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随机切换性别与多名网友同时交往 这个诈骗团伙套路好深

2019-04-04 21:41 来源:南方网 盛正挺

  今年第一季度,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部署打击诈骗犯罪工作成效显著,电信诈骗刑事发案同比下降8.9%,共打掉电信网络诈骗团伙11个,破获案件152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89名,同比分别上升6.5%和15.6%,挽回群众直接经济损失200多万元。

  南海警方在破获新型冒充直播平台客服诈骗案中,抓捕人数创同类案件全国之最;还与深圳警方联手,打掉跨省“传销式”网络交友诈骗团伙。

  其中,一名嫌疑人张某(男),同时以男性和女性的身份,与多名网友进行交往和聊天,实施诈骗;而另一名嫌疑人陈某(女),与上百名男性网上聊天,同时与其在网络上保持所谓男女朋友关系的“目标”就有10多人。

  1月9日,南海民警在河北省高碑店市一出租屋捣毁网络交友诈骗团伙其中一个窝点,抓获诈骗嫌疑人11人。南海公安供图

  案例1

  破获新型冒充直播平台客服诈骗案

  抓捕人数创同类案件全国之最

  近几年,网络直播软件不断推出,闲暇时在网上观看直播成了很多年轻一族休闲娱乐的不二选择,家住南海黄岐的小美就特别喜欢在某直播平台上看直播。

  2018年7月的一晚,小美和平时一样打开了该直播软件,观看一个名叫“摩登兄弟”的直播节目。期间,一个名叫“摩登小沫”的陌生人添加小美为好友,并向小美发来信息,问其需不需要办理一个“爵位”,并称办理成功后观看“摩登兄弟”的直播就可以不限字数评论,小美很爽快地答应了。

  过了几分钟,一个叫“摩登花生”的人又添加了小美,并发来爵位费充值价目表,充值600元返现480元,并发来了微信付款二维码,小美没多想就扫了这个二维码进行付款。

  至于返现的事宜,“摩登花生”又向小美发来了一个直播平台账号让其添加。添加后,“客服”又要求小美下载一个软件,并不断以系统故障为由要求小美分多次转账,共计14.5万多元。

  直到“客服”很久都没回复后,小美才恍然大悟自己上当受骗了,于是报警求助。

  由于这一诈骗手法主要依托网络空间进行,很多犯罪环节都是通过数字化的形式完成,没有目击证人,且犯罪行为往往跨地域、跨领域,倒查溯源和全链条打击的难度极大。

  为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南海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通过近两个月的苦心侦查,成功排查出一个活跃在山西太原的特大网络诈骗团伙。

  2018年9月13日下午,专案组民警赶赴山西太原三个县区同时展开抓捕行动。在烈日当空的下午,经过数小时隐蔽的蹲点预伏,成功抓获以马某为首的5名犯罪嫌疑人,起获赃款40万人民币及涉案电话、电脑、电话卡等物品。

  2018年12月25日,专案组再次前往山西太原、湖南长沙、北京等地,对该团伙的在逃嫌疑人展开收网抓捕,并于次日兵分三路成功擒获韩某、李某、张某等10人。至此,该团伙的15名嫌疑人归案,创下全国该类案件抓获人数之最。

  2019年1月底,该团伙的全部成员均被批准逮捕,目前案件已正式进入审查起诉阶段。

  经审讯,该团伙自2017年10月开始利用该直播平台实施作案,其层级分明,嫌疑人马某负责组织筹划、传授犯罪方法及控制赃款变现渠道,其余人员分别负责网络技术保障、冒充客服拉客等,现已查明该团伙在全国八个省市涉案近40宗。

  案例2

  佛山深圳联手

  打掉跨省“传销式”网络交友诈骗团伙

  2018年10月2日凌晨,事主梁先生向里水派出所报案称:其在2个月前通过微信摇一摇功能,认识了一名女子,两人很快便发展为男女朋友关系。随后,对方陆续以手机坏了、受伤要动手术等各种理由,要求梁先生给她转账、发红包。2018年10月1日,梁先生又一次转账给这个“女朋友”后,就被对方拉黑了。直到此时梁先生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合计损失6000多元。

  根据事主反映的情况,南海公安分局迅速组织精干警力,针对该案开展侦查。在阿里巴巴、腾讯等公司的协助下,警方初步摸排掌握到一个活跃在河北保定高碑店市内的网络交友诈骗团伙。该团伙在2018年10月底通过同样方式在深圳实施多起诈骗,深圳警方也在对该团伙进行布控。

  对此,广东省公安厅指示由佛山和深圳两地警方联动,继续开展深入调查。

  在掌握该犯罪团伙的基本情况后,2019年1月4日,专班人员启程前往高碑店市,并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展开实地调查。

  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低温,专案组民警乔装侦查,深入摸排确定窝点位置,掌握嫌疑人员情况,研判团伙的活动规律,并成功摸清各个窝点位置。

  2019年1月9日18时许,佛深联合专案组兵分四路,在河北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对三个前期已经摸排确认的窝点,以及正在某娱乐场所聚会的团伙管理层,展开统一收网行动,一举打掉该团伙,刑拘涉案人员65人。

  经调查,该团伙以入职公司销售等为名,吸纳团伙成员,并有明显的阶段性特征。

  第一阶段,团伙先通过类似传销的方式,吸引亲朋好友加入所谓的“公司”并缴纳会费。由于介绍人员均是亲朋好友,刚加入团伙的成员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入套”。

  第二阶段,“公司”对新加入的成员开展培训,内容涉及聊天话术、诱惑套路、反侦查等等。此外,各窝点人员每4到7天便会进行小规模互换交流,提升各团队成员之间的默契,同时降低被警方打击的风险。此时,新加入成员已经知晓将参与犯罪活动,但“发财梦”已经深植脑海,甘心为犯罪团伙出力。

  第三阶段,团伙成员上网寻找目标,化身网络上的“贴心暖男”或是“温柔小姐姐”,互相配合开始网络交友诈骗活动。

  为了拿下高额的奖金以及晋升到更高的等级,团伙成员往往将亲朋好友作为他们第一次诈骗的目标。平时,团伙成员之间还会互相练习,提高诈骗技巧。

  调查发现,该团伙成员的手机上安装有多种社交聊天工具,且安装有变声软件,方便诈骗分子模仿异性实施诈骗。其中,一名嫌疑人张某(男),同时以男性和女性的身份,与多名网友进行交往和聊天,实施诈骗;而另一名嫌疑人陈某(女),则与上百名男性网上聊天,同时与其在网络上保持所谓男女朋友关系的“目标”就有10多人。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盛正挺 通讯员 许嘉鎏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