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港澳三地居民,快来看!广东公安放“红利”!

2019-02-22 06:01 来源:南方网 吴珂

  笔者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广东公安高度重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打造世界一流湾区为目标,创新服务管理思维,积极谋划、主动推进公安机关服务粤港湾大湾区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新期盼。

  2017年底,广东公安就出台了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18项举措,涵盖出入境签证(注)、车辆入出境、边防通关检验、高层次人才落户、消防服务、三地警务协作6个方面。去年底再次推出新一批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35项举措,涉及出入境签注、外国人管理服务、人才落户、粤港澳车辆往来、金融风险防控等多个方面,进一步增强粤港澳三地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人员往来更便利

  2018年初,广东省公安厅组织有关警种部门调研港澳居民持用回乡证在内地生活不便等问题,先后走访了省侨办等十余个相关省直单位、企业及多位在内地工作、学习、生活的港澳居民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听取改进意见建议。经梳理后,主动向国家移民管理局反映,得到国家移民管理局的积极回应。

  目前,国家移民管理局已开发建成出入境身份认证服务平台,可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提供权威、统一、可信的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服务,并根据不同的业务认证需求和应用场景,通过对接平台服务接口方式实现出入境证件“实名、实人、实证”认证功能。

  近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决定在我省开展该认证平台试点工作,省公安厅已会同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制定了试点工作方案。下一步将根据方案做好实施工作。

  另外,大湾区珠三角九市企业现在可以使用往来港澳商务签注网上备案系统办理备案,备案人员社保缴纳期限由原来6个月缩短至3个月,人员备案配额也比原来有了增加,去港澳地区开展商务活动更加方便了。

  车辆通行更顺畅

  为充分发挥港珠澳大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作用,广东省公安厅积极推进粤港粤澳陆路交通便利化措施。

  省公安厅放宽了港珠澳大桥口岸粤港小汽车申请条件和范围。相比其他口岸,取消了公司投资额限制,降低了纳税额条件;扩大了申办对象范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高新技术企业的申请条件更加宽松。

  此外,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推出窗口服务8项便民新举措,推行窗口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免复印、免填报,大幅压减办事材料、流程和时间,办事材料减少了61.5%,办事时间减少了61.2%。粤港澳直通车业务除新办业务外,其余日常业务均可在“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办理。

  港澳入出内地新车目前与内地车辆享有同等的6年内免检待遇。同时符合规定条件的粤港澳小汽车失效牌证也可再次激活,解决了以往商号发生变更或注销后不能办理换车的问题。

  港澳车辆临时过境管理方式也有了创新。经公安部批准,港澳间经港珠澳大桥通行的机动车及其驾驶人的临时入境机动车牌证和临时机动车驾驶许可有效期由3个月延长至1年,采信香港澳门政府部门确认的机动车检验信息,通过网上平台备案,核发电子信息临时牌证和驾驶许可。大桥开通至今,共发放临时牌证4033副、驾驶许可7081本。同时,经粤港双方商定,还将分两个阶段实施现有和新增粤港小汽车免加签通行大桥口岸政策。该政策实施后,有资格通行大桥的车辆数将达6.6万辆。

  警务协作更高效

  近年来,广东公安坚持“一国两制”方针,按照“平等协商、互利互惠”原则,不断深化和提升粤港、粤澳警务合作的层次和水平。

  在多年的警务合作中,粤港澳警方形成了通报机制、工作会晤、情报共享、个案合作等较为成熟的合作机制。粤港澳三地警方先后在经济犯罪侦查、反黑、禁毒、刑事技术、反恐、网络犯罪侦查、出入境管理、治安管理等多个业务部门建立了对口直接联络渠道,减少了情报交流的中转环节,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警方将继续携手港澳警方进一步完善三地警务协作模式,通过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打击整治行动等措施,不断增强打击跨境犯罪合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创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

  【记者】吴珂 

  【通讯员】粤公宣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