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患难好友失联40余年重聚,天河警方助90岁高龄婆婆寻回挚友

2019-04-21 20:42 来源:南方网 吴珂

  这是一个有爱的故事。

  从上世纪70年代初到现今,已跨过40多个年头;从武汉市江岸区到广州市天河区,距离约一千公里。一封信函,一通电话,让两位已经失联40多年、遥遥相隔的老人重新相聚。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4/21/1794b7fb42cb491ebe8ee7788ae68ded_watermark.png

  “非常感谢天河公安,我做梦都没有想到还能见到我的朋友!”近日,广州天河警方通过仔细查询和积极联系,成功帮助一位90岁高龄的婆婆寻回挚友。两位老人见面后相拥而泣,并紧紧攥住经办民警江莉芬的手,连声道谢。

  3月15日,天河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刘武彬的办公桌上,收到一封来自武汉市江岸区的信。

  寄件人是一位90岁高龄的赵婆婆。信中说道,抗日战争期间,她有一位一起长大的朋友在重庆逃难时失联,姓范,84岁左右。范婆婆曾在广州华南工学院当教师,并在上世纪70年代初来武汉招生,当时聚过一次,之后一直没有联系。

  最近,赵婆婆偶然得知好友还健在并住在天河区,由于不知道具体住址和联系方式,希望天河公安帮忙,让她在有生之年与朋友见上一面。

  信中内容简短,但感情真挚。刘武彬看后,要求人口管理大队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根据寄件人提供的情况,人口管理大队民警江莉芬立即展开调查。经查询,确有一人信息与赵婆婆信中的范婆婆信息吻合,并留有座机电话和住址信息。

  江莉芬试着拨打电话,但对方一直处于忙音。随后,江莉芬联系华工社区民警根据信息上门走访,但却被告知范婆婆早已搬走。

  正当江莉芬沉思该如何寻人时,“子女联系人”一词突然闪过她的头脑。江莉芬马上查询,终于找到了范婆婆的女儿戴女士,她曾在2008年办理业务时留下手机电话号码。

  打通电话后,江莉芬耐心地向戴女士讲述具体情况,并对戴女士说,“你先把情况和你妈妈讲讲,如果情况属实,就回头给我个电话,我等你回复。”

  过了一会儿,江莉芬接到戴女士来电,其母亲确实有一位40多年没有见过的挚友。听到这里,江莉芬又惊又喜,并告知了戴女士赵婆婆的联系方式。

  3月20日,范婆婆致电江警官,称已经联系上了武汉的赵婆婆。

  3月26日,赵婆婆和儿子踏上武汉开往广州的高铁,准备和范婆婆相聚。另一边,江莉芬、范婆婆和女儿已在荔湾区某餐厅等候。

  当天傍晚时分,赵婆婆到达餐厅,相见一刻,两位老人相拥而泣,互诉当年情怀。

  “江警官,我对这个朋友有特殊的感情,那时抗日战争,我们一起共同渡过患难。几十年过去了,我们终于团聚了。真的谢谢你们,我做梦都没有想到,还能见到我的朋友!”赵婆婆感慨道。

  两位老人紧紧攥住江莉芬的手,连声道谢。因单位还有要事处理,江莉芬向两位老人送上鲜花和祝福后,便继续回到岗位工作。

  4月3日,范婆婆的女儿戴女士将一面印有“暌离半世纪谢警一线牵”的锦旗送天河区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感谢民警帮助其母亲找回失联多年的挚友。

  【记者】吴珂

  【通讯员】王静怡 张毅涛

  【校对】李冠洁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