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防诈达人”的日常:老人被骗,他跟随一天阻止转账

2019-05-01 19:02 来源:南方网 吴珂

  “邝叔,最近又有冒充‘公检法’诈骗警情,一定要当心,切勿给陌生人转账。”五一假期一早,戴凌晖与4名专职防诈人员一起走进退休老人邝叔家中,一边递传单,一边讲解近期出现的诈骗手法,离开时不忘加邝叔微信,嘱咐他“有事随时找”。

  这已是当天上午戴凌晖宣讲的第四名社区居民。去年3月,他组建了一支30多人的专兼职防诈骗宣讲队,每天在广州市天河区石牌辖区内进行宣讲。一年多来,宣讲队已宣讲8万人次,戴凌晖也成为了群众心中的“防诈达人”。

  总结“望闻问切”四字工作法

  今年40出头的戴凌晖身材高挑,面庞白皙,遇到群众咨询问题满眼带笑。

  作为天河区公安分局石牌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戴凌晖针对辖区内诈骗案件高发情况,想出了不少“实招”。

  当天上午9点,戴凌晖与4名防诈宣传员准时从石牌派出所出发,第一站就来到了位于龙口中路的顺丰快递营业点。

  他将一叠印有48种常见诈骗手法的宣传单转交到快递员手中,让宣传单随着快递送到客户手中。

  据戴凌晖介绍,石牌辖区内高校多、写字楼多,学生、老人和公司白领是易受骗主要人群,“诈骗警情占石牌派出所110警情的三成左右,其中电信网络诈骗占八成。”

  为精准宣传防诈知识,戴凌晖推动派出所与顺丰合作,让快递员送包裹的同时派发防诈宣传单。每天,数千张宣传单随着包裹一起送到客户手中。

  石牌派出所辖区内银行密集,共有56间银行和大量自动柜员机,不少受骗事主都是通过银行进行转账。为此,戴凌晖创建了警银联动机制,发动银行职员、柜员和安保人员提供事主受骗线索,还总结出“望闻问切”四字工作法,给受骗事主迅速“画像”。

  “望,就是观察事主有无身体紧张时的小动作;闻即听转账事主声音的高低缓急,是否异常低沉、语气焦急;问是询问对方汇款情况;切即排查可疑账户是否存在异常。”戴凌晖解释道,他花了两个多月时间研究分析了百余宗电信诈骗案件,海量查看监控视频,并对受骗事主进行回访,总结出这一“四字工作法”。

  3月12日下午,苏婆着急地跑到建设银行网点准备转账。银行保安觉得不对劲,立刻上前询问。原来,苏婆接到电话,对方称她被北京一档养生栏目抽奖抽中,需缴纳2万元保证金才能收到礼品。银行柜员了解情况后对苏婆将要转账的账号进行查询,发现资金异常,于是及时阻止并报警。

  据统计,5年来,石牌派出所通过警银联动,有效拦截辖内涉银行诈骗530多宗,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230万余元。

  跟随被骗老人一天阻止转账

  戴凌晖是石牌派出所的“明星片警”,记者跟随他在路面巡逻,时不时有群众上前和他打招呼。他也会在寒暄中收集社情民意,宣传防诈知识。

  家住金帝社区的邝叔因几年前同事遭遇的一宗诈骗案件而认识戴凌晖。这天,戴凌晖上门入户宣传,邝叔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对戴凌晖竖起大拇指。

  几年前,邝叔同社区的好友马伯前往银行要求转账20多万元,戴凌晖得知这一情况后赶到现场进行劝阻,但马伯坚称钱是借给表弟做手术的,还说如不能及时转账而耽误治疗,要让民警负责。

  戴凌晖通过核查收款人的账户信息,发现开户地在肇庆而非马伯表弟所在的花都,且该账户短期内有多笔巨额资金进出,情况可疑。同时,戴凌晖辗转找到马伯的儿子,了解到马伯并没有确认表弟的身份,于是继续耐心解释,并要求银行对马老伯的转账业务不予办理。

  为防止马伯到其他银行网点转账,他还一路跟随,老人既烦又恼,只能无奈回家。晚上,他继续致电马伯及其家人,详细解释相关疑点,直到得到消息:老人已与表弟取得联系,要求其转账的的确是诈骗电话。

  “当时马伯听不进银行工作人员的劝告,多亏了戴警官的坚持,他才没有被骗。”邝叔说。

  走出邝叔家,戴凌晖路过一家便利店,便进去为同行的同事们买水,付款时还不时询问老板娘最近情况,并向其讲解最新的诈骗手法。

  “啰嗦是啰嗦了点,但有戴Sir在,我们就很安心。”老板娘笑着说。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吴珂 通讯员 娄敏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