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癌症患者需要运动吗?运动时应注意什么?这里有答案

2021-05-08 07:59 来源:南方plus 黄锦辉

  很多患者得知自己患了癌症,心头仿佛压了一块千斤重石,心情沉重,闷闷不乐,除了治疗之外不做任何事。这样的做法对吗?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中心林丽珠教授建议,肿瘤病人经过临床综合治疗以后,体力状态好转就可以通过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这对身体的恢复是大有裨益的。

  肿瘤病人适合打八段锦

  既然运动有利,那肿瘤患者和普通人的运动有何区别呢?运动时都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林丽珠指出,癌症病人运动时切记一定要循序渐进,运动量不能太大。以不感觉疲劳为标准,即在运动后感觉疲乏,但在稍事休息后即可恢复为适宜运动量。“运动疗法中有的病人收效明显,有的病人得益不多,还有的患者因为运动过量,反而导致病情加重。”林丽珠指出。

  “动作舒缓的八段锦,其实是一项非常适合肿瘤病人的运动。”林丽珠表示,八段锦锻炼不是针对某些疾病、为某个局部起作用的特异性疗法,而是改善人体整体功能状态、以提高人体素质为目标的锻炼方法,活动时不易感到疲劳,肌肉不会有酸痛、疲劳感,对体力要求不高。

  重视靶向药物的不良反应

  靶向治疗是当今治疗恶性肿瘤的重要手段之一,合理运用靶向治疗能给患者带来新的生机,但其产生的不良反应也时常困扰患者及家属。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中心负责人曹洋为广大患者普及靶向药物的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腹泻、高血压、皮疹、炎症,等等。这些不良反应,如果及时发现、及早干预,能够缓解患者的不良反应,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而不影响靶向药物控制肿瘤的作用。

  曹洋表示,中医药对症治疗,包括内服、外敷、外洗、沐足等,能够很好减轻靶向药物所带来的不良反应,缓解患者的症状,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而且不影响靶向药物的疗效,有的甚至能提高患者的疗效。

  5月初,由林丽珠领衔的教学团队倾力打造的精品课程——《中医肿瘤学》,即将于中国大学慕课平台正式上线。《中医肿瘤学》是国内首档中医防治肿瘤精品慕课,慕课内容以临床应用为主,兼蓄国内外进展,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注重中西医相互贯通,更注重其实用性,雅俗共赏,可供普通群众、医学生以及医务人员参考。

  【记者】黄锦辉

  【通讯员】刘庆钧  陈壮忠  余玲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