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好久不见,28个“临时妈妈”!

2020-09-30 11:52 来源:南方网 黄锦辉;张梓望;徐昊;李秀婷;谭唯;罗斌豪
.

 

  好久不见,28个“临时妈妈”!

  “长高了!”“还记得我吗?” “来抱抱!”……

  9月28日下午,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南楼5楼,3岁的源源又见到了他的“护士妈妈”们。

9月28日,源源前往省二医看望28个“临时妈妈”。

9月28日,源源前往省二医看望28个“临时妈妈”。

  他一出5楼电梯,省二医的四位护士——王芳、陈淑慧、纪文珍、于超月几乎同时从椅子上弹起,伸出双手,争相拥抱他。而源源也立即认出了她们,送出怀抱着的28支玫瑰花,随即依偎在她们怀里,送上甜甜的吻。

  7个多月前,这一层楼就是源源临时的家,而护士们就是他的“临时妈妈”。

  今年2月初,广州疫情最为严峻之时,源源的外公外婆、爸爸妈妈和哥哥相继被确诊为新冠肺炎,都住进了隔离病房。2岁半的源源一时无人照看,一家人忧心如焚。

  关键时刻,省二医的28名护士争相报名,当起了源源的“临时妈妈”。10天里,护士们寸步不离地轮流照顾着他。

  出院时,源源的妈妈说,最感谢28个“临时妈妈”,“她们照顾孩子比我照顾得还要好。”

  在中秋节前夕,外婆带着源源重返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看望“临时妈妈”们,并送上了鲜花与月饼。追忆当时,大家忍不住你一言我一语地拉起了家常。

9月28日,源源为28个“临时妈妈”分别送上一朵玫瑰花。

9月28日,源源为28个“临时妈妈”分别送上一朵玫瑰花。

  半年多过去,护士们对源源的可爱乖巧模样都记忆犹新。

  纪文珍回忆,源源来的第一天晚上,要给他抽血做检测,他害怕打针,就一直喊着说“宝宝乖,宝宝不打针”;陈淑慧说,当源源知道她要去隔离病房值班照顾妈妈,就会特别乖地催促她快去,说自己要睡觉了;于超月说,源源睡觉时,有时会悄悄地睁半只眼,然后偷偷笑,又淘气又可爱;王芳说,源源一点儿也不生分,即使每天换一个护士带他,他都从来不抗拒,也不哭闹。

9月28日,源源在省二医与28个“临时妈妈”见面。

9月28日,源源在省二医与28个“临时妈妈”见面。

  7个月来,“临时妈妈”们始终牵挂孩子。

  护士们的手机上,当初为孩子建的微信群还保留着,大家时不时关注着源源的近况——源源会画画了,“有艺术细胞”;9月份上幼儿园了,不哭不闹,还学会了主动刷牙……她们都把源源当成了自己的孩子,为他点滴的成长而开心。

9月28日,源源在省二医亲吻“临时妈妈”于超月。

9月28日,源源在省二医亲吻“临时妈妈”于超月。

  纪文珍还忍不住说起了一桩神奇的缘分。之前,她想要孩子却一直没能怀孕。照顾源源后,就顺利怀孕了。她说,源源让她提前体验为人母的喜悦。

  虽仅有3岁,源源也仍记挂着28个“临时妈妈”。

  外婆说,在家里,源源时不时就会蹦出一句“护士阿姨妈妈”;提到医院,源源就会说,要扎手指,有病毒不能出门;这次回到医院时,见到熟悉的南楼,他就迫不及待地跑进去,还探着头,寻找自己住过的病房;当看到了护士妈妈们,他都认出来了,毫不吝啬地一一亲吻拥抱。

9月28日,源源“吻别”28个“临时妈妈”。

9月28日,源源“吻别”28个“临时妈妈”。

  年初,大家搭把手,一起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如今,生活已重回正轨。那段因感染病毒而一家人不得不分离的日子,已经远去。但这段温情记忆,却一直萦绕在大家心间。

  外婆说,待源源长大后,一定会告诉他,他有过28个“临时妈妈”。

  (源源为化名)

  【采写】黄锦辉 李秀婷

  【摄影】张梓望

  【摄像】徐昊

  【剪辑】 罗斌豪

  【海报】谭唯

  【统筹】李秀婷 张梓望

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