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扫黑除恶、破小案、飓风2019……今年广东公安怎么干?重点来了

2019-02-16 19:16 来源:南方网 吴珂 张梓望

  今天,广东公安系统发生了一件“大事”!

  全省市公安局长会议召开,21个地市及省公安厅各单位、广东警官学院、广州铁路、省森林、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公安局、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缉私局的相关领导齐聚广州商讨“大事”。

  会上,广东公安对全省今年的工作作出了部署:打击犯罪、安保维稳、智慧新警务、深化改革……干货满满的。

  今年广东公安打算怎么干?记者帮你划重点。

广东民警展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缴获的枪支。

  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坚持传统领域和新型领域并重,网上和网下并举,深入开展线索摸排核查和集中打击收网行动。

  要以成立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队为契机,挂牌督办一批重大专案,突破一批难啃的大案,深挖一批蛰伏的黑恶分子,收缴一批涉黑财产,确保打击成效继续位居全国前茅。

  要打深打透洗白”身份、伪装隐藏、转移财产的黑恶势力,重拳打击插手民间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和“公司化”运行、欺行霸市的黑恶势力。

  要把深挖彻查“保护伞”、全面缴财“断血”作为主攻方向和衡量专项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准,严格落实“一案三查”,抓好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广东扫黑除恶新闻发布会上,为举报有功群众颁发奖金。

  推进“飓风2019”专项行动

  严打各类突出违法犯罪

  要持续抓好“破小案”专项行动,下大力气整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盗抢骗”犯罪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确保全省多发性案件继续下降、打击效能持续提升。

  要开展好打击整治枪爆犯罪专项行动,加大对涉枪涉爆现案积案、制贩走私枪爆物品案件的打击力度。

  要深化打击网上网下涉黄赌违法犯罪,力争今年完全遏制此类突出问题,确保我省黄赌问题得到根本性治理。

  要深入开展“净网2019”专项行动,严打黑客攻击、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网络黑产等突出网络犯罪,着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电信诈骗案件抓获现场。

  要继续当好全国打击食药环违法犯罪的排头兵,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食品更安全。

  要以省厅成立新型刑事犯罪侦查机构为契机,加强对新型违法犯罪的研究和防范打击,坚决遏制新型犯罪高发势头。

  强力推进护航金融“利剑”行动,重拳打击制假贩假、走私贩私、地下钱庄等商业犯罪行为,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持续深化“猎狐行动”,加大境外缉捕和追赃挽损力度。

  大力推动“智慧海防缉私”全国试点建设,落实即将颁布的《全国反走私工作条例》,组织开展好“蓝天2019”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走私贩私活动。

广东公安去年举行缉毒执法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展示缴获毒品。

  要全力开展“全民禁毒工程”攻坚冲刺,组织开展以打击制毒、贩毒和管控制毒物品、吸毒人员为重点的“两打两控”专项行动,重拳打击新型毒品走私犯罪,确保禁毒执法打击工作继续全国领先,持续巩固重点地区摘帽降级成果,进一步压实整治责任,坚决防止毒品问题反弹。

  抓好国家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和省级禁毒示范县(市、区)创建,全面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8.31”工程,推进“百万禁毒志愿者”机制创新,不断提升禁毒工作社会化水平,坚决完成“全民禁毒工程”三年建设目标任务。

  会上还指出,广东公安要紧密结合广东实际,以实施“两大战略”为驱动,深入推进智慧新警务、公安改革、执法规范化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着力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

  智慧新警务建设要有新突破

  笔者了解到,在智慧新警务建设方面,广东公安将重点抓好数据整合治理、强化基础支撑服务、深化警务实战应用、推动警务机制变革。

  广东公安将把数据资源整合共享作为基础工程来抓,进一步建好省市两级大数据中心,扎实抓好数据整合治理,特别是技网数据融合,以及公安网、互联网、移动信息网和视频网四网数据汇聚治理等,为全警提供优质大数据资源。

2018年12月,广东公安智慧新警务大数据建模大赛总决赛举行。

  今年,广东公安将以同步进入云时代为目标,在现有警务云基础上完善和扩充云平台基础能力,加快广州、深圳、中山等地警务云与省厅警务云平台对接,全面实现7个发达地市的资源管理协同,向14个欠发达地市全面开放资源,为各地各警种提供均等化基础支撑。同时,将开展全省视频图像资源的联网与共享,提高视频智能化应用支撑服务能力。

  推动全省全部配齐新一代移动警务终端,指导基层重点抓好实战应用,推动各类系统平台快速转化为现实战斗力。推进骨干业务系统上云改造,实现警种应用与大数据平台的融会贯通,推动信息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

广东公安上线110智能报警平台。

  以建国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为牵引,广东公安将以建模大赛、示范单位创建、移动警务创新评选等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8+N”创新警务应用建设,从预测预警、指挥处置和深挖扩线等实战重点,形成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警务新机制、新模式、新战法,提升警务实战水平。

  提供更高效、更贴心服务

  大力推进智慧新民生建设,依托“粤省事”便民服务平台,在前期已上线228项公安民生服务事项的基础上,新增上线一批高频应用的公安民生服务事项,努力做到网上办、刷脸办、自助办。

广州民警为港澳台居民办理居住证。

  积极推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深入实施“平安湾区”“便利湾区”“共享湾区”警务优创计划为抓手,不断提升服务大湾区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进一步完善大湾区警务协作机制,常态化组织开展粤港澳三地警方“雷霆19”联合扫黑打击行动,提升粤港澳三地执法合作的层次和水平,推动粤港澳三地警务资源多领域全方位共享融合。

  省公安厅和珠三角9市要在落实新一批35项服务大湾区举措基础上,继续围绕增进三地民生福祉,推出三地居民关注度高、受益面广、影响力大的服务举措。

  民警执法更规范

  会上透露,要在全省组织开展基层所队领导和民警执法大轮训,根据警种部门需求,开展定制式个性化的执法业务培训,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特别是针对扫黑除恶、“飓风2019”等重点执法任务,分类分罪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执法指导意见,为基层民警办案提供法律保障和规范指引。

  广东公安将加强执法监督管理,不断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研究出台全省智能执法办案场所总体规划和建设标准,大力推进全省执法办案区和案管中心提档升级,努力实现对执法办案全过程监管,最大限度预防执法突出问题发生。

  同时,将进一步抓好公安执法质量考评工作,完善群众举报投诉受理核查制度,确保每个执法行为、执法环节、执法岗位都处于严密的监督之下。

广东公安民警春节护航广州火车站。

  2月1日起,公安部《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正式施行,会上要求要认真执行《规定》要求,依法严厉打击妨碍执法、暴力抗法等行为,坚决维护民警的执法权威和正当权益。

  筑牢社会安全防控网

  会议指出,今年广东公安要突出抓好智慧安防区、社区新警务两个重点,推进智慧新防控8项应用,深化地市试点项目建设,推动形成一批可推广和可操作的品牌,不断提升治安防控的精准化和精细化水平。

  依托全省视频监控联网应用和智能化应用,严密省际检查站、市县际卡点、“135分钟”执勤点“三道防线”,筑牢公共安全屏障。

  同时,要以查隐患防事故保安全为着力点,健全各级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运作机制,深入开展道路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深入推进新兴业态安全管理和重点物品安全监管,从源头上预防重大安全事故和治安灾害事故发生。

  每年投入2亿元帮扶困难派出所设施建设

  会上指出,要以珠三角与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结对帮扶和省厅机关重点援建为主要形式,组织开展全省公安机关结对帮扶,重点加大对经济欠发达地区派出所、交警队、监管场所、刑事技术实验室和公安检查站的支持力度。

  从今年起,省公安厅连续三年每年投入2亿元,帮扶欠发达地区300个困难派出所硬件设施及合成作战室建设。

  同时,广东公安将大力推进基础信息化和信息基础化工作,并开展好“枫桥式优秀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推进公安派出所“强基提质”“明责减负”“智慧派出所”三项工程建设,切实建强基层战斗实力。

  【作者】 吴珂 张梓望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南方名记~广东警讯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