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谢谢你,红马甲!广马医疗保障共诊治3231人

2019-12-09 11:58 来源:南方网 朱晓枫

  2019年广州马拉松赛圆满结束。12月9日,记者从广州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截至12月8日13时30分,2019年广马医疗保障共诊治3231人。

  其中,后送医院14人,接受现场治疗跑者214人,一般照护人员3003人次,没有危急重症跑者。

  如何为广马提供医疗保障?广州优化组合多家医疗机构,合理使用7支专业救治力量,创新采用“固定+移动”的保障模式,组建8个层级专业救治力量,全程全方位覆盖赛事。

  12月8日凌晨4点,当整个羊城的人们还沉浸在甜美的梦乡中时,来自广州市36家医疗机构、7支医疗保障队的1700多名医务保障工作者早已进入了临战状态。36个医疗点布设赛场沿线,36辆急救车分列赛道两旁,50名AED移动骑行救护员整装待发,接近800位医疗志愿者、200多位医师跑者沿途护航,终点区域救助团队、后送医院进入应急状态;医疗专家组、通讯组、指挥组、调度组、宣传组坐镇后方。

  “固定”医疗点犹如定海神针,为跑者第一时间提供专业救治。今年的赛道共设置36个固定医疗点,时刻待命,及时救治跑者。由14家医院组成的后送医院,开辟专门救治通道,专门保障赛事。由5名资深急救医疗专家组成的应急医疗专家组,随时远程指导紧急救治,视情奔赴急救现场,直接投入抢救危急重症跑者。

  “移动”保障似雷达扫描,及时发现异样跑者,并提出劝阻建议。50名携带AED抢救设备的移动骑行救护员,沿赛道每公里设置1位,随时对心脏骤停者实施除颤急救。由广州医科大学794名志愿者组成辅助医疗志愿者,沿赛道每100米设1名,将发现的情况及时报告固定医疗点或骑行移动救护员,并协同救治。

  科学部署急救车辆,起点15公里以内,2.5公里设置1台车;15公里之后,1.5公里1台车;距离全程终点3公里,密集配置三甲医院13家、移动AED设备9台等医疗急救力量。在大桥等复杂赛道和观察盲点,增设骑行移动救护员,缜密织网,确保万无一失。

  同时,由广东省救援辅助队、广州市红十字会志愿队及广东省人民医院志愿队共449人组成的终点区域救助团队,对结束赛程的选手开展医疗康复指导。广州首创的230位医师跑者直接进入赛道,与跑者并肩,护航参赛选手。

  【南方日报记者】朱晓枫

  【通讯员】穗卫健宣

  【来源】 广东健康头条南方号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