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累计报告存活艾滋感染者及病人66558例,今年新增8879例

2019-12-01 17:58 来源:南方网 李秀婷

  2019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宣传活动主题是“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上午,广东省和广州市联合在广东工业大学举办“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拉开了广东省及广州市艾滋病监测月活动序幕。

  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2019年1-10月,全省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8879例,比去年同期减少1.5%;其中感染者6076例,病人2803例,分别比去年同期减少3.0%和增加2.0%。

  活动现场,推出青少年艾滋病感染风险评估小程序“熊探”和广东青少年性健康服务友好平台,开展防艾咨询、检测工作,上演防艾论坛剧场,展示防艾主题宣传同伴教育成果。

  今年全省新增报告艾滋病毒感染者及病人8879例

  据广东省卫健委通报,2019年1-10月,全省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8879例,比去年同期减少1.5%;其中感染者6076例,病人2803例,分别比去年同期减少3.0%和增加2.0%。

  截至2019年10月底,全省累计报告现住址在我省的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66558例,其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39509例,艾滋病病人27049例。

  自1986年至2019年10月底,广东累计报告死亡20859例。截至2019年6月底,累计报告存活病例数居全国第四位。按艾滋病流行水平分类标准,我省属疫情“一类省”。

  省卫健委指出,当前,我省艾滋病疫情呈现四个特点:一是整体处于低流行水平,但部分地区和人群疫情比较严重。二是传播途径以异性传播为主,同性传播比例持续提高。三是60岁以上高年龄组病例占比呈增长趋势。四是感染者和病人为外省籍流动人口比例高。

  广东感染者抗病毒治疗覆盖率达79.1%

  目前,广东省由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艾滋病防治机制不断完善。2019年2月和7月,省政府先后两次召开专题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艾滋病防控工作。2019年,省政府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印发了《广东省进一步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方案(2019-2022年)》。

=

  通过完善监测网络,广东防治艾滋的覆盖面不断扩大。截至2019年10月底,全省建有121个艾滋病监测哨点及2159个艾滋病检测实验室。2019年1-10月,全省艾滋病检测量约145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2.9%。抗病毒治疗在治人数达55126人,抗病毒治疗覆盖率达到79.1%。艾滋病随访率超过90%,高危人群干预措施不断加强。

  此外,社会组织参与力度也不断加大。2019年全省共有38个社会组织的64个艾滋病防治项目获得了国家或省级艾滋病防治专项经费资助,项目涉及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高危行为干预和病人关怀等领域。

  活动现场启动了艾滋病监测月活动,旨在加强对青年学生以及社会大众的预防艾滋病宣传,动员人群主动寻求艾滋病检测服务,从而早期发现病例,及时提供抗病毒治疗服务,减少艾滋病死亡和二代传播。

  孕产妇艾滋病毒感染率稳定在低流行水平状态

  母婴传播是婴儿感染艾滋病的重要途径。广东通过开展孕产期疾病筛查,为感染孕产妇及所生婴儿提供及时、综合的干预措施,有效阻断艾滋病的母婴传播。

  从全省艾滋病疫情特点来看,广东孕产妇艾滋病毒感染率稳定在低流行水平状态。广东省妇幼健康监测系统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广东省孕产妇艾滋病的检测率维持在99.82%,阳性检出率为2.13/万人。

  据悉,自2015年,广东已实现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全省范围覆盖。近五年广东省99%以上的住院分娩孕产妇接受了艾滋病免费筛查项目。2017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广东开展消除母婴传播试点项目。项目实施以来,我省HIV母婴传播率从2013年6.84%降至2018年2.21%,全省避免了476例婴儿因母婴传播感染HIV。

  2014年6月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审核验收,广东省成为我国首批七大婴儿HIV感染早期诊断区域实验室之一,承担了华南四省(浙江省、福建省、海南省和广东省)婴儿HIV感染早期诊断工作。

  2015年7月,广东省婴儿HIV感染早期诊断信息管理平台建立,根据标本采集、标本转运、标本检测与结果反馈等服务全流程,为HIV感染孕产妇所生婴儿提供安全快捷的早期诊断服务,每年检测标本约900余份,最大限度保障了HIV感染孕产妇所生儿童获得及早诊断的权利。

  青少年可用小程序“熊探”在线评估艾滋病风险

  近年来,广东省积极利用信息技术,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开展线上咨询和风险评估等。活动现场,推出了广东青少年性健康服务友好平台,由广东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开发,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支持。

广东青少年性健康服务友好平台二维码

  该平台将向我省校内外青少年提供免费的性与生殖健康和预防艾滋病在线咨询、健康风险评估、检测、社团建设指导等线上服务。在线咨询专家来自全省各级疾控、艾滋病定点医院、计生服务机构、性病防治机构、高校以及社会组织等机构。

  青少年足不出户,即可获得专家咨询、艾滋病感染风险评估、艾滋病自检、预约线下检测等友好服务。同时,平台还将为青少年社团提供资源链接、社团建设等支持,是广东省首个将全省青少年性健康和预防艾滋病资源整合的在线服务平台。

  近年来,广州市聚焦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治工作,市疾控中心一项针对3884名青少年学生的性健康及艾滋病知信行调查发现,青年学生在性健康及艾滋病知晓方面可聚类为三类人群角色,并分别冠名为傻白甜、好奇宝宝和老司机。根据三类人群角色特点,专家构建了《青年学生人群艾滋病感染危险评价指标体系》,并开发了微信小程序“熊探”。

青少年在线风险评估小程序“熊探”二维码

  “熊探”以轻松活泼的互动形式,综合评价青少年学生艾滋病基本知识、性健康基本知识、性态度、性行为及性病艾滋病预防服务等5个方面的知信行情况。小程序还为使用者提供个性化支持服务,包括对自己的角色判定是否准确、艾滋病及性健康知信行雷达图、个性化处方等,并向使用者提供艾滋病性健康宣传视频、检测服务预约链接等资源。

  目前,“熊探”已在广州市开展了样本量超过2000人的试运行,使用过该小程序的青少年学生反响热烈,好评如潮。

  【南方日报记者】李秀婷

  【通讯员】粤卫信  

  【来源】 广东健康头条南方号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