,主创团队、主演及参与拍摄的公安民警一齐走进校园,与同学们见面。

  见面会上,《破冰行动》导演傅东育、编剧陈育新,演员黄景瑜、李墨之、陆思宇等与现场观众分享了他们拍摄《破冰行动》的感受和体会。参与拍摄的公安民警向观众讲述了真实缉毒斗争、缉毒民警生活的故事。

  还原真实现场,禁毒是全民之战

  据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破冰行动》取材于我省2013年组织开展声势浩大的,战果瞩目的雷霆扫毒真实案件,是一部真正的现实主义,英雄主义的作品。彰显了对毒品的零容忍,以及坚定不移的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决心和信心。

  为了最大程度还原当时实战场景,该剧中出现的直升机是2013年收网的功勋直升机和飞行民警都参与了该剧拍摄。

  “拍摄现场给直升机的飞行时间都是深夜,场景选在海边一个小村庄,森林茂密,高压电线林立,环境非常复杂,对于我们直升机驾驶来说有一定的挑战。”据广东省公安厅警务飞行队飞行大队科长许楠介绍,夜间执行野外任务,是直升机飞行科目里面难点科目之一。

  但他们秉承飞行队一直以来严谨的态度制作了详细的飞行预案,平时有针对性对夜间高难度实战进行高强度的训练,达到了所需要的效果,也保障了飞行的安全。

  “干缉毒工作要有情怀,用无悔的状态工作,主动做。”中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冯立洲在现场表示,《破冰行动》电视剧基本还原了民警的缉毒工作状态,在现实中,民警有头破的,有出血的,还有在玻璃渣上滚的,各种情况都会遇到。

  缉毒一线民警危险度比较高,压力也很大,对于每个案件都要有面对新情况的准备。

  “拍电视剧的时候可以NG,可以再来,对于我们来说行动和生命只有一次”冯立洲表示,希望该剧也能揭露毒品危害,呼吁大家参与到禁毒工作中。“禁毒工作应该由大家共同参与,全民一起打响禁毒工作的战争,不吸毒、不制毒、不贩毒。”他说。

  为写剧本,采访了几十位参与当年案件的缉毒警察

  导演傅东育表示,接到要拍这部剧的任务时,他感觉非常兴奋。

  警匪公安题材的电视剧有一定受众,但是在这样的作品当中,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现实主义情况下,能够把作品的英雄主义气质和浪漫主义气质体现出来,离不开公安部门的支持和保驾护航。

  为了写出扎实剧本,该剧编剧陈育新介绍,主创们在撰写剧本前,来到广东进行采访。

  在广东省公安厅和厅禁毒局的支持下,他们采访了几十位当年参加过“雷霆扫毒”专项行动的高层、中层、基层警官,以及市县公安干警,通过面对面采访,从他们身上获取了大量真实感人的细节。“灵感都是来源于生活”,而这个片子所有灵感都来自于一线的缉毒警察。

  “破冰”热播,将在海外播放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介绍,在今年爱奇艺播出的剧里,《破冰行动》是数据上涨最快的一部剧,所有各项指标数据都是第一。在豆瓣评分达到了8.5分,同名出版小说豆瓣评分也达到了8.7分,各项口碑都非常好。

  《破冰行动》同时在央视播出,同时段收视率里也是一直排名第一,甚至在微博热搜,该剧也频频上榜。昨日该剧在爱奇艺上的热播指数已经破了8000,“这个是非常让人自豪的一个数据”。

  他透露,这部剧接下来会在电视台二轮发行,也会在海外登陆。

  当屏幕上出现缉毒一线民警抓获制毒贩毒嫌疑人的画面时,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我一直在追剧,听过警察牺牲的故事,但用画面呈现出来觉得更加震撼,作为年轻人,更是要积极参与禁毒宣传,从自己做起。”中山大学的张同学是《破冰行动》的忠实粉丝,更新一集她就看一集,在她看来,这部剧不仅仅是有优秀的演员和精湛的演技,更是取材真实事件,把有血有肉、英勇无畏的公安民警形象展现出来。

  “敬佩!对所有公安民警、尤其是缉毒一线民警很佩服,他们守护了我们的安全。”她说。

  近年来,在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东公安先后组织开展了“雷霆扫毒”“六大专项行动”“扫黑除恶”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取得了丰硕战果,涌现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和英雄故事。

  本次活动把广东警队、尤其是缉毒一线民警的先进事迹带进校园,讲述英雄故事、塑造英雄形象、弘扬英雄精神,还深刻揭露毒品危害、威慑毒品犯罪、警示远离毒品。

  【作者】 关喜如意;姚志豪;刘奕伶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