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宝爸献血计划”,给孩子一份特殊礼物

2020-07-11 17:24 来源:南方网 朱晓枫

7月11日上午,“宝爸献血计划”启动仪式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举行

  采血针头扎进血管的一刻,32岁的廖先生紧张地别过了头,妻子在旁边为他加油。提起即将出生的孩子,廖先生眼神变得温柔了起来:“即将成为父亲,我想用献血行动作为一份特殊的礼物送给孩子。”

7月11日上午,“宝爸献血计划”启动仪式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举行

  7月11日上午,“宝爸献血计划”启动仪式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举行,该计划由广州血液中心和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联合倡导,未来将在全市范围推广。

  记者获悉,广州血液中心采血工作人员将对符合献血条件的宝爸颁发银制“宝爸献血纪念章”。在供血紧张期间,“宝爸献血计划”范围人员可优先用血。

  广州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付涌水介绍,广州市临床用血量长期处于全国第二位。受新冠疫情的影响,目前临床用血处于紧张状态。特别是随着复工复产的不断推进,各大医院基本恢复了正常的医疗秩序,但广州的血液采集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下降。1~6月份,广州全血的采集量下降约21.23%,对医疗临床用血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7月11日上午,“宝爸献血计划”启动仪式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举行

  随着二孩的开放,特别是高龄和多次剖腹产的产妇,产中和产后大出血明显增多,部分母亲因为产科出血而危及安全。产科出血不仅威胁母亲的健康,也危及胎儿安全。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连续三十年成为广州市分娩量最大的医院,该院院长韦建瑞介绍,2019年该院接生了共33262名“小天使”,有约10%的宝妈经历了不同程度的产后出血。2020年上半年医院产科近30次大出血抢救中,共使用215单位的红细胞悬液,新鲜冰冻血浆2.4万毫升。

  韦建瑞说,在该院对一例凶险性前置胎盘产妇的抢救中,与死神争分夺秒博弈的2小时,用血10单位红细胞、3200毫升新鲜冰冻血浆。“可以想象,如果没有足够的血源支持,再高超的技术可能都无法挽救产妇的生命。”

  产妇钟女士的命就是这样被救回来的。她是一位二孩妈妈,剖宫产术后,她突然感觉全身乏力。“那时感觉自己心跳加快,后来逐渐听不到周围的声音。再醒来时,才知道自己被输了多少血,是医务人员和陌生人的爱心救了我的命。”她表示,今后她会和家人一起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把爱心传递。

  如何加入“宝爸献血计划”?据了解,凡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建档立卡的孕产妇,均列入预输血对象,特别是高龄孕产妇。由产科医生判断孕产妇丈夫是否能献血,孕产妇自建档之日起至分娩之月,“准爸爸”一般可以捐献2次全血,血小板每15天可以捐献一次。

  广州血液中心的采血工作人员将对献血宝爸颁发 “宝爸献血纪念章”,原则上宝爸只领一次纪念章,如是双胞胎,宝爸第二次献血可领第二个章。在供血紧张期间,“宝爸献血计划”范围人员可优先用血。广州血液中心呼吁,希望更多人加入志愿献血的行列。

  【记者】朱晓枫

  【实习生】陈之瑜

  【通讯员】张学元 周密

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