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全球首创!广东出台染色体嵌合体产前遗传诊断团体标准

2021-09-13 17:55 来源:南方plus 钟哲

  “染色体嵌合体的分类以及评估太难了,庞大驳杂,国际上都没有人做过。但我们既然要做这个事,就全力以赴把它做好。”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医学遗传中心主任、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遗传病分会主任委员尹爱华颇有感触地说。

  染色体嵌合体,是指同一个体中同时存在两个或多个不同细胞系的现象。一般而言,胚胎中出现染色体嵌合体现象,意味着发生不良妊娠结局的概率更高,孩子活产后出现健康问题的概率也更高,有可能发生畸形等表征。

  9月12日是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首个直面国际临床遗传咨询难题的团体标准——《染色体嵌合体的产前遗传学诊断与遗传咨询》在广州正式发布。

活动现场。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在发布会上介绍,2019年广东省出生缺陷发生率为240/万,意味着近4万新生儿一出生就有缺陷,2020年出生缺陷率下降为237.78/万,也有3万多人。其中出生缺陷比例最高的是先天性心脏病,发生率为110/1万,也就是说近100个新生儿就有一个出现心脏问题。

  “这是近两年来全省发布的第4个产前诊断领域的产品标准,对于产前诊断技术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徐庆锋说,“今年全省上半年出生人口下降了13.6%,在出生人口连续三年下降的趋势下,预防出生缺陷就显得特别重要。”

  “目前嵌合体的遗传咨询仍然是国际临床遗传咨询难题,国内外并没有可以信赖的指南和标准。曾经遇到过一个孕妇,跑了九家产前诊断机构做产前嵌合体胎儿检测,医生出具的报告结果均不同。”尹爱华说。

  她介绍,虽然国际上已有一些关于嵌合体分类与诊断的共识或建议,但是这些规范主要针对儿童或成人个体相关疾病,如皮肤疾病、肿瘤或神经发育障碍疾病等,并不适用于产前诊断或胎儿医学领域,尚无染色体嵌合体的产前遗传学诊断和遗传咨询相关的指南、共识、联合声明或行业规范。

  在实际工作中,不同单位对嵌合体的诊断方法和处理措施不尽相同,产前遗传咨询和临床处理措施存在过度或不足现象。这不仅给实验室、产前遗传咨询和胎儿医学工作人员增加了工作难度,也容易给孕妇及其亲属造成焦虑与困扰。

  “我们阅读了海量的文献,抱着科学的态度去研究,花费了很多精力。”尹爱华介绍,为了解决这一窘境,团队在多年的工作积累和沉淀基础上,针对嵌合体多种检测技术的临床应用、遗传咨询等方面,展开了《染色体嵌合体的产前遗传学诊断与遗传咨询》团体标准研究工作;对工作的各细节进行规范化或标准化,以期更好地指导临床实践工作,希望标准的制定能对推进、规范、引领我国染色体嵌合体的产前遗传学诊断与遗传咨询起到积极作用。

  该标准由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归口,由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任主编单位,尹爱华担任主编,多家医院、生物医药科技企业和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共同参加了起草工作。编写组历经了8个月多轮讨论、修订,终获正式发布。

全球首创!广东出台染色体嵌合体产前遗传诊断团体标准 。

  “标准的制定主要面向的是产前筛查诊断的工作者、医院、机构,把它作为产前筛查、诊断机构的参考。我们也希望通过一系列科普活动,让更多人知晓产前筛查和遗传咨询的重要性。”对于发现染色体嵌合的情况,尹爱华强烈建议进行遗传咨询,“每种嵌合都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评估,并提出针对性的建议。”

  南方日报记者 钟哲 实习生 张诗瑶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