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冬季滋补选膏方!梅州市人民医院举行第三届膏方文化节

2020-11-22 08:36 来源:南方plus 梁时禹 张柳青

  11月21日,梅州市人民医院与广东省葛洪中医药研究院联合举办梅州市人民医院第三届膏方文化节。

  据了解,中药膏方,又名膏滋剂,是一种具有高级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综合作用的成药。具有补虚强身和防病治病两大功能,既可以实时调补也可以冬令进补。主办方介绍,举办膏方文化节,可进一步加快中医药文化的传播和发展,普及和传播中医药养生知识,让更多人了解膏方文化,运用膏方促进健康。

  活动设置了四个环节,包括名医义诊、膏方展示及咨询、免费品尝膏方及茶饮、中医特色诊疗技术展示。到场群众不仅可以向来自省医院的多位专家问诊,还可以免费品尝多种膏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化。“之前说起中医,我们想到更多的是煎服的中药材和针灸,如今膏方的出现给我们这些老年群体多了一种选择,因为服用起来更方便,口感也更好。”住在附近的谢阿姨说。

  相较于第二届膏方文化节,今年提供给群众了解和品尝的膏方种类更多,膏方的疗效也有所提升。“膏方不需要煎煮,体积小便于携带,而且口感更好。而且内服的膏方可以定制,根据每个人的不同体质、不同临床表现而确立不同的处方,不仅对患者的身体康复有帮助,也体现了中医辨证论治、一人一方的特色。”梅州市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黄清苑说。

  据了解,2017年,梅州市人民医院与广东省葛洪中医药研究院共同建设梅州市人民医院国医馆暨中医药产学研合作基地,为梅州开展高质量中医药诊疗服务以及联合进行中医药领域的科学研究打下良好基础。合作基地成立以来,已连续开展3届膏方文化节,不断满足群众对中医药的服务要求。

  南方日报记者 梁时禹 张柳青 通讯员 杨文伟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