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江门驰援湖北医疗队赴樱花之约 再见病人红了眼……

2021-03-15 16:17 来源:南方plus 李霭莹

  这个周末,武汉大学举办援鄂抗疫医护人员赏樱专场,江门首批驰援湖北医疗队受邀赴约。

  一年前,他们和全国4万多名医护人员一起,逆行出征,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如今重回武汉,队员们感慨良多。

江门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重游武汉客厅方舱医院。

  以下是队长钟景良3月14日的日记:

  眨眼间一年过去了,这座英雄之城兑现了承诺,邀请我们回来赏樱花了。

  刚出武汉高铁站,我和队员们就在一年前同样的地方拍照留念,记得一年前离开的时候,整个广场都是挥舞着国旗、列队送别我们的工作人员。出租车司机知道我们是援鄂医疗队员后,非常热情,不停和我们说谢谢,谢谢我们的付出。

  我从车窗往外看,武汉车水马龙、人来人往。我第一次知道,原来武汉是这个样子的。记得去年3月20日离开武汉的时候,街上还是空荡荡的。现在的感觉,真好。

  一起战斗过的地方

  昨天早上,我们去武汉大学看樱花了。和曾经的队友、战友重逢,总有说不完的话,那种亲切感仿佛回到了一年前。

钟景良(右)与队友黄绍琼在武汉大学赏樱。

  后来,我们重游了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在欢迎仪式上,大家都很激动。主持人四度哽咽中断,台下的我们频频低下头擦泪——这是我们一起战斗过的地方。

  踏进方舱医院的感觉既熟悉又很陌生,现在里面没有病人了,医院门前的几十个帐篷也拆掉了。只有C舱还放着曾经的病床,我们工作的A舱和B舱的病床都拆掉了,希望这些病床以后都用不上了。

如今空无一人的方舱医院。

  曾经的病人康复了

  昨天下午16点,我约了两位在方舱医院里认识的病人见面。其中一位是33岁的产妇。

  那时候她感染了新冠肺炎,发高烧超过39度,双眼通红,皮肤出血点,属于重症新冠肺炎。在我的努力之下,她被优先安排转院到金银潭医院,之后康复出院。

  再见面看到康复的她,我很激动,大家紧紧抱在一起,眼睛都红了,说不出话。她说,是我给了她第二次生命,当时发高烧记忆模糊,只记得防护镜下大大的黑眶眼镜和我的眼睛。现在,我们终于可以摘下口罩,看清对方的笑脸了。

钟景良(左五)与曾经的病人重逢。

钟景良(左五)与曾经的病人重逢。

  铭记勇敢的武汉人民

  回想起去年来到武汉的心情,五味杂陈。

  每次进入方舱医院前,我看着那几个帐篷都会产生恐惧感,因为接下来的七八个小时将会很累、很饿、很疲劳。在方舱医院里,我的精神绷得很紧,害怕防护没做够,一不小心导致职业暴露,也害怕在前线没有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去年离开武汉前,最后一次在方舱医院前合影。

  当然也很想家,那种不知道何时归来,遥遥无期的感觉令我不敢细想。只能通过每天忙碌的工作,让自己没时间去想。每天和家人聊天时,也不敢说自己有多累多辛苦,免得让他们担心。

  这次再回武汉,心情轻松多了。很感谢武汉为我们精心策划了这两天的旅程,很充实很感人。武汉人民记住了我们的付出,我们也会铭记善良而勇敢的武汉人民,他们在这场疫情中的付出是最大的。

  我不会忘记口罩摘下后,战友和病人们的笑脸;也不会忘记这段援汉路、援汉情。

  整理:李霭莹

  图片:钟景良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