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抗体阳性率”等同“保护力”吗?疫苗保护效果这样看

2021-01-16 07:33 来源:南方plus 朱晓枫

  近日有新闻称,辉瑞公司研发的新冠肺炎疫苗的实际有效率仅有19%-29%。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规定,新冠疫苗的有效率必须达到50%,才可以获准使用。

  消息一出,引起人们广泛关注。据公开信息显示,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公司生产的疫苗保护力为79.34%,符合世界卫生组织50%的标准。

  疫苗的保护效果如何判定?“抗体阳性率”与“保护力”到底是什么?南方日报、南方+记者采访了公共卫生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王鸣。

  王鸣介绍,我国采用的全病毒灭活疫苗是通过化学等方法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同时保留能引起人体免疫应答活性而制备成的疫苗。灭活疫苗是传统经典的疫苗制备方式,属于成熟、可靠的疫苗研发手段,相对于其它研制技术而言,灭活疫苗研发平台成熟、生产工艺稳定、质量标准可控、保护效果良好、研发速度快,且易于规模化生产,具有国际通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评判标准。

  多种国产疫苗使用至今,尚未收到接种国产疫苗后感染新冠的报告,证实了国产新冠疫苗的保护效果;同时,也未收到接种疫苗后引发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

  “综合以上,可见,在评判某一新冠疫苗保护效果时,应注意三点。”王鸣说,首先,不要单从研发方法的先进性就判定这个疫苗一定是先进的。到底是否先进或是否有高保护力,还要看实际应用中的效果,也就是“真实世界”获得的数据。

  其次,对于疫苗研发的指标,也要进行具体的分析。王鸣说,通常大家较为熟悉的,可能是接种疫苗后的“抗体(IgG)阳性率”,及抗体的水平(或称抗体滴度)。“这个指标的确可以从一个方面反映接种疫苗后的机体免疫反应能力,但并不真实、全面。”

  还有一个是大家近来听得比较多的评价指标——“保护效力”。疫苗的保护效力反映的是接种疫苗后可以获得的保护作用。“直接一些,就是说接种该疫苗后,可以减少多少感染该病毒、或减少多少感染该病毒后发病的风险。这是我们需要接种疫苗后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王鸣说,但对这个指标作具体评判时,目前还缺乏学界公认的统一方法。

  比如说,这个“保护效力”,是保护受种者不感染病毒?还是保护不发病?还是保护不发生重症或死亡病例?都是各家疫苗研发公司在评价自家疫苗时所采用的不同指标,所以难免出现各家疫苗公司“各说各话”的现象,也造成大众的困惑。

  王鸣表示,目前,新冠疫情仍在持续,疫苗成为万众期待的产品,当我们有机会接种新冠疫苗时,应该客观、科学地认识各种新冠疫苗。作为中国人,更该相信能让我们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国产新冠疫苗。

  王鸣再次强调,不管接种哪种疫苗,都不可能有100%的保护效力。所以,为了将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降到尽可能低,个人防护的“三部曲”——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还要坚持下去。

  【记者】朱晓枫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