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华南首家帕金森一站式诊疗专病中心落户广医一院

2020-11-24 17:11 来源:南方plus 欧旭江

  华南地区首家帕金森一站式诊疗专病中心暨中国帕金森病诊疗培训基地近日正式落户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这是广东省第一家、全国第五家帕金森一站式诊疗专病中心。

  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帕金森及运动障碍组资深委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学科带头人徐评议教授表示:“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中枢神经退行性病变,多于60岁以后发病,至今尚无治愈的方法。一站式诊疗中心,遵循统一诊疗指南、统一管理流程,为帕友们提供国内领先的帕金森诊疗服务,将使广州乃至华南地区的帕金森患者获益。”

  十几万广州人备受帕金森病折磨

  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PD)是一种以黑质—基底神经节病变为主要特征的突触核蛋白病,是常见的老年神经变性病。以静止性震颤、肌张力增高、运动迟缓为主要症状,病理表现为进行性中脑多巴胺神经元的变性和缺失,伴细胞内路易小体形成。

  数据显示,在中枢运动障碍性疾病中,帕金森病约占61.72%,我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中,帕金森病患病率男性为1.7%,女性为1.6%,而广州作为华南地区的中心城市之一,也有十几万患者备受它的折磨。由于不同患者之间的症状可能会存在区别、对治疗的敏感度存在差异、同一患者在不同病情阶段对治疗的需求也不尽相同,这就要求帕金森病在临床治疗上需体现个体化原则。

  关于帕金森病的诊断治疗,徐评议教授特别指出:“帕金森病看似简单,实则复杂。运动症状、非运动症状和运动并发症是帕金森病的三类典型症状。而非运动症状是目前容易被患者、家属和公众忽视的问题。如何诊断帕金森病早期的非运动症状表现,及早进行干预治疗,是启动帕金森一站式诊疗专病中心的目标之一。”

  为患者提供一站式管理服务

  据介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神经内科是全国帕金森病高级诊疗中心、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广州医科大学高水平建设学科,拥有广州市唯一一家帕金森及运动障碍重点研究室,帕金森病与运动障碍病为学科发展的亮点。这里还有国内首家由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共同组建的帕金森病与DBS(脑起搏器)治疗中心。

  “一站式诊疗中心的启动,首先能够大大缩短传统的问诊流程,为帕金森病人提供便捷、专业的一站式管理服务。”据徐评议教授介绍,“其次,专病中心拥有康复医学、影像医学、心理和精神医学、营养及护理专业等各方专家,采用统一诊疗指南、统一管理流程,综合考虑患者因素,使患者可享受‘定制化’‘精准化’药物,尽可能避免、推迟或减少药物的副作用和运动并发症。”

  据了解,这种创新的“帕金森一站式专病中心模式”还可为患者提供多学科会诊、定期远程会诊等诊疗服务。

  南方日报记者 欧旭江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