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钟南山团队研发的疫情预测“神器”来了!在家就能用

2020-11-28 08:23 来源:南方plus 朱晓枫

  11月27日,记者从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获悉,全球新冠疫情科学预测系统(公测版)上线。

  据介绍,全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科学预测系统(公测版)是由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开发,也是呼吸中心健康大数据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暴发之际,钟南山院士、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何建行教授带领核心研究团队并联合第三方专业的人工智能团队,对全国及国内高风险地区的疫情进行了精准的流行预测,为我国关于疫情防控提供重要的参考。此本土开发的预测模型为我国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的科学支撑,且预测精准度明显优于国外预测模型对我国疫情的推算。

  根据前期的实战经验在世界多地疫情监测的基础上,核心团队收集了不同地区疫情的开源数据,并与专业的人工智能团队合作,考虑不同防控措施对疫情传播的影响,对全球各国进行科学的疫情预测,并且加入病例分析、疫苗进展跟踪等功能,成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科学预测系统(公测版)》(知识产权所有单位: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该系统目前已经上线,欢迎全国以及全球的科学工作者进行测试及合作。

  据悉,该预测系统开发的主要人员包括:何建行、杨子峰、曾志奇、王珂等。项目完成过程得到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医科大学、横琴鲸准智慧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全力配合,本项目由横琴先进智能计算平台(横琴人工智能超算中心)提供算力支持。

  研究团队表示,期待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开发的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疫情预测平台能以优质的服务面向大众,为我国乃至全世界的疫情防控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信息,只有在科学指导下尽可能及早切断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才能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二次暴发。

  这个预测系统有什么功能?

  预测系统包括以下功能:世界地图、中国趋势、各国趋势、疫情预测、疫苗进展、疫情监测短信订阅等功能。

  其中,“世界地图”可以对各个国家的最新疫情信息进行可视化展示、进行实际再生数的评估、“戴口罩”指示提醒。

世界地图:对各个国家的最新疫情信息进行可视化展示、进行实际再生数的评估、“戴口罩”指示提醒。

  世界地图:对各个国家的最新疫情信息进行可视化展示、进行实际再生数的评估、“戴口罩”指示提醒。

  “中国趋势”可以从中国的总体趋势、新增趋势、省市趋势、省市地图四个纬度对国内的疫情进行数据可视化分析展示。

  “各国趋势”按各大洲划分,对世界上每个国家的过往疫情数据进行分析展示。

  “疫情预测”把前期研究的SEIR模型进行可视化交互应用开发,形成流行病学动态分析计算器,同时对各国疫情进行动态建模分析预测;

疫情预测:把前期研究的SEIR模型进行可视化交互应用开发,形成流行病学动态分析计算器,同时对各国疫情进行动态建模分析预测

  疫情预测:把前期研究的SEIR模型进行可视化交互应用开发,形成流行病学动态分析计算器,同时对各国疫情进行动态建模分析预测

  “预测体现”用户可根据其需求调整干预时间和力度、人口、传播时间、R0等流行病学的影响参数,快速输出疫情数据图表。

  “疫苗进展”实时更新疫苗研发信息,容易获取最新进展。

  值得留意的是,该系统还能进行疫情监测短信订阅。使用这个功能,可以对每日国内疫情波动进行订阅,同时给出未来7天内的疫情预测信息。

  点击试用>>>全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科学预测系统(公测版)

  【记者】朱晓枫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