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世界卫生日|武汉抗疫前线的广州护理人

2020-04-08 07:51 来源:南方网 李秀婷 朱晓枫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世界卫生组织将主题定为:支持护士和助产士。

  “医生有多重要,护士就有多重要。”抗疫战场上,和医生一样冲在最前面的,是护理团队。有数据显示,援鄂医疗队中七成是护士,他们是与新冠肺炎患者接触最多、相处时间最长的群体;不仅承担了专业护理,还有生活护理以及更琐碎的工作。

  自2月7日驰援武汉以来,广医三院两位护理人——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毕赐成、护师段业英在前线抗疫已有两月。他们奋战在协和西院区重症医学科,护理着新冠肺炎最危重的患者。

  脏活累活抢着干,他是备受信任的“男丁格尔”

  到了战场,战士便要做好准备随时“战斗”。2月8日,广医三院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主管护师毕赐成到协和西院区ICU报道,参加培训后,马上进入重症医学科开始护理工作。

在协和西院区ICU支援的毕赐成

  来之前,他设想过种种困难,却未料到最大的困难来自于一身密不透风的防护设备。护目镜、防护面罩阻隔视线,三层防护手套让他连握笔写字都难。每天数个小时穿着厚重的防护设备,抽血、换药这些平时两三分钟就能完成的护理操作,在隔离病房却要花三倍的时间才能完成。尽管是男生,毕赐成在支援的第一周也感到体力不济。

  然而,困难没有让他退缩,毕赐成投入了加倍的专注和努力。因重症护理经验丰富,他被委任为护理小组组长,承担了ICU里最危重的新冠肺炎患者的护理工作。从抹脸擦身、口腔护理等生活护理,到用药加药、血液净化等治疗护理,毕赐成精心做好每一个护理细节,直面最容易被感染的唾液、痰液、血液及各种分泌物。为患者翻身、开展血液净化、协助其他队员开展护理……毕赐成常常积极分担其他队员的工作,“大家都是一个团队的,要互相帮忙嘛。”

毕赐成护理新冠肺炎患者

  作为拥有9年临床经验的重症医学科“老”党员护士,毕赐成扎实的护理专业技术让他成为了医生的“最强辅助”。有一次,他发现一名危重患者在用药后生命体征仍很不稳定。多年的护理经验让他直觉,可能是药物送药的速度与方式出了问题,送药速度不均匀导致生命体征波动。他第一时间予以调整,果然患者的情况有所好转。

  克服心理恐惧,她是独当一面的“湘妹子”

  2月7日,“湘妹子”段业英瞒着父母出征武汉,抵达的第二天才告诉家人。适应武汉前方的工作强度后,段业英身上湘妹子那股“霸得蛮”的劲儿出来了。7年ICU护理经验练就了她对病情变化的敏感:当发现患者反流误吸时,她第一时间给予吸痰,暂停饮食,胃肠减压,抬高床头;察觉患者因使用血管活性药物导致血压波动时,马上调整用药,并报告医生处理;观察患者的尿量,发现腿围增大,暗示病情有变马上提醒医生查看……段业英细致认真的护理为医疗救治工作提供助力,得到队友的一致肯定与信赖。

段业英在做护理中

  身为较早抵达武汉的“老队员”之一,段业英还承担了部分新队员的带教工作,将自己的工作经验、注意事项和学习资料与大家分享。上班前,她仔细检查队友防护穿戴是否齐全,带领他们进入病区,一一讲解工作内容和要点,示范CRRT(血液净化)护理、气道护理、管道护理、呼吸机相关性肺炎预防、导管相关血流感染预防等ICU护理操作,让队员倍感安心。

  ICU的环境封闭压抑,很多患者会出现恐惧抗拒的心理,人文关怀对增进医患信任显得尤为重要。某天夜班,段业英护理的一个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突发心率失常,情况紧急需马上进行心肺复苏。

  抢救结束时,段业英看到了患者对面有一位清醒的阿叔。亲眼目睹生死抢救,阿叔的害怕写在脸上。段业英上前握着阿叔的手安慰道:“你和那个病人情况不一样的,你看你现在只是上着无创、血氧也挺好,你不要害怕,你要相信我们,只要你配合治疗,你会很快转出去的。”在段业英的安慰下,阿叔的心情慢慢平复了。

工作中的段业英

  “这件小事让我感受到,医患之间的信任对治疗的重要性。”段业英说,在随后的护理中,她更加注重去体悟患者的痛苦和情绪,给予更多的鼓励和人文关怀,“看到患者好转,获得患者的肯定,是我最快乐的时刻。”

  【记者】李秀婷 朱晓枫

  【通讯员】白恬   

  【来源】 广东健康头条南方号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