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医生为证迷药效果迷晕自己?网友吵上了天

2021-02-19 07:23 来源:南方plus 徐勉

  近日,@妇产科的陈大夫在微博发表了一篇七氟烷能使人“一捂就倒”的科普文章,随后,不少网友质疑该微博与科普博主@江宁婆婆曾说过的不存在迷奸药相冲突。

  关于迷药“七氟烷究竟能否做到一捂就晕?”的问题迅速引发了网络热议,不少网络科普博主都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妇产科的陈大夫在视频中以身试药,来说明该麻醉剂的作用,此举却引来网友争议。

  一方面网友质疑实验方法是否妥当,而另一方面,真正让网友关注的是,市面上是否广泛流传如此药物,普通人又是否可以轻易购得?

  七氟烷“一捂就晕”?各科普博主说法不一

  2月10日,@妇产科的陈大夫发表微博,向网友科普中国古代民间不存在“一捂就倒”的迷药,但现代工业水平可以合成此类药物,即乙醚、七氟烷等合成化学物。

无

  陈大夫在微博中介绍,七氟烷是一种吸入性麻醉剂,有较强的副作用,如果用量不当会导致中毒,引起严重的呼吸抑制和血压下降。同时,七氟烷和乙醚等药物具有逆行性遗忘的作用,能够使受害者遗忘被害过程。

  随后有博主转发了陈大夫这条微博,并提到科普博主@江宁婆婆曾说过不存在迷奸药。

  2月15日, @江宁婆婆发微博作出回应,表示自己之前提过的迷魂药不存在是指“那种拍一下你的肩膀让你在清醒状态下带着他去银行取钱的迷魂药不存在”,同时指出陈大夫提到的乙醚和七氟烷都达不到“一捂就晕”的效果。

  医生发布亲身实验视频,引争议后刊文道歉

无

  受到质疑后,为证明七氟烷“一捂即晕”的效果,陈大夫在微博发布了自己亲身实验的视频,视频中显示迷倒过程将近1分钟。陈大夫在视频中解释,自己所用的七氟烷已经过期很久,浓度要比有效期内的低很多,所以在坏人使用七氟烷犯罪时,可以用更短的时间达到“一捂就倒”的效果。

无

  视频发出后,陈大夫拿自己做麻醉剂实验的行为引发争议,同时网友又有了新的关注点:有围观网友提到七氟烷属于管制药品,陈大夫私自持有应属非法行为,陈大夫看到后关闭了微博并报警自首。

无

  2月16日,陈大夫通过大V@烧伤超人阿宝的微博发布了一篇情况说明,解释了一下事情的经过,据说明文中介绍,陈大夫在视频中使用的七氟烷是通过正规渠道购得,并且在报警后,被警方告知此药物并不属于管制药品,自己查阅资料后也发现七氟烷是麻醉剂,不属于管制的麻醉药品。

  陈大夫表示,虽然证实了自己没有违法,但仍然接受大家对于自己做实验的批评,承认自己的关注点不应该是七氟烷的麻醉效果究竟如何,而应该是为什么个人可以这么轻易获取到七氟烷,并呼吁有关部门将七氟烷等有迷药效果的吸入性麻醉剂加入到管制麻醉药品中。

  2月17日,陈大夫通过微博发表声明,再次为自己做实验的行为道歉,并强调自己的初衷是为了科普,希望自己能为社会安全和科普事业贡献一份力。

  随后,@江宁婆婆也再次发声,称自己和陈大夫的关注点都是“加强药物监管,查清流向,严惩罪犯,以儆效尤”,而网络上的一些人却一直断章取义,煽风点火,“全然不顾我和陈大夫呼吁的事情本身”,陈大夫也转发了该条微博并表示同意。

无

  南方日报记者 徐勉 实习生 李彤 张涵青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