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奶茶果汁可能毁了你的牙!这些口腔疾病要重视

2020-09-21 07:10 来源:南方网 朱晓枫

  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近日,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在广联礼堂举办了“全国爱牙日义诊暨2020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活动”。

全国爱牙日义诊

  活动中,医护人员通过绘制宣教画报、改编爱牙歌曲、编排护齿舞蹈等方式,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市民做好口腔科普宣教。前来咨询的市民向专家提出各类口腔健康问题,义诊医生也认真指导和详细解释。专家特别提醒,奶茶、果汁中含有游离糖,有可能损害牙釉质,增加蛀牙风险。

医护人员通过绘制宣教画报、改编爱牙歌曲、编排护齿舞蹈等方式,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市民做好口腔科普宣教。

  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医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智教授建议,我们平时要科学鉴别糖类,远离添加糖。糖分为游离糖和结合糖。结合糖天然存在于新鲜蔬果中,还有奶中的乳糖及谷薯中的淀粉。结合糖分解速度比较慢,不容易致龋,对身体危害也较小。

  游离糖包括存在于纯果汁、浓缩果汁及蜂蜜中的糖,这些果汁常常给人“天然、健康”的印象,其实摄入过多对身体危害较大。另一种游离糖,则是指在食品加工过程中添加到食品中的糖类,比如奶茶中的糖分通常较高。这些游离糖可能会破坏膳食平衡,导致能量过剩、体重增加,还会增加肥胖及糖尿病风险。

  王智提醒,要注意少喝碳酸饮料,避免牙齿损伤。当口腔pH值在5.5以下时,牙齿最坚硬的“外壳”牙釉质就容易被分解,引发龋齿。如果不及时治疗,还有可能引发牙髓炎、根尖周炎等。碳酸饮料可将口腔pH值降低至5.5以下,对牙齿表面造成直接腐蚀、破坏,另外,微生物发酵糖产生酸性物质,也可能导致牙釉质分解引发龋病。

  很多人认为口腔科主要就是看牙,其实口腔黏膜的健康也需要重视。王智介绍,复发性阿弗他溃疡是最常见的口腔黏膜溃疡类疾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口腔溃疡,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圆形或椭圆形溃疡。引发口腔溃疡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熬夜、吃刺激性食物、紧张焦虑情绪等。口腔疾病也常常是全身疾病的一种反映,有些肠道长期溃疡的患者嘴巴里面也会有口腔溃疡的表现。

  长期较大的精神压力下,还有可能出现灼口综合征。王智介绍,灼口综合征是指发生在口腔黏膜,以烧灼样疼痛感觉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病症,舌部为主要发病部位。在口腔检查中,这类患者一般检查不出什么问题,但常常会出现烧灼、发麻的感觉。“这个疾病原来40到60岁,处于更年期前后的女性患者会比较多,但是我们现在发现,其实男性患者也很多。随着年轻人精神压力的增大,年轻患者也在增加。”王智说,这类疾病治疗可能需要多学科交叉诊疗,比如心理科、神经科等。

  “坚持进行良好的个人口腔卫生维护和定期的专业口腔检查,可以有效地预防各类口腔疾病的发生。”王智提醒,口腔疾病与全身疾病息息相关,维护口腔健康是防控全身性疾病的重要手段。平时要注意口腔健康,建议有条件的情况下,定期到医院做口腔保健检查。出现牙疼、牙龈肿胀出血等问题要重视,及时就医。

  南方日报记者 朱晓枫 通讯员 王心怡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