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关注老年人身心健康 广东这群退休医生志愿者坚持坐诊

2021-04-19 17:18 来源:南方plus 关喜如意

  近年来,老龄人口不断增多,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的因素,除了生理健康,心理健康正越来越受到关注。在广东省老干部大学一栋不太起眼的白色小楼里,有一处老同志们的“解压室”。

  “我们这里叫‘健康驿站’,有退休医生坐班,是为老同志开展心理和健康咨询的,老同志可以来这里谈谈心里的烦恼,也能初步问诊咨询。”说话的是健康驿站负责人崔建星。4月19日,受疫情影响停诊了一年多的“健康驿站”正式恢复提供志愿服务。

退休医生向老同志讲健康知识

  关注老年人心理健康 再当老同志的“补心人”

  2014年,广东省老干部大学成立了由一群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专家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队开展健康管理和心理咨询、朋辈心理辅导、社区家电修理义务剪发、教学服务、文体活动保障等6大类志愿服务,主要是服务学校老同志、周边社区居民。

  7年过去,现在志愿服务队有了160多名注册志愿者。这群热心的爷爷奶奶平均年龄65岁,最年长的已年逾80岁,大多数是中共党员。

  崔建星是广东省人民医院党委原副书记,现在担任省老干部大学志愿服务队总队长。在省人民医院工作时,她曾在心脏外科从事人工心脏研究。1996年,她被调到了省老年医学研究所并在那工作了8年。“我和老同志算是结下了不解之缘。”她在工作中观察老年病患的生活方式和心情变化,慢慢地了解了老年人的需求。

  退休后,她了解到心理服务的缺口很大,尤其是做老同志心理疏导的人员很少,她很理解大型医院医生的忙碌,于是想在老年人心理疏导方面发挥余热。

  2016年,崔建星退休后到省老干部大学上课,丰富自己的退休生活。一个契机让她了解到学校需要心理健康志愿服务,于是她主动牵头承担。

  “我一生所追求的是健康和幸福,先让自己身心健康幸福,还要帮助更多人健康幸福。”同年5月,省老干部大学健康驿站成立,并开始接诊。

  许多老同志都来咨询健康问题、聊一聊自己的烦恼。

  “我和我家人关系紧张。”

  “退休后我觉得自己没什么事干了。”

  “我动了手术但是效果不好,我怀疑医生没有好好帮我治疗。”

  ……

  健康驿站的业务,繁忙了起来。对于崔建星而言,压力不小。

  “我从心血管科到心理学咨询,总担心自己的技术水平、咨询经验不足。”实际上在退休前,50多岁的崔建星参加了国家考试,已经取得了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很多老同志进来向我说出自己的隐私,这是对我的信赖。”崔建星利用专业知识,对其进行疏导。

崔建星坐诊

  通常,来健康驿站咨询心理问题的老同志会接受一个较长时间的疏导过程。基本上为刚开始一周一次,后面两周一次到一个月一次。“老年人的思维相对固化,想改变他们的认知不太容易,要花更多精力耐心倾听。”

  崔建星介绍,老年人常见的心理问题包括了生物学上的衰老、心理老化和认知感知老化。许多老年人还面临空巢心理、主观健康评价较差,对生病和死亡的态度会恐惧且悲观、适应性差等问题。

  接着,她发现不少来访的老年人除了心理因素,还伴随生理原因,如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各种慢性病,但又往往缺乏健康管理知识。“医学知识半衰期短,需要不断更新。”于是,崔建星继续参加学习,62岁时,她又考取了健康管理师资格证。

  在她看来,做志愿服务光有爱心还不行,还要有专业的服务技能。

  秉承专业规范的态度,崔建星将健康驿站打造成了老同志们纾解心结的港湾,深受老同志欢迎。很多老同志摆脱焦虑困扰,恢复身心健康。

  “有人说我是个‘补心人’。”崔建星笑言,“以前我是从事人工心脏研究,通过手术修补生理机能受损的心脏;现在通过心理咨询,修复人们受伤的心灵。”

  高龄专家志愿坐诊 把专业技能回报社会

  棉签、手电筒、酒精、眼底镜……82岁的郭立珍是健康驿站的医生之一,每次看诊,她都会自己带一些简单的检查设备来健康驿站专门为老年人做眼病咨询。

  在她看来,提供志愿服务是一个不讲报酬和功利的机会,对社会是一种回报,能实现自我人生价值。

  “我就是在找这样的机会!退休后我感到很满足、很幸福,应该把专业所长回报给社会,这是我不用费那么大劲就能做到的事,何乐而不为呢?”2018年,年近八旬的她听说健康驿站招募医生,立马报名加入。

  虽然全队年龄最大,一直处于工作状态的郭立珍,精神饱满,思维和手脚敏捷。

  在她的志愿服务中,大部分老同志会来咨询白内障、干眼症等眼病。“过来初诊,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郭立珍介绍,有一位老同志来找她看病时,上眼睑很难抬起来,于是她给老同志做眼部疲劳试验,发现其提睑无力,“而且是其他病情导致的,我建议他赶快医院检查。”听了郭立珍的建议,老同志到医院检查,最终确实检查出了肿瘤。

郭立珍坐诊

  除了看病,她会花很多时间做病人的思想疏导。曾有老同志对眼部手术效果不满意,专门来找郭立珍看诊。“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与生活的幸福指数密切相关,手术后有个恢复的过程,如果不及时开导,老同志心里会很在意。”经过郭立珍的耐心解答,老同志心里踏实多了,术后恢复的信心也增强了。

  据了解,经过5年的发展,现在健康驿站已经有了11位退休的专业医护及10名助理来参与老人们的健康咨询服务。先后开展心理咨询、体检报告解读及慢性病管理、老年眼病、呼吸病、中医、妇科及老年康复护理等专业咨询,还多次开展健康讲座。

  从一位老同志到十位,再到数十位,健康驿站成为了老同志的“解压室”。

  在健康驿站的房间内,挂着一句话,那是特鲁多医生的名言:“有时去治愈 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而这,也是健康驿站的初心。

健康驿站恢复志愿服务

  去年,因疫情原因,健康驿站暂停面对面咨询,志愿医生们通过微信,对老同志继续进行线上咨询和疏导。今年初,崔建星张罗着尽快恢复健康驿站的线下服务,群里的志愿者纷纷踊跃报名。“我在疏导他们的同时,也是在修补自己。只要身体允许,我还想再做20年,继续为大家服务。”

  尽我所能,无取无求,忙碌而充实,在专业奉献中,不知老之将至,这些退休志愿者乐在其中。

  南方日报记者 关喜如意 通讯员 林正宜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