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远程调控大脑!广东医生实时治疗山西患者

2020-01-17 16:25 来源:南方网 朱晓枫

  “来,左手拿起来,握拳头。好,再跺跺脚。”。1月16日,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功能神经调控实验室里,隔着电脑屏幕,医生为2000公里外山西的一位帕金森病脑起搏器术后患者进行了精准的远程调控。据了解,这也是广东首次完成远程DBS远程精准调控。

  同一地点,一年遭遇3次离奇车祸

  50多岁的苏女士来自山西,几年前,她连续发生了几件“怪事”。

  刚开始,苏女士感觉自己的反应变慢了,手脚总是跟不上趟。有一天,她在马路上骑自行车,因躲避不及汽车,从自行车上摔了下去。

  此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她竟然还在同一个地方摔倒了三次。此时,她手脚也开始颤抖,于是四处寻医。

  2016年,苏女士最终被确诊患上了帕金森病,原来,她三次车祸的元凶就是帕金森病导致的手脚颤抖。

  帕金森病(PD)又称为震颤麻痹,是—种影响患者活动能力的中枢神经系统慢性疾病,多发生于中老年以上的人群。运动迟缓、静止性震颤和肌强直是这个病的主要表现。

  确诊后,苏女士一开始服药效果很好。但从2019年开始,药效维持时间越来越短,服药1-2小时之后又开始出现肢体僵硬,而且服药后还出现了肢体像扭秧歌一样不自主的活动。而后她来到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求诊。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卢健军对苏女士进行了非常深入的检查与评估,建议苏女士进行脑深部电刺激疗法(DBS)手术。

  卢健军介绍,这个手术俗称脑起搏器手术。通过植入大脑中的细微电极,发射电脉冲刺激脑深部的特定核团,进而达到控制患者运动症状的目的。

  远程调控让患者不必奔波

  苏女士的手术很成功,术后一开机,她因帕金森病导致的僵硬和颤抖症状就基本消失了。但是,通常DBS术后调整到治疗的最佳效果需要3-6个月。这意味着开机后的半年,她隔1-2个月就要找医生调整一次调控器。

  苏女士远在山西,来回奔波无疑增加了她的负担。随着技术的发展,她成为了广东脑深部电刺激器远程调控的首位受益者。

  在远程调控现场,记者看到卢健军可通过远程系统全面了解苏女士病历情况、治疗过程、记录每日感受的病程日记,通过实时视频直观看到了苏女士的运动情况。

  “远程调控只要有一台能上网的手机就可以完成。”卢健军说,此前苏女士体内的控制器已经和手机App绑定,医生通过远程系统在可视化环境下对苏女士评估后,可以直接在系统里调整参数。

  调整之后的参数经过数据中心直接传输到苏女士手机中,再通过已经安装好的App传输到患者体内的脉冲发生器上,从而实现了远程的参数调整。

  卢健军表示,目前该院大多数DBS术后患者已经能够在医师的指导下实现远程调控治疗。下一步,省二医院将随着5G网络的全面铺开,结合人工智能实现自动的运动功能评估,把神经调控远程程控中心的调控覆盖网络下沉到省内外更多地市。

  【问答】脑深部电刺激疗法应用

  1、DBS手术的步骤是什么?

  答:DBS手术通常需要几个小时,大多数时候意识状态是清醒的。一般医生会在手术中,在患者两边的大脑半球各植入一个电极片。首先,使用一个头架固定住患者的头部,以保证电极片植入的位置精确。然后在两边的颅骨上各打一个小孔,电极片经此放入。最后在胸前的皮下植入脉冲发生器,再经皮下通过导线将脉冲发生器和电极片相连。手术完成后的操作,医生需要通过脉冲发生器控制器调整电刺激的最佳参数和调整用药。通常调整到治疗的最佳效果需要3-6个月。

  2、DBS手术安全吗?

  答:总的来说,DBS手术是安全的。但是,DBS是一项有创治疗措施,不可避免的存在一些潜在的风险。如手术过程中可能出现出血或中风等风险。电刺激也可能产生一定的副作用(可以通过调整刺激器参数改善)。其他一些轻微短暂的副作用包括:体重增加、找词困难、发音不清和脉冲发生器/电极片感染等。

  南方日报记者 朱晓枫 通讯员 高龙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