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新疆打造麻醉技术团队 这名东莞医生7个月做了253台麻醉手术

2020-11-19 16:53 来源:南方plus 欧雅琴

  外科医师看病,麻醉医师保命!一台成功的手术,离不开一个好的麻醉医师。今年年初,广东省东莞市妇幼保健院麻醉科副主任医生涂远艳接过援疆的接力棒,从珠江沿岸来到叶尔羌河畔,在三师图木舒克市开展为期18个月的的援疆工作。他不仅从广东带来了先进的麻醉技术,还打造了一支铁的团队。

  与时间赛跑,患者脱离生命危险

  “开通多路静脉通道、连接各种麻醉监测”,图木舒克市人民医院的手术室里,气氛异常紧张。患者因为交通事故造成急性重型闭合性颅脑损伤,被送入手术室时呈深昏迷状,同时合并胸部损伤、蛛网膜下腔出血、多发性颅骨、肋骨骨折、并且已形成脑疝,病情十万火急!

  东莞援疆专家涂远艳带领科室同事周永刚、康红梅组织急诊抢救工作。在涂远艳的指挥下,病人迅速完成了全麻诱导和气管插管,术前麻醉时间仅仅用了五分钟。经过紧张的输液、输血和手术配合,在历经2小时30分钟的紧张抢救后,患者顺利完成了手术,被安全地送回了ICU病房。

  “我们常说时间就是生命,我们越快完成麻醉工作,后续的抢救工作就能越早的进行,今天这个病人可以说手术非常成功。”刚从手术室出来的涂远艳虽一身疲惫却满脸欢喜。

手术室里,涂远艳正在为手术病人进行术前麻醉。

  “越是艰苦的环境,越需要我们”

  今年年初,涂远艳报名参加援疆工作,从广东东莞市来到了三师图木舒克市。“当时我们东莞市妇幼保健院通知,要筛选医务人员到三师图木舒克市进行医疗援疆,我就想报名。”涂远艳告诉笔者,前些年自己曾去看望过援藏的同行,西藏之行让他深深感受到了西部欠发达地区对优质医疗资源的渴望。

  当涂远艳怀着忐忑的心情把这个消息告诉家人时,父亲支持、母亲反对、妻子拿不定注意、两个年幼孩子的泪水挂在脸上。

  “父亲说好男儿志在四方,他支持我到三师工作,但是母亲怕我适应不了北方的天气,妻子一个人在家既要工作又要照顾老人还要照顾孩子,我心里边特别矛盾。”涂远艳说,“晚上我跟妻子商量,最终妻子说他支持我的工作,她会把家照顾好,让我放心”。

  全家集体上阵,一起做母亲的工作,通过查找资料,观看电视,给母亲讲新疆屯垦戍边的老兵精神,最终得到了母亲的支持。3月25日,涂远艳踏上了西飞的行程,落地喀什机场,转乘中巴车来到图木舒克。

  戈壁荒滩、尘土飞扬,刚到目的地,涂远艳一行就赶上了沙尘暴。“艰苦不艰苦,一天二两土,我们也是到了图市之后才听到这句谚语。越是这样艰苦的环境,越需要我们,我们来这里援疆的意义才更大,这就是我的家国情怀。”

  引进先进麻醉技术,打造过硬技术团队

  新一轮援疆工作拉开了序幕,援疆干部们克服环境、时差、生活习惯不同的因素,迅速融入到新的工作环境中。在图木舒克市人民医院,涂远艳被任命为麻醉科主任。

  “这是对我的一种信任,同时也是一种鞭策”。涂远艳迅速投入工作。他发现,图木舒克市人民医院麻醉科存在技术单一、团队力量薄弱等短板,自己不仅要当指挥员还要当战斗员。

  为了提升团队技术力量,每台手术,涂远艳都要带着大家给病人进行术前麻醉,现场教学让年轻医生不断成长。涂远艳先后引进纤维支气管镜引导气管插管术、光棒引导气管插管术、婴幼儿骶管麻醉术等在广东省较为成熟的麻醉技术,为图木舒克市人民医院相关领域技术填补了空白。

  “以前我们掌握的技术很单一,涂主任来了之后,针对不同的病情实行不同的麻醉技术,我们真是学到了很多。”图木舒克人民医院麻醉科医师周永刚告诉笔者。

  不仅要教,还要善于总结。涂远艳积极发挥援疆专家“传、帮、带”的作用,每周六上午组织开展“小课堂”活动,寻找典型案例结合理论知识点,有针对的进行讲解,“麻醉药师只有先将理论知识学透,才能指导医学实践活动”,他经常这样告诉队员。

涂远艳每周六都会为麻醉医师们开设小课堂,耐心讲解理论知识。

  如今,图木舒克市人民医院麻醉科团队已具备了多形式麻醉的本领。技术的提升,让前来就医的患者竖起了大拇指。

  7个月,他做了253台麻醉手术

  转眼间,涂远艳援疆已经7个月,做了253台麻醉手术。病人出院是涂远艳在医院里最希望看到的场景。

  在医院之外,涂远艳最喜欢看的是胡杨。

  “胡杨树千年不死,死了千年不倒,倒了千年不腐!这种精神深深地震撼到我,我特别喜欢胡杨”。涂远艳介绍,自己经常跟随本地的同事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义诊活动,是涂远艳和同事们为团场连队的职工群众做的实事,胡杨就是他在去连队的路上逐渐爱上的。

  如今,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驻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工作队59人,在一个食堂吃饭,在一个小区住宿,遇到困难一起解决,遇到快乐一起分享,而这种情谊,涂远艳也通过视频的方式分享给了千里之外的家人。

  给家里报平安,是涂远艳和援友们内心深处最暖的温柔。

  南方日报记者 欧雅琴 通讯员 吉秋霞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