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西藏波密有儿科了!让雪域高原的孩子看病不离乡

2020-08-10 18:37 来源:南方网 朱晓枫

  “让波密县没有儿科和儿科医生的历史,永远成为过去!”这是广东省援藏工作队波密工作组、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援藏医疗队儿科医生于生友初到西藏波密援助时的誓言。

  8月7日,林芝市波密县人民医院儿科成立暨儿童重症医学科(PICU)与新生儿重症医学科(NICU)正式运营和儿科诊疗中心揭牌仪式举行,波密县第一次有了儿科专科。

  努力帮扶,填补儿科两大重症学科空白

  一直以来,波密地处林芝市东部区域,由于山高路险,交通极为不便,儿科医疗属于空白,整体儿科医疗水平落后,儿童疾病的患病率和死亡率都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因为没有儿科医生,孩子们生病需要坐6个小时长途汽车到林芝市区看病,许多危重儿童和新生儿在转运途中就失去了生命。

  根据国家“两降一升”的要求,波密县人民医院加强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急救能力建设,广东省援藏工作队波密工作组、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援藏医疗队积极帮助波密县人民医院设立儿科,填补林芝市东部区域儿科空白。

  同时,加强儿科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带动波密县人民医院新生儿内科、小儿综合内科学科建设,提升儿童呼吸疾病的诊疗能力,打造特色专业,规范儿科疾病临床诊疗路径。

  在援藏医疗队的不懈努力下,波密县人民医院儿科成立暨儿童重症医学科(PICU)和新生儿重症医学科(NICU)正式运营,填补了波密县的儿科空白。

  儿科取得新突破,死亡率首次降至零

  在今年的6、7月份,因受暴雨和地震叠加影响,318国道多次发生泥石流和路基坍塌,导致波密到林芝市的唯一通道多次被切断,造成很多重症患儿无法及时转入林芝市就诊,只能在波密县人民医院救治。

  在援藏医疗队的帮扶下,波密县人民医院儿科自2020年1月至7月份,0-14岁儿童死亡率,首次实现降至零的新突破。在援助工作队帮扶下,波密县人民医院儿科已成功救治了十多名脐带脱垂、重度窒息新生儿以及溺水、气管异物、脓毒血症、重症肺炎、重症腹泻、水电解质紊乱等危重症患儿。

  现如今,波密县人民医院儿科焕然一新,不但拥有先进的呼吸机、除颤仪、心电图机、多功能监护仪、床边血气机、新生儿蓝光箱、新生儿多功能抢救台等设备,还开展了多项新的医疗技术。

  在儿童神经系统疾病方面,波密县儿科开展了腰椎穿刺术;在儿童肾病综合征方面,开展多靶点药物治疗;在早产儿方面,开展脐静脉置管术;对重度黄疸新生儿,开展蓝光照射治疗及换血治疗……在此前,这都是当地医生不敢想象的。

  随着儿科的建立,波密县人民医院在林芝市东部地区的儿童急危重症疾病、新生儿急危重症疾病救治方面迈上新台阶,未来还能惠及波密县、墨脱县、察隅周边地区各族儿童。

  【南方日报记者】朱晓枫

  【通讯员】于生友 方洪秀 赵莹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