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智擒盗车贼!他四分钟盗走摩托车,没想到露出马脚...

2019-04-02 18:30 来源:南方网

  藏匿摩托车步行盗窃,自以为聪明,却反而露出马脚......近日,广州增城警方依托智慧新警务机制,抓获一名盗窃摩托车嫌疑人,同时破获系列盗窃摩托车、电动车案件。

  凌晨时分,楼梯间摩托车4分被盗

  3月17日,事主向增城警方报案称,其停放在新塘镇西洲大道一出租屋楼下的摩托车被盗。

  经民警侦查发现,当日凌晨2时35分许,一名男子步行至西洲大道一出租屋楼下,将事主停放在楼梯间的摩托车盗走。

  男子的作案手法老练,“技术开U型锁—撬车头锁—接驳线路—启动车辆打火”等一系列动作快速完成,盗窃过程仅用时4分钟!

  智慧新警务显威力,嫌疑人露马脚

  民警由此断定该嫌疑人为惯偷,很有可能与辖区的另外几起盗窃案件有关。

  通过对辖内发生的盗窃案进行综合分析,民警梳理出嫌疑人的作案规律:

  1. 嫌疑人的作案目标均是集中在西洲大道附近的出租屋楼下无人看管的摩托车、电动车。

  2. 嫌疑人在盗窃前,有步行到现场附近的作案特点。

  经深入调查走访,民警发现一条重要线索——嫌疑人在作案前曾驾驶摩托车出现在案发现场,得手后返回案发地附近将自己的摩托车开走。

  依托智慧新警务机制,顺藤摸瓜,民警迅速锁定嫌疑人落脚点,并于3月18日13时许,在新塘镇一出租屋将嫌疑人黄某(男,31岁)抓获,当场缴获一批撬盗工具。

  经查,黄某有多次盗窃犯罪前科,其供述,自今年3月以来,多次在凌晨2、3时,在新塘镇盗窃摩托车、电动车。

  目前,犯罪嫌疑人黄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在“防”字上下功夫

  1.事主发现摩托车、电动车被盗,一定要及时报警,公安机关接警后才可根据事主所提供的线索加快侦查。

  2.不要因贪图便宜而购买来路不明的摩托车、电动车,这样做,既让盗车贼有了销赃市场,又可能让自己有销赃之嫌。

  3.外出停放摩托车、电动车时,不管离开多长时间,都要提高警惕,尽量将摩托车、电动车停放到有人看管的停放点。

  4.回家后,要将摩托车、电动车停到有人看管的车棚内,不要随意停放,如果没有停车棚,尽量将车停放在安全系数较高的区域,例如有门禁的屋内楼梯间等,同时必须加固防盗锁。

  【记者】陈伊纯

  【通讯员】谢文任  张毅涛

  【作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广东警讯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