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西首家!湛江中心人民医院引进并开展婴儿运动表现测试

2021-02-15 08:02 来源:南方plus 刘梓薇

  近日,湛江中心人民医院儿童保健康复区顺利引进并开展了婴儿运动表现测试(TIMP)。据悉,该院是目前粤西地区获得该测评工具应用资格的首家且唯一一家医疗机构。

  “婴儿运动表现测试”(Test of Infant Motor Performance,简称:TIMP),是在美国广泛使用的婴儿运动测试工具,适用于胎龄为34孕周至4个月的婴儿,重点针对具有高危因素的早产儿和脑损伤高危婴儿,对婴儿早期的姿势和运动进行评估,以筛查出异常婴儿,能够评估婴儿运动控制、姿势协调及功能活动相关的运动能力,预测将来婴儿运动发育情况,并可以对干预纠正的效果进行评价,为早期发现、早期干预提供科学依据。

儿童保健区医生在评估婴儿生长发育情况。

  如今,早产已成为我国婴儿死亡的首位死因。中围产儿死亡率较正常足月儿死亡率高4至6倍。早产儿出生后若未及时采取有效的综合干预措施,其生长发育和健康状况等都将明显落后于正常足月儿。因此,如何正确照顾早产宝宝,让早产宝宝和足月儿一样健康成长,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大量证据表明,对于存在高危因素的早产儿,通过早期评估识别并进行早期干预,可以明显改善其预后。但是,我国目前适用于早产儿和小婴儿的早期评估工具非常有限。

湛江中心人民医院儿童保健区陈素萍副主任医师测试后为家长做家庭康复指导。

  在2017年卫计委印发的《早产儿工作保健规范》中,明确要求各妇幼保健机构要在辖区内推广早产儿医疗保健的适宜技术。湛江中心人民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2020年初,儿童保健康复区的医生和物理治疗师,都获得TIMP中文版初级应用资格证书。在此基础上,康复区的陈素萍副主任医师通过深入学习和实操,更是获得了TIMP中级应用资格证书。该项业务的推广使用,将为广大儿童尤其是早产儿的保健康复,提供了一个更权威、更高效的选择。

  南方日报记者 刘梓薇 通讯员 庞斯靖 曹锐 林颖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