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父子三人同患白内障!这病真的会遗传吗?

2020-01-03 16:38 来源:南方网 欧雅琴

  “妈妈,现在看得清楚了,连对面墙上的小字都能看到。”坐在病床上的小洁开心地跟妈妈分享做完白内障手术后的喜悦。

  3岁时,小洁被家人发现与其它小孩不一样,拿着识字卡片给他认,要靠得很近才看的清楚。想到小洁爸爸曾患有白内障,而小洁的哥哥也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家长带着小洁到医院检查视力。经检查,小洁确诊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医生建议越早手术越好,但家人怕小孩要全麻进行手术会对身体有损害,想等大点再手术,这一拖就7年。

  如今,10岁的小洁已经上小学了,白内障引起的视力问题暴露得越发严重,看黑板认字不仅比其他同学慢,体育课与同学踢足球总是很难准确接到球,白内障导致的视力问题已渐渐影响学习与生活,不得已才到爱尔眼科医院检查准备手术。

  东莞爱尔眼科医院白内障二科主任华山检查发现,因拖延手术7年之久,现已引发了弱视,除了要进行白内障手术,后期的治疗也很关键,需要进行弱视训练,让视力慢慢得到提高。

  手术顺利完成,后期也根据医嘱进行治疗。据说小洁为了手术而错过学校的校运会,喜爱运动的他说道:“现在眼睛好了,很快就可以跟同学继续跑步、踢足球,再也不用担心眼睛会变瞎!”

  华山主任介绍:小洁的家族有先天性白内障史,不排除他的先天性白内障是遗传性的。先天性白内障发生在新生儿身上的原因很多,包括基因遗传、感染、代谢问题、糖尿病、创伤、炎症或药物反应等。

  患先天性白内障小儿往往视力很差,家长如果发现新生宝宝对光没有反应,有可能是先天性白内障的信号。一般先天性白内障应及早治疗,因为白内障严重会引起形觉剥夺导致弱视,而弱视治疗关键期为3-6岁,一旦错过了手术最佳时机,孩子后期即使做白内障手术换了人工晶体,也会导致术后弱视训练相当困难,视力提升的机会渺茫。

  专家提醒:切莫忽视孩子眼睛病情

  儿童本身不会诉说病情,如果家长不细心观察孩子的一举一动,是很容易忽视孩子眼睛病情。华山提醒家长:定期带孩子检查视力,注意孩子瞳孔区(瞳仁)变化。仔细观察孩子的一举一动,有无视物歪头现象等。3岁左右即可带孩子做一些常规眼科体检(检查视力、屈光度、斜视、眼底等情况),在确诊先天性白内障后要及早治疗,拖延阻碍孩子视觉发育,一旦错过了手术最佳时机,即使进行了手术,视力也很难恢复。

  南方日报记者 欧雅琴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