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公安又添“黑科技”!“鹰眼”秒抓杀人犯,警花智擒逃犯

2019-02-27 05:01 来源:南方网 吴珂

  春运的故事年年有,年年春运故事不一样。对归途的人来说,“抢”到一张回家的火车票是幸福;对遇上困难的旅客来说,简单的帮助是温暖;而对于守护平安的广州天河民警来说,春运是一场攻坚战,保障好百姓出行的安全是他们坚守岗位最大的动力。

  在广州市天河区的广州火车东站、天河客运汽车站,广场上人流熙熙攘攘,一切井然有序,藏蓝色的身影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岗位上,保障万千旅客平安归家,安心回来。

  智慧“鹰眼”巧识真凶

  2月14日,春运的第25天。这一天,命案在逃人员史某(男,52岁)栽在广州火车东站的智慧“鹰眼”下。

  2016年10月20日,史某因经济纠纷杀害情人吴某后潜逃。当年11月25日,河南平顶山警方网上发布重磅缉凶信息。史某为躲避公安机关检查,靠拾垃圾为生,从河南平顶山步行到广州。到广州不久后,他在一个丢弃的塑料袋中拾到一张何某的身份证,而何某的证件照与他的相貌极为相似。从这以后,史某便假冒何某身份,做临工维持生计。

  “还隔着5米开外,黑衣服、黄帽子,那体态,那肤色,我一眼就认出了他。”聊到抓获史某的经过,天河区公安分局东站派出所的张成艳警官心情还挺激动的。

  今年是张警官的第14个春运。2006年,他从部队转业后就一直在东站派出所的巡逻防控岗位,时光已在他的鬓角眉宇刻下了斑白和皱纹,大家都亲切地称他老张。这些年,老张不仅恪尽职守,乐于奉献,更重要的是还练出了“火眼金睛”,练就了过硬的业务能力。

  “民警需要眼力,但我们的眼力与智慧‘鹰眼’相比,还差得远呢。”老张所说的智慧“鹰眼”,是天河警方在重点场所设置的智能视频监控及民警佩戴的智能执法记录仪。这两种新型的黑科技,在人潮拥挤的场合快速捕捉嫌疑人,并迅速确定是否为目标对象。这回,嫌疑人史某就是被智能视频给精准锁定了。

  史某自潜逃以来,因命案在身,很是谨慎。虽然假冒何某,但他只找可以不登记身份的地方打临工,并独自住在一处拆迁的旧楼里。2月14日晚上,一名女工友委托他到火车东站接老乡,因对女工友有好感,且想着自己有何某的身份证,他心存侥幸就答应了。

  22时50分许,当史某经过东站客运大厅内时,被智慧“鹰眼”锁定。“一定得快!”老张带着两名辅警从警务室冲过去,100余米的距离,老张跑出了10几秒的速度,成功将史某拦截后带回派出所。

  “陀枪师姐”当班记

  旭日东升,新的一天开始了。参加完早交班,天河区公安分局元岗派出所女警官韩艳穿戴好警用巡逻装备,手枪、警棍、手铐等“八大件”齐全,她整了整衣服,8时50分准时赶到警务室。韩艳当天的岗位是派出所的巡逻防控A组,从9:00到15:00,一直坚守在天河客运站。

  天河客运站是一个多功能综合性汽车客运站车站,粤西、粤北、珠三角等省内线路就多达90余条,今年春运期间的日均客流量为5万余人次。元岗派出所在该客运站内设立有巡逻、固定哨防控岗位,韩艳巡防的工作,除了服务群众,还担负着“治安巡控、接警出警、动态掌握”等任务。巡防期间,采取定点执勤和步巡相结合,确保第一时间、第一现场有效处置各类警情和案(事)件,让旅客感到放心、安全。

  9时30分,韩艳和辅警从警务室出发,到地铁站、客运大厅、售票厅、停车广场巡逻了一圈,用时约40分钟。其间,韩艳盘查了2名可疑人员,并遇到了5名问路求助的旅客,处理了一起旅客因赶车产生的小纠纷。

  “求助的事,是遇到最多的,看起来很琐碎,但这是百姓对我们的信任,小小的帮助却能温暖他们的心。”韩艳说,每个班次至少要巡逻4至5圈,她的微信运动步数显示,一个班走下来接近2万步。

  忙碌起来,转眼就是中午,防控岗的午餐也是随意和任性的。“能准时吃上饭,已经很不错了。有时忙,要等到和同事交班后才能吃,也是很正常的事。”在警务室的小凳子上,韩艳匆匆吃着工作人员送来的快餐。

  “今年的春节,回家了吗?”“春节也是春运期间,我们派出所都是全员上岗。每次都是母亲从湖北过来我这边,陪我和女儿度春节。”和笔者聊起家人,韩艳有些哽咽。

  她和父亲、丈夫、弟弟都曾是军人,十几年前弟弟和她先后转业成为警察。几年前,父亲和丈夫因病离开了她。“记不得怎么熬过来的,但女儿和母亲需要照顾,且警服在身责任在肩,我哪有不坚强的理由。”韩艳平静地说道。如今,韩艳的女儿在广东警官学院读大三,或许不久的将来,她也会穿上母亲这身藏蓝色的制服,延续这份责任与担当。

  女本柔弱,为警则强。元岗派出所有5名女民警,除了1名内勤外,其余4名女警都在防控岗位上。在春运安保工作中,她们和男警一样忠诚担当,舍小家圆万家,换来春运平安有序。

  13时许,韩艳的警务手机接收到指令:一名在逃人员在售票厅已购票,请展开布控。韩艳并没有马上带着辅警冲过去抓捕,根据她的经验,嫌疑人看到着装民警后,可能因心虚会刻意逃避。

  “现在‘微警务’应用广泛,除了方便百姓网上办事、微信报警等,工作上也有很多微信群,很方便的。” 韩艳说,为了加强各部门之间的互相联动,他们防控岗与客运站内部安保便衣组也有工作群,消息互通后,大家会对嫌疑人来个瓮中捉鳖。

  14时20分许,嫌疑男子登上了开往广西的长途班车,紧跟着,韩艳带着辅警也出现在该辆大巴上。嫌疑人宁某(男,36岁)被韩艳“请”回了派出所。经核实,2018年7月,宁某因盗窃案被东莞市公安局网上追逃。

  处理完宁某的事情,韩艳赶回警务室交班。和笔者一起走出警务室,望着人来人往的客运站,韩艳说:“你们看,返程人流还是很多,但秩序井然,整个春运期间,天河客运站的刑事治安警情为零。”

  每日开具300多张“小纸片”

  “警察同志,请帮我办个临时身份证,我前天不小心把证给丢了。”一名准备在天河客运站乘车的男子,急匆匆地跑到警务工作室。

  “您别急,我们这里可以开用于乘车的临时身份证明。”值班民警询问男子的身份证号码、真实姓名、住址等户籍信息后,输入“天河公安核查通”,人员身份信息显示正常。不到1分钟,男子的乘车临时身份证明就开好了。

  这个证明,就是元岗派出所副所长刘少忠说的“小纸片”,最早由A4纸打印,客运高峰期每天大约需要500张,春运期间平均每天开出300余张,由于需求量实在太多, “小纸片”就统一印刷装订成册了。

  开张“乘车临时身份证明”,看起来是件很简单的事情,但对急着回家的旅客来说,却是大事。他们有的是遗失或忘记携带身份证件,有的是孩子还未办理户口簿或身份证,自客运乘车购票实名制后,没身份证件的就必须持有临时身份证明,这也有利于对车辆客运信息的全面掌握。

  据刘少忠介绍,前几年开证明,旅客从客运站出来后,横过马路走到派出所,大约需要10分钟。2016年,天河警方自主研发“天河公安核查通APP”后,他们就把这智慧警务运用到客运站的警务室了。旅客只需记得身份证号码或户籍信息,经核查无异常后,马上可以拿到证明。春运或节假日高峰期,为避免旅客排队到购票窗后又要挤出车站开证明,民警会直接驻守售票窗口,给有需要的旅客开出乘车临时证明。

  “群众利益无小事,细微之处见真情。”为守护旅客的归家之路,每一位天河民警都在恪尽职守。在天河客运站警务室内有一本《春运执勤手册》,里面有巡防民警简单的交班记录。

  1月24日,巡逻过程中发现一名老人家摔倒,将老人扶回警务室休息,并通知“120”派员到场给老人检查身体。老人家属到场后,跟随“120”送老人到医院救治。

  1月31日,巡防时发现一女式背包。广播寻找后,无人认领。经开包检查,有失主身份证等重要资料,通过系统查询,联系上失主,在其登车前将包交回失主。

  2月7日,一位母亲报警,称孩子在进站时不小心走失。通知各岗位全力寻找,并查看候车室、进站口等视频监控,后在地铁站出入口找到孩子,在警务室与父母团聚。

  2月16日,一名独自回深圳的小学生到警务室求助,称被私人大巴司机“卖猪仔”。民警安抚他情绪,并联系上其父母,后该学生在警务室等待,由父亲接回家。

  ……

  据天河警方治安大队副大队长苏伟滨介绍,截至2019年2月24日,天河区各大春运站场累计到发客流量约771万人次,天河警方投入安保力量约5.5万人次,天河区各站场秩序井然。

  【记者】吴珂

  【通讯员】娄敏 张毅涛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