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33岁妈妈割肝救子,半岁“小黄人”获新生

2020-05-29 16:32 来源:南方网 朱晓枫

  “六一”将至,33岁的文文妈给半岁多的宝宝送了最珍贵的礼物——自己的左肝外叶。经过肝移植手术,患有肝衰竭的文文(化名)获得了新生。

  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获悉,今年1月份以来,该院肝移植团队已经完成80余例肝移植手术,挽救了许多陷入绝境的家庭。

  出生患上罕见病,小生命危在旦夕

  2019年12月中旬,出生仅1月20天的小文文被发现皮肤变黄、尿色变深,在当地医院检查怀疑“溶血性贫血”。此后的基因检测证实,小文文患上了一种少见的先天性遗传代谢病——希特林(Citrin)蛋白缺乏症。

  肝移植手术中

  Citrin是一种线粒体内钙结合天冬氨酸/谷氨酸载体蛋白,在尿素循环及其他代谢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Citrin缺乏症包含成年发作Ⅱ型瓜氨酸血症和Citrin缺乏所致新生儿肝内胆汁淤积症(NICCD)两种不同表型,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Citrin缺乏症最初见于日本,不同地区发病率明显不同。研究表明日本人群中NICCD发病率为1/17000-34000,男女发病率无明显差异。NICCD患儿通过选择合适的奶粉多数在一岁内有自然缓解,少数病情严重患儿需进行肝移植。

  小文文经过改换深度水解的奶粉,病情一度有所好转,但病情仍时有反复。

  2020年春节后,小文文皮肤和眼睛突然明显变黄,尿液变成茶水色,病情逐渐加重。4月1日22时左右,小文文妈妈准备喂奶时发现小文文无法被叫醒。

  一家人紧急驱车来到广州市儿童医院,经过抢救及后续检查后,小文文被确诊为“急性肝衰竭、希特林蛋白缺乏症”,同时合并有“严重脑水肿、中枢性呼吸衰竭、重度贫血同时凝血障碍”等多种危急重症。

  更为糟糕的是,小文文昏迷不醒的原因是由于急性肝衰竭导致的凝血功能障碍造成的颅内出血,由于脑水肿严重,颅内压力很大,需要紧急开颅清除血肿。

  2020年4月2日,仅仅5月零9天的小文文接受了“左侧颞顶部硬膜下血肿清除加两侧去骨瓣减压术”,去掉的颅骨骨瓣暂时埋置在小文文的左侧肋弓的皮肤下。术后6天,小文文就撤除了呼吸机,但脑部损害依然严重,一侧肢体偏瘫、意识差,偶尔对爸爸妈妈的喊声有些反应。

医护人员看望小文文

  医护人员看望小文文

  清除了颅内血肿只是暂缓了病情的发展,小文文的肝功能衰竭此时已经非常严重,完全变成了“小黄人”,总胆红素达635ummol/L,是正常值高限的26倍,如果不及时做肝移植,小文文还是无法逃脱厄运。

  但头部的手术和全身情况的恶化,使得临床救治的难度难以预估,同时给肝移植手术带来不可预测的难度。如此危重的儿童病例在国内外均十分罕见,如何才能保住这个命运多舛的可爱小宝贝呢?

  争分夺秒,多团队配合完成高难度手术

  4月22日,小文文父母抱着最后的希望,紧急向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肝移植中心病区主任易述红求助。

  易述红初步评估后,为小文文拟定了活体肝移植方案,并紧急将小文文转院至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岭南医院器官移植ICU,同时开通了绿色通道,尽快安排母子两人的术前检查。幸运的是母亲的左肝外叶非常适合小文文,伦理委员会审查通过后,上报省卫健委也很快得到批复。

  此时,中山三院肝脏外科主任、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杨扬教授刚刚从武汉抗疫前线返粤并结束休整。他第一时间召集了中山三院儿童肝移植团队、ICU团队、麻醉团队、护理团队、影像团队的核心成员进行多学科会诊讨论,针对肝移植手术创伤大、凝血功能差、脑出血术后及脑水肿、体重轻月龄小等几大难题展开热烈讨论,并制定了详细的术前、术中、术后应急预案。

  2014年4月29日,刚满6月零6天的小文文接受了活体肝移植手术,由妈妈捐献了自己的左肝外叶。易述红负责妈妈左外叶供肝的获取术,胆道造影下,易述红精细地分离肝脏的血管、止血,劈离……2个多小时后成功获取左肝外叶。

  13时30分,受体小文文手术开始,杨扬担任主刀,他带领儿童肝移植团队术中精细操作,精细止血,肝移植麻醉团队积极改善凝血,严格控制液体输入,避免加重脑水肿。手术团队克服了患儿体重轻、血管细的困难,历时7小时17分,顺利完成了这台高难度的儿童肝移植手术。

  手术后2个多小时,小文文睁开了双眼;手术后8小时拔除气管插管呼吸机,4天后小文文便转出器官移植ICU。如今,小文文肝功能已经完全正常,脑部神经损坏症状也基本痊愈。小文文逐步恢复了往日的灵气。近期,他已可准备出院了。

  【南方日报记者】朱晓枫

  【通讯员】周晋安 甄晓洲

  【来源】广东健康头条南方号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