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开业了!广东医生将眼科中心建到了马尔代夫

2020-01-14 07:26 来源:南方网 李秀婷 张梓望

  1月13日下午,南太平洋岛国马尔代夫的胡鲁马累医院热闹非凡,五星红旗在院内飘扬,由中国政府援助马尔代夫并提供技术支持的中马国际眼科中心正式开业。

马尔代夫的胡鲁马累医院内五星红旗飘扬,中马眼科中心正式开业。

  该项目投入800多万元,由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具体实施,将打造为一个立足马尔代夫、辐射周边地区的国际区域性眼科诊疗中心。

开业庆典上,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医疗队与马尔代夫总统(中)、卫生局长(左四),我驻马尔代夫大使张利忠(左五)合影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落成的眼科中心,诊室、检查室、治疗室整洁明亮,超声乳化仪、白内障玻璃体手术一体机、眼科手术显微镜、眼底激光机等先进眼科设备一应俱全,仪器上的五星红旗标志格外醒目。

眼科中心的检查室干净明亮,设备先进。

中国捐赠给眼科中心的设备仪器上,红色的五星红旗格外醒目。

眼科中心的设备仪器上,红色的五星红旗格外醒目。

  这是我国援外医疗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项目,它标志着我国的援外医疗逐步向建专科、带队伍转变,更加注重提高援外医疗工作实效,将为当地培养一支高水平的医生队伍,真正提升当地的诊疗水平。

  庆典现场,马尔代夫总统、卫生部长等马方政要及我驻马尔代夫大使张利忠均出席,热烈祝贺该眼科中心顺利开业。

开业庆典上,马尔代夫卫生部部长向中国医疗队颁发感谢牌匾。

  为马尔代夫培养高水平眼科诊疗队伍

  马尔代夫位于赤道附近,紫外线强,很多居民患上白内障。因为饮食等因素,糖尿病高发,由此也带来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一系列眼病。

  然而,当地眼科医生缺乏,整个马尔代夫只有20名眼科医生,其中会做手术的不到一半。医疗设备和技术缺乏,再加上交通不便,许多眼科患者耽误了治疗,有的只能辗转去印度、新加坡等地做手术。

  在2016年1月及2017年9月,我国两次派出眼科专家团队前往马尔代夫开展“光明行”项目,捐赠眼科设备和耗材,并为当地居民开展免费眼科筛查、开展白内障手术,受到了当地医患的热烈欢迎。

  其中,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的眼科专家团队,两次前往马尔代夫的胡鲁马累医院,用高超的技术和负责任的态度,征服了当地的医生和患者。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教授陈伟蓉为术后的当地患者复查。

  患者们纷纷慕名赶来,两次光明行,这支团队筛查了数百例眼科患者,并完成了161例白内障手术,帮助他们重见光明。

  每次“光明行”时间都仅有十余天,只能帮助到一小部分患者,只有真正提升当地的眼科诊疗水平,才能长期为更多患者解除病痛。

  在两次“光明行”圆满成功的基础上,中马双方多次深入研讨,最终确定了一个全新模式的援助项目:依托胡鲁马累医院,建设一个国际区域性的眼科诊疗中心。项目由广东省卫健委指导、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具体实施。

  这是一项没有先例可循的创新举措。该项目负责人、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教授陈伟蓉表示,它标志着我国援外医疗模式的转变,从单纯派出医疗队开展义诊,转变为建设小型专科医院、培养当地医务人员,长期为当地居民服务。

  陈伟蓉介绍,该项目除了捐赠一大批用以建设眼科中心的设备物资外,中方还将持续派遣专家定期不定期在当地展开医指导培训。同时,项目还将打造网络教学、疑难病远程会诊和转诊体系,中大中山眼科中心的专家通过网络开展实时远程指导,提升该地医生对眼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水平。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捐赠价值500万元的眼科仪器耗材药品。

  不仅“走出去”还要“请进来”。根据项目内容,中国还将接收马尔代夫的眼科医护人员到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进行为期3个月的进修学习,为当地培养一支高水平的眼科诊疗队伍。

  国际眼科中心项目在当地引起轰动

  从元旦前开始,陈伟蓉团队就在马尔代夫为了中马国际眼科中心的正式启动而紧张忙碌。2020年1月7日,新的眼科中心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开始试运行。

项目负责人、中大中山眼科中心教授陈伟蓉(左一)向马尔代夫总统(右二)、马尔代夫卫生部长(右一)和我驻马尔代夫大使张利忠介绍眼科中心的先进仪器设备

  眼科中心开业的消息也在马尔代夫引发了轰动,马尔代夫国家报(Raajje)和阿瓦斯在线等各大主流媒体纷纷报道,马方卫生部、外交部部长、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张利忠都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眼科中心开业运行的消息。

  一连几天,大批马尔代夫居民纷纷从各个海岛赶来,将胡鲁马累医院的候诊区挤得满满当当。仅1月9日一天,陈伟蓉团队就接诊了30个术后复查病人、130个门诊病人,实施了近20台各类眼科手术。

  与以前“光明行”主要开展白内障手术不同,新的眼科中心能开展多种眼科手术治疗,包括白内障手术、青光眼手术、胬肉切除手术、玻璃体手术、前后段激光、光学验光配镜等。

  截至13日,短短几天内,新的眼科中心就为近600名当地患者筛查了眼病,并实施了80台眼科手术。广东医生还手把手教导当地眼科医生开展手术,从手术无菌操作观念的建立,到手术过程的每一个细微步骤,均倾囊相授。

  “希望借助眼科中心这一平台,为马尔代夫培养出一支高水平的眼科队伍,通过医疗领域的友好交流往来,促进中马两国人民的友谊。”陈伟蓉说。

  她表示,中马国际眼科中心项目,将为其他援外医疗项目中的专科建设提供借鉴经验。

  南方日报记者 李秀婷 张梓望 通讯员 黄晶晶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