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首个“岭南骨伤科流派”展览馆来了!珍贵古籍亮相

2020-11-25 17:18 来源:南方plus 黄锦辉

  11月24日,“坤鼎阁——岭南骨伤科流派展览馆开馆剪彩仪式”暨“岭南骨伤科流派‘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名家座谈会”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大学城校区顺利举行。

▲剪彩仪式

▲剪彩仪式

  岭南骨伤科流派展览馆——坤鼎阁,坐落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图书馆三楼,是岭南地区首个“岭南骨伤科流派”展览馆。

  柔和的灯光打在一件件珍贵的古籍书本上,它们的背后,是岭南骨伤科流派历代名家的严谨治学、言传身教,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骨伤科传人。

▲坤鼎阁——岭南骨伤科流派展览馆

▲坤鼎阁——岭南骨伤科流派展览馆

  “胸腑要存新天地,眼界勿囿旧时光”。流派名家何竹林先生之子何应基先生回忆了父亲生前严谨的教学态度,父亲备课时,在家对着录音机讲课、重听、修改,直至自己满意为止,才正式为学生讲授这一堂课程。

  “岭南骨伤科流派展览馆不仅是一个展示的场所,更将成为大学教书育人的平台。”广东省中医院大骨科主任、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林定坤回忆起自身年轻时到上海拜师学习的经过,他认为,岭南骨伤科流派展览馆的意义,更在于提醒年轻人精进自身,奋发学习,把骨伤科前辈总结的珍贵知识和经验继承下来,传承下去。

▲馆藏古籍

▲馆藏古籍

  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广东省中医院名誉院长吕玉波认为,岭南骨伤科流派兼收并蓄,形成如今“一元多流”的局面,才能让骨伤科流派在代代传承、发扬光大中不断吸收现代医学成果,彰显强大的生命力。

  广东省中医药大学校长王省良表示,相比西医,中医骨伤科更加注重手法应用,能用双手代替手术刀去解决患者病痛,也能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应加强中医骨伤科人才的培养,把中医骨伤科发扬光大。

  林定坤表示,在未来,广东省中医院大骨科会联合广州中医药大学图书馆,继续丰富展览馆内岭南骨伤科流派的馆藏资料。同时,他呼吁更多岭南骨伤科流派的传承人能加入这项工作中,能向展览馆提供更多史料、资料、手记等珍贵材料,丰富展馆的展出内容,记录骨伤科流派的历史底蕴。

  南方日报记者 黄锦辉 通讯员 查冠琳 侯宇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