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推出中医特色护理服务,400元一次!市场反应如何?

2019-11-24 13:49 来源:南方网 黄锦辉

  网约一下,护士到家。便捷的医护服务方式,如今正在成为现实。11月14日,广东省中医院网约护士平台正式上线,推出13个中医药特色居家上门服务包和1个普通伤口护理服务包,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特色康复护理服务。

  网约护士平台上线一周后,运营情况如何?市场接受度如何?服务过程中,是否有待解决的痛点与难点?记者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护理部主任林美珍和医院大内科护士长丁美祝。

  13个特色中医药服务包,每个收费400元

  14日,广东省中医院网约护士平台正式上线,以“广东省中医院微信服务号”为依托,采用线上下单、线下服务的模式,为失能、半失能、高龄、慢性病患者提供居家护理服务。

  除了提供普通伤造口护理服务外,中医院的网约护士平台还上线了13个中医药特色居家上门服务包,将为患者提供包括中风偏瘫居家康复、压疮治疗、造瘘口护、居家腹膜透析等。在上门服务过程中,护理人员还会开展中医体质辨识评估、艾灸、穴位按摩、耳穴压豆、拔罐、刮痧等中医特色服务,增强老百姓居家服务的获得感。

  林美珍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每个项目收费均为400元/次,每次服务时长可达2个小时。

  有市民质疑,400元一次服务费用是否过高?对此,林美珍解释,网约护士的服务费用是根据市场的需求进行综合评估定价的。

  在丁美祝看来,这一价格较为合理。一方面,护士外出服务时,会产生一定出行成本。另一方面,过去,病人接受专业护理服务时,往往需要由子女陪同,这影响了子女的正常工作。如今,家属只需在手机上下单,病人第二天就能享受三甲医院的护理服务。

  在大部分广州医院,护士上门服务不是新鲜事。过去,广东省中医院的出院病人若是有护理需求,只需在医院医养结合门诊挂号,登记,科室就会统一安排护士上门。现在有了互联网加持后, 病人可自主选择服务时间,护士在线接单,节省了中间沟通环节。

  有人提出疑问,病人能否在线选择护士?林美珍表示,“按道理是可以,但是现在我们还没有做到这一步。”目前,医院只能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安排专业护士上门服务。

  上门服务,医疗安全如何保障?

  11月20日上午,网约护士平台完成了首例上门服务。服务对象是家住老城区的牛爷爷。2年前,因一次意外,导致牛爷爷脊髓损伤,在经过治疗后,手指僵硬,不能屈伸活动。因行动不便,牛爷爷甚少出门活动。在得知网约护士平台上线消息后,家属在线下单,让牛爷爷在家能享受护理服务。

  在开展治疗前,护士根据病人评估结果与日常生活状态,为牛爷爷建立服务档案,制定综合康复护理方案。针对牛爷爷肌肉萎缩等情况,护士还实施了中医经络拍打、艾灸、腹部穴位按摩等中医特色康复护理,为牛爷爷进行全方位护理。

  林美贞透露,目前使用网约护士平台的病人不算多,而且是以老病人为主。

  居家康复服务,如何保障病人的医疗安全?

  林美珍表示,一方面,病人通过平台上传资料时,需将诊断结果上传至后台。如果没有明确诊断结果,医院会联系病人所在的社区的家庭医生,共同上门服务,评估病情,明确诊断结果。

  另一方面,当护士上门后,有一套规范操作流程,“护士非常清楚,我上门给病人是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不可能做一些超过规定的东西”。

  而这一套流程是需要通过 统一培训来实施。

  丁美祝表示,网约护士上岗前,会经历专业培训、考核与模拟实操,达标之后,才能持证上岗。为了保证护士的专业水平,目前医院已设立严格的资质审核机制。“注册的护理人员至少要有5年以上的工作经验。”

  目前,该平台上已有注册护士309人,平均工作年限11年,其中专科护士149人,包括国家级专科护士、国际造口治疗师、粤港高级专科护士、广东省各专科护士等。

  林美珍表示,网约平台是共享平台,不局限于本医院的护士使用,也会对其他医院的护士开放。目前,医院内有不少护理人员有意加入网约平台,反响较为热烈。

  护士上门服务,如何保证人身安全? 林美珍表示,目前这一问题仍没有完美的解决方案,医院只能是通过购买保险,提供一些智能设备,如一键报警等,尽量保证护士的人身安全。

  【延伸】“网约护士”平台使用指南

  目前,平台预约的入口有二:

  1.   微信关注“广东省中医院服务号”,点击“个人中心—网约护士”;

  2.打开个人微信,点击搜一搜,输入“广东省中医院网约护士”,即可发现小程序。

  (1)信息与微信绑定,方便快捷,服务对象与申请人员电子实名认证

  (2)预约下单示例

  (3)评估、派单示例

  (4)上传服务协议、知情同意书等

  【南方日报记者】黄锦辉 实习生 吴仲抒

  【通讯员】李雪

  【来源】 广东健康头条南方号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