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嫌疑人一进小区警方便能感知?广州公安的智能安防区厉害

2019-03-26 06:01 来源:南方网 吴珂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怎么开展?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如何建设?为提升群众安全感广州公安又有哪些新举措?3月25日,广州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召开,广州市公安局发布去年工作情况及今年工作重点。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广州警方将提升智慧新警务建设水平,推进智感安防区建设,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资料图。警方运用无人机巡逻。

  加大智慧创新力度

  据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蔡巍介绍,广州警方从去年初启动智慧新警务建设工作以来,积极统筹推进公安大数据、云计算、移动警务等新技术建设应用,推动警务模式创新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初步形成态势感知、精准打击、服务民生、高效协作、装备精良、保障有力的创新警务模式。

  今年,广州警方将在智慧创新方面加大力度,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同时组织开展技术应用创新活动,鼓励各警种及基层单位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倡导“微改革、微创新”,选取有条件的地区和单位,开展智慧新警务建设应用示范点,通过示范应用,总结、固化、提升信息化应用做法和成效。

  蔡巍介绍,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犯罪,广州警方将推动反电信网络诈骗自动化工作平台建设,实现涉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快速处置、金融查控等能力。同时,建立贴合刑事侦查需求,打造耗时少、效率高、处置精准的全链条快速反应实战平台。

  在社会治安防控方面,广州警方将创新开展智感安防区建设,创新实战警务机制,形成社会治安防控本地特色品牌。

  “简单的说,就是不法分子一进入小区,我们就可以感知到并做好防范。”蔡巍说,广州警方去年通过创新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推进智感安防区建设,不断提升景点、各类复杂场所、物业小区的智感安防科技含量和治安防控水平,其中“广州塔”智感安防区作为全省智感安防区建设试点,去年抓获在逃人员24名,带动赤岗地区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0.5%。

  在智能交通管理方面,广州警方将推进智慧信号灯、智慧交通设施建设,有效掌握交通设施动态信息,形成完整交通信息化管理体系。

  此外,广州警方还将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审批便民化工作,增加“零跑动”事项,增加公安办证“一体机”的办事服务范围,探索推广将“一体机”在基层的推广应用,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办事。

资料图。警方运用“互联网+盘查”系统进行盘查。

  深挖“隐形”黑恶势力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二年,也是深挖根治、重点攻坚的关键之年。”蔡巍说,广州警方今年将按照中央、省、市和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部署,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强化延伸打击,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据悉,广州警方去年破获涉黑恶案件同比上升48.8%,查封冻结涉案资产价值4.27亿元,冻结“套路贷”“P2P”“地下钱庄”等涉案金额1700亿元。

  今年,广州警方将继续对传统领域的黑恶犯罪高压严打态势。同时,针对黑恶势力犯罪的新动向、新趋势,警方将运用“智慧新侦查”手段,加强对新型黑恶犯罪问题的研判和打击,向深挖“隐形”黑恶势力延伸。

  广州警方将进一步发挥全社会力量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扫黑除恶与“铁腕拆违”、打击“以黑护赌”“以黑护黄”等整治结合起来,推进“城中村”等重点整治工作。结合广州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的“治水”“治气”“治违”“治乱”四治工作,继续深化行业监管,健全行业管理漏洞通报整改等制度,努力营造协同治理工作格局。

  与此同时,广州警方将与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并以“群众身边的腐败”为重点,坚决向与“村霸”、宗族恶势力、“黄赌毒”势力勾结、提供保护的腐败行为亮剑,推动“打伞铲链”工作向纵深发展。

  【记者】吴珂

  【通讯员】公新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