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最新研究:多吃蘑菇或可降低老年痴呆患病风险

2019-12-14 09:52 来源:南方网 卞德龙

  随着人口的快速老龄化,阿尔兹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成为越来越多老人和家庭面临的健康难题,也是对全社会公共卫生体系的重大考验。新加坡国立大学一项最新研究结果表明,目前有证据支持多吃蘑菇有可能降低患老年痴呆的风险。

  在12月13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食药用菌产业发展大会上,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封磊在题为《蘑菇与痴呆预防》的报告中对这项研究进行了阐述。

封磊在大会上作报告。

  研究团队从2011年开始在新加坡招募1000余名老人,采集了丰富的生物样本等资料,在饮食调查中纳入了当地6种常见菇类(金针菇、冬菇、鲜蚝菇、纽扣菇、香菇和罐头蘑菇),经过约8年的研究显示,蘑菇摄入有助于降低患上轻度认知障碍的风险,而轻度认知障碍正是阿尔兹海默症的前期阶段。

  封磊从事老年认知研究15年,尤其关注饮食与认知障碍的关系,他在报告中表示,与他研究过的鱼、坚果、茶等相比,蘑菇对预防认知障碍的作用最为明显。

  对于背后的生物机制,该研究团队认为,这或许与蘑菇中含有的一种叫做麦角硫因的成分有关。“麦角硫因具有抗氧化抗炎的作用,而且能够保护神经细胞。在人类饮食结构中,麦角硫因主要从蘑菇中获得。”封磊介绍,蘑菇中的麦角硫因含量远高于其他食物,而患有轻度认知障碍的老人血液中的麦角硫因含量同健康人群相比明显较低。

封磊接受记者专访。

  不过,封磊也同时表示,对这一机制的研究仍在进行当中。“从谨慎乐观的角度预计,可以以蘑菇为原料,提取有效组分研发新的补充剂,开发出医学食品或者功能性食品,”封磊说,这些设想的实现要建立在完善的科研及临床研究基础上。他同时期待与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等机构合作,开展进一步深入研究。

  第五届中国食药用菌产业发展大会以“食药用菌种业发展与微生物食品制造”为主题,来自食药用菌、食品加工、生物与大健康领域的院士和专家学者、企业家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食用菌协会、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等单位主办,广东省食用菌行业协会等共同承办。

  【南方日报记者】卞德龙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