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奉献爱心!大年初一,他们用献血迎接新年

2021-02-12 17:51 来源:南方plus 朱晓枫

  2月12日,大年初一,广州英雄广场献血房内有不少人在排队等待献血。有献血者表示,用献血的方式来迎接新年,感到很有意义。

  图为春节当天市民在广州英雄广场献血房内献血。

  记者从医院和广州血液中心获悉,虽然春节放假,但医院仍有许多病人需要用血。

  广东省人民医院肾内科透析中心主任刘双信陪着妻子来到了广州英雄广场献血车。刘双信介绍,肾内科有一位病人因病情需要做血浆置换治疗,每次要使用2500毫升AB型血浆,而一个疗程至少需要进行6次血浆置换,也就是说每个疗程至少要15000毫升的血浆,约相当于150个献血者献出的血浆量,而AB型在人群中只占6%左右,因此要保障供应有很大的难度。原本想献血的刘双信因打了新冠疫苗需要暂缓输血,他陪着同在医院工作的妻子来献血。

  广东省人民医院输血科副主任技师张普山介绍,近几天,该院每天平均仍有近百个病人需要用血。每年第一季度也是献血淡季,为了保障临床用血的需要,以往省人民医院都会在春节前后组织献血,今年有些特殊,因医务人员要接种新冠疫苗,按规定要在接种第二针4周后才能献血,因此医院的献血活动可能会有推迟,这对血液中心的采血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

  广州血液中心副主任梁华钦介绍,广州市是一个非常有爱心的大善城市,去年广州市荣获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奖,广州血液中心的采血量居全国各大血液中心之首,在此,他代表广州血液中心对广大无偿献血者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向广大无偿献血者拜年。

  即使在春节期间,许多市民群众也会去各献血点献血。如2019年春节假期,有近五千名爱心人士参加了无偿献血,2020年即使受疫情影响,也有一千多名献血者献血。许多献血者还会专门选择在春节献血作为纪念。

  他介绍,目前广州血液中心的血液库存量除AB型较低外,其余血型血液的库存均处于正常范围。

  但据了解,各医院的住院病人会在年初八开始逐步增多,到正月十五左右达到正常水平,这样临床用血量也会相应增加。梁华钦呼吁在广州过年的市民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在春节假期期间,广州血液中心有20多个献血点为市民提供献血服务,市民可以通过“广州献血”微信公众号查询献血服务时间和地点。

  【记者】朱晓枫

  【通讯员】张学元 郝黎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