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球前十!广东这家医院今年心脏移植超60例

2019-12-23 06:01 来源:南方网 朱晓枫

  “感谢医生和捐献者,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日前,笔者从广东省人民医院获悉,该院2019年完成了超60例心脏移植手术,手术量居全国第三,入全球前十。

  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余学清透露,为帮助更多患者,广东省人民医院已在筹建大病救助专项基金。未来还将建设移植病房,让心、肺、肾、肝的移植患者得到更好的监测和护理。

  “每一次手术都是希望”

  “每一例手术,每一次捐献,都是一个生命的希望。超60例心脏移植背后,是60多个家庭的故事。”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外科医生吴敏坦言,心脏移植技术的进步,让很多原本被疾病宣判“死刑”的患者有了“新生”的希望,但也有不少成见和误解,让一些患者错失了最佳的救治时机。

  吴敏印象最深的,是今年来手术的16岁男孩张涛(化名)。来广东省人民医院检查时,张涛心脏内长的肿瘤,已经比拳头还大,但幸运的是,癌症没有转移,尽早进行心脏移植手术是最好的方法。

  张涛的家人说回家讨论,但却带着孩子一去不复返。原来,他们对心脏移植仍比较恐惧,寄希望于家乡的中草药“土方”。然而几周后,张涛的家人用轮椅把孩子再次推到广东省人民医院,此时张涛已全身浮肿,心脏的肿瘤已经比正常心脏本身还大了,“顶不住了,吴医生,求求您救救他吧!”

  幸运的是,经检查,张涛的癌细胞仍未转移,他还有手术机会。不到半个月,张涛匹配到了合适的心脏,顺利进行了心脏移植,康复出院。

  但并非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第二次机会”。几个月前,一位60多岁的终末期心脏病患者来到广东省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却非常害怕心脏移植手术。犹豫了一段时间,他终于下决心签字,不久后匹配到了器官,他却在心脏移植手术的前一天突然心跳骤停,进入昏迷,永远醒不过来了。

  “真的非常可惜,这是我最无奈的时刻。要是一切都再早一点,或许有另一个结局。”吴敏说,不少患者对心脏移植仍感到神秘和恐惧,还有人问他,自己“换心”后会不会变成另一个人。其实现在心脏移植的技术已经成熟,移植后2到3个月,大多可恢复正常生活。

  据统计,在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脏移植30天内存活率超95%,一年超86%。移植后生存时间最长的是一名2000年的患者,至今身体康健。

  高难度“一站式”手术创造“奇迹”

  38岁的李明(化名)曾经以为,自己已经没救了。

  李明是学医的,当他听到“扩心病合并主动脉夹层”这个诊断时,心中就凉了一截。就算心脏移植可以拯救他的扩心病,主动脉夹层无疑是手术中的“定时炸弹”。谁有这个技术,又能冒这个风险?

  他四处搜索报道和文献,发现广东省人民医院有心脏移植和主动脉夹层“一站式”手术的成功案例。李明专程从广西赶来广州,却在入院后又开始了犹豫:这么高难度的手术,到底行不行?

  与李明罹患同一种病的王雷(化名),则迫不及待地希望赶紧手术。60多岁的王雷也是扩心病合并主动脉夹层,曾在珠三角某医院住院100多天,被医生告知目前无有效治疗手段。王雷每日忍受病痛的折磨和内心的煎熬。后来该医院一位曾在广东省人民医院进修的医生告诉他,省医或许有希望,王雷和家人立即来到了广州寻求救治。

  看到王雷的手术很成功,李明也动心了。他知道,心脏移植和主动脉夹层“一站式”手术方式是心外科难度最高、最复杂的手术。广东省人民医院的技术,给了他更多的信心。

  不久后,李明也顺利手术,碰巧成为了广东省人民医院今年第60例心脏移植患者。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外科成人二区主任黄劲松介绍,该手术方案全国仅有5例,其中3例是在该院今年完成的。目前该手术成功率100%,术后患者均成活,门诊定期随诊。

  除了高难度“一站式”手术,广东省人民医院创新了不少技术。该院在国内首次运用右心辅助技术治疗心脏移植术后右心衰竭,提高了围手术期患者的生存率;心脏移植在手术室内拔出气管插管,把别人眼里“大手术”变成自己的“小手术”;患者多次心脏手术后,给心脏移植带来挑战,该院今年60例中,有20%的患者是接受过多次手术再心脏移植的,均顺利手术。

  省医将筹建大病救助专项基金

  哪些疾病患者做心脏移植最多?广东省人民医院为这60多例患者进行了“大数据”分析。

  黄劲松介绍,心肌病是心脏移植最主要的人群,其中扩张型心肌病占比最高,为47%;终末期冠心病其次,占比20%。但是近几年来,冠心病病人在普通搭桥、放支架手段无效后,心脏移植是个很好的选择。此外,心脏恶性肿瘤对普通手术和放化疗手段都不敏感,心脏移植给这些患者新的希望。

  不少人担心儿童不能做心脏移植。黄劲松介绍,迄今为止,该院移植患者最小年龄5岁,最大年龄74岁。2019年的移植病人平均年龄45岁。该院完成了12例儿童心脏移植,手术成功率100%,术后一年生存率100%,孩子们都已经在学校上学。

  据统计,该院心脏移植男性明显多于女性,占78%,女性仅有22%。2019年移植患者当中,未成年人占11.6%,成年人占88.4%。因为儿童捐献者数量较少,能成功匹配合适器官的患儿不多。

  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余学清介绍,有数据显示,我国心衰患病率约为1.3%,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约为30万—60万,其中需要接受心脏移植的大约有几万人,但在全国登记等待心脏移植的患者仅有400—600人。这意味着有许多需要接受心脏移植的患者还没有机会得到治疗。

  余学清表示,为帮助更多患者,广东省人民医院已在筹建大病救助专项基金,主要用于符合资助条件的该院贫困患者的大病救助,其中主要资助接受器官移植(心、肺、肾、肝)的患者。针对没有匹配到合适心脏的患者,也有望申请资助用于安装植入性左心辅助装置,延长寿命,争取更多等待心脏移植的时间。

  未来,广东省人民医院还将开辟两层楼作为器官移植病房,预计2000多平方米,新增近70张病床,为在该院进行器官移植的患者提供更好的移植后监测与护理条件,同时在技术上进行多学科支撑。

  延伸

  心脏移植术后要注意什么?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外科重症监护一科护士长王玮介绍,心脏移植患者出院回家后,要做好每日监测,包括每日晨起测体温、称体重,每天定时、定部位、定体位、定血压计测量血压,准确记录24小时尿量等。这些监测本是轻而易举的事,但仍有人嫌麻烦不去做,凭感觉判断,有可能导致出现异常也不能及时发现。

  王玮提醒,平时还要注意定时开窗通风,外出注意保暖、戴口罩勤洗手,同时避免养殖花草、动物,并防止交叉感染,避免和有感染征象者接触。在饮食上,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吃路边小摊上的食物。平时勿吸烟,还要勤刷牙注意口腔卫生,早晚刷牙,餐后漱口。

  【南方日报记者】朱晓枫

  【通讯员】郝黎 张蓝溪 靳婷

  【来源】 广东健康头条南方号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