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这家老广的“方便医院”120岁了!百年老院有了“72变”

2019-11-11 22:41 来源:南方网 朱晓枫 潘亮 杨千帆

  在广州,有一家发端于清末疫病流行、民族危亡时刻的医院,曾为广州九大善堂之首。如今,它不仅是老广心中的“方便医院”,还将建设成为“家门口”的国际医院。

  11月11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在本部院区举行建院120周年改革发展研讨会,并在南沙、鹤洞两个分院区设置分会场。暖暖的咖啡香、悠扬的钢琴声、便捷的自助机……这家百年老院,如今有了“72变”。

  加快构建具有引领效应的高水平专科群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段宇飞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继续深入推进卫生健康体制改革,奋力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取得新发展。为广东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打下更加坚实的健康基础。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是广州百姓最熟悉、最信赖的医院之一。”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唐小平指出,希望医院能在前沿医疗技术研究、集聚高水平人才团队上继续努力,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健康广州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120年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承和发扬“仁心仁术方便为怀”的精神,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医疗技术、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曹杰介绍,医院正在以省登峰计划和高水平医院建设为契机,以广州消化疾病中心为龙头,加快构建具有引领效应的一批高水平专科群,如广州老年疾病诊疗中心、广州心脏大血管疾病诊疗中心、广州再生障碍性贫血诊疗中心、广州甲状腺疾病诊治中心、广州老年骨科微创诊疗中心、广州脑血管病诊疗中心、广州血液净化中心、广州分子诊断中心等。

  百年老院的“72变”

  近年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老患者”们,发现医院有了新变化:病房楼脚,开了星巴克咖啡店;内科楼下,有了全家便利店;市一大道,百年古榕下增加了可歇息的长椅;科普广场,“钢琴岛”上的志愿者用舒缓的音乐带走焦虑与急燥……

  近年来,市一医院从细节着手,改变人们记忆中固有的“医院味道”。该院还开展了“初心为您,无微不至”主题党建活动,72个项目带来72项改变。

  放射治疗在肿瘤治疗中非常广泛。甲状腺癌、鼻咽癌患者在进行放疗时,常常对健康组织造成损伤,容易发生放射性皮肤黏膜炎。肿瘤科医生翁成荫注意到这个细节,通过对这类患者加强防护专业知识的健康指导和技能训练,有效减轻了患者的痛苦。

  不少外地患者对挂号流程不熟悉,市一医院在门诊窗口设立“外地初诊、社区转诊”服务专窗,为患者提供诊前、诊中、诊后服务。

  为了方便产妇复查,该院主管医生在产妇出院当天,就将产科门诊加号条及超声预约申请单准备好,确保产妇产后复查返院一次即可顺利完成多个项目。

  这样贴心的变化还有很多。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黄光烈表示,医院将牢牢把握“高水平医院”建设的契机,以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为出发点,不断推动改革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朱晓枫

  【通讯员】魏星 黄月星 袁友芬

  【供图】潘亮 杨千帆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自营号~日报时政部自营号~广东健康头条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