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一个驰援武汉的广东医生回来了!钟南山为他点赞

2020-04-09 07:33 来源:南方网 汪棹桴 朱晓枫 李细华

  4月8日,武汉解封!下午,广东支援湖北医疗队57人从武汉返粤。

  这支医疗队的医生来自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附属第三医院、附属第五医院、附属肿瘤医院、广州红十字会医院、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12家医院,主要支援武汉协和西院ICU团队,负责救治武汉当地的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

  据该医疗队领队、广医一院副院长张挪富介绍,截至4月6日,协和西院ICU病区累计收治危重症患者96人。转出患者39人,其中累计有创通气人数90人,累计拔除气管插管29人,累计实行ECMO6例。

  第一个奔赴前线的广东医生今日归来

  在这支队伍中,有一位特别的医生,他就是广医一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桑岭,也是第一位奔赴前线参与救治的广东医生。

  1月23日晚,受国家卫健委指派,他抢到了一张高铁票抵达武汉。次日,他便进驻武汉金银潭医院南七楼ICU病房,这里是全国最早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

  1月23日,武汉“封城”,桑岭抵达武汉;

  4月8日,武汉“解封”,桑岭抗疫归来。

  回首76个拼搏的日夜,桑岭不无感慨地说:“我们为武汉这个城市拼过命了!”

  临别前,他甚至不敢回去和曾经并肩奋战的战友们一一道别,怕忍不住会哭。“在这里,我们共同守护武汉、守护武汉人民,我们一起哭过、一起笑过,一起争论过、一起感叹过,一起不畏生死与死神较量过,也一起目送过康复的病人走出医院……”

  1月26日,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桑岭完成了金银潭医院第一例拔除气管插管的操作,并成功为一个垂危的患者上了ECMO。在武汉最艰难的时刻,桑岭一直坚守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他带领的团队共诊治最危重的新冠肺炎患者近70例,开展ECMO工作4例,其余生命支持手段已经成为常规。

  他的老师,钟南山院士对他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现点赞:

  “桑岭医生是我们ICU团队里非常优秀的年轻医生,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1月23日武汉封城当天,他响应国家卫健委的号召,一个人历经周折到达武汉,主要支援金银潭医院ICU的工作,他管理的都是最危重的新冠肺炎患者。他的工作非常出色,特别是对垂危患者的肺部保护性通气、俯卧位通气等各方面都做得非常出色,使得很多病人能够在极危重的情况下都挽救回来了。”

  来自广东的“托底”团队:最重的病人交给我们

  2月1日,广医一院第三批驰援湖北医疗队在张挪富的带领下,一行7人星夜驰援武汉,在武汉协和西院连续奋战66天。

  最初来到武汉协和西院,这里已经收治了两百多名重症患者,但由于缺少ICU床位与医护人员,无法实施气管插管治疗。来自钟南山院士团队的张挪富勇于担当,主动提出接管ICU,承担全院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务。

  从改造ICU病区开始,7个人马不停蹄地投入工作,不到24小时完成改造计划,2月3日20:30正式收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并紧急行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通气治疗,4天后20张床收满。

  面对人员设备不足等突出问题,张挪富副院长积极与国家、省卫健委和后方学校、医院领导沟通协调,随后来自广东、广西、内蒙古、武汉的医护精英组合成协和西院ICU团队,其中,广东医疗队共有队员57名,分别来自12家医院。

  “初进武汉协和医院西院ICU工作时,我感到非常震撼。”广东驰援武汉医疗队员、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主有峰有丰富的危重症救治经验,但他坦言,看到病房里面全是机械通气合并ARDS、MODS、休克的患者,自己感到了压力与责任。

  作为医疗组副组长,主有峰分管了10张ICU床位。他直面挑战,毫不畏惧,每日坚守患者床旁,熟练地为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进行气管插管、深静脉穿刺等高风险操作,和战友们密切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努力为患者赢得一线生机。

  惜别战友之时做好最仔细的交班

  4月7日,撤离的前一日,广医二院主任医师温德良等和共同作战两个月的队友们依依惜别、合影留念,动情之处大家都不禁红了眼眶。

  “两个月来因为疫情,来自五湖四海的战友聚集在一起,成为了同一个战壕的战友,结下深厚情谊,自此一‘疫’,便是过命的交情。”温德良说。

  离别前夕,作为医疗组组长的温德良,和协和西院的同事们进行了工作交接,他对所有负责的每一名患者病情、诊疗方案进行仔细介绍,细致到患者的呼吸机支持条件、尿量、肝肾功能等。医疗队员还与协和ICU建立了微信群,即使回到广州也可以对患者的情况和治疗保持跟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安心回家!”温德良说。

  收到撤离通知前几天,武汉协和西院里好消息不断,患者拔管、转出、出院已不再是“新闻”。温德良医疗组负责的好几位患者这两天接连出院回家,最多的一天内3名患者出院。

  要撤离武汉,广医三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高元妹深感不舍。除了与协和医院的医护人员配合默契,她也与患者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高元妹救治的患者中,有因信任而拒绝转出ICU的大叔,有从抗拒到全心相托的重症孕产妇,有写来千字感谢信的患者女儿,有转出后还渴望再见到她的老奶奶,还有多方打听前来送行的患者家庭。这份患者全心相托的信任,让她无比感动。

  “过去的61天,武汉人民的一呼一吸都牵动着我的心,即将分别,有太多的感谢、太多的不舍,因为有武汉人民的信任、鼓励与支持,才让我们一往无前、克敌制胜。武汉2020年的春天终将在我的记忆里封存,变成我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伴我成长。”高元妹说。

  4月8日,温德良回到广州。他说,自己的心情除了激动,还有不舍。舍不得一同奋战两个月的战友,也舍不得日夜相处的患者朋友。“我们大家彼此都约定了,明年樱花盛开之时,我们在武汉重聚。我们也邀请他们有机会来广州,一起喝早茶,夜游珠江。后会有期!”

  南方日报记者 汪棹桴 朱晓枫 李细华

  通讯员 穗卫健宣 韩文青 许咏怡 白恬 胡颖仪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