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帮助林芝“输血、换血、造血、献血”!他们是广东援藏医疗队!

2019-11-05 15:18 来源:南方网 李秀婷

  10月21日,林芝人民医院在职人员攻读暨南大学高级研修项目签约启动。林芝本地医护学员通过考试考核后,将获得国家授予的硕士研究生学位。

林芝人民医院在职人员攻读暨南大学高级研修项目签约启动。

  “送老师上门”的学历提升项目是广东省援藏医疗队实施“造血”计划的一部分。今年,广东省先后分3批次选派医疗人才到林芝开展援藏工作,共计135人,为历年来最多,也是省直各系统中最多。

  进藏4个月来,援藏医疗队通过“输血、换血、造血、献血”的方式提升林芝市医疗管理服务水平,解决了当地群众看病就医难题。

“健康直通车”志愿服务队对口支援林芝波密县。

  老师请进门,提升当地医护学历

  “广东省援藏医疗队历来高度重视林芝市本地医疗人才的培养。”广东省援藏医疗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送老师上门”提升当地医务人员学历的“造血”计划,广东援藏医疗队还启动了“输血”计划和“换血”计划。

  今年6月28日,首批18名“组团式”医疗人才和8名卫生管理干部随广东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抵达林芝。18名“组团式”医疗人才中,博士11名,高级职称8名,来自广东省11家三甲医院。

  他们的专业涵盖医院管理、医疗质控、护理管理、临床、医技等,支援林芝市人民医院17个科室建设。他们采取“院包科”“师带徒”模式,与38名本地医护人员建立结对帮带关系,开展“输血”。

  8月,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又选派了59名柔性援藏医疗人才,同时对口支援地市派出50名医疗人才帮扶林芝市各县区医疗机构。

  “换血”计划随之启动。柔性援藏医疗人才在林芝市开展临床一线值班、医疗业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基层义诊等工作,置换出本地学科骨干到支援医院学习进修或挂职锻炼。

  以林芝市人民医院为例,有33名援疆柔性人才来到该院,同时该院2019年度派出了23名青年骨干到内地学习培训或挂职锻炼,得到迅速成长。

  在“献血”方面,“组团式”和柔性援藏医疗人才还推动了林芝市市县医联体建设。“55211”工程以林芝市人民医院为核心,辐射带动各县区医疗卫生机构将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强化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未来,从市到县区再到乡镇,每位群众都能“小病不出县”。

  援藏医疗人才还联合本地医疗专家,赴偏远落后村庄开展义诊、赠送医疗保障器械药品。据不完全统计,自援藏以来,经援藏渠道,林芝市共计获赠医疗设备和药品364.5万元,义诊受众1000余人次。

  通过协调有关慈善组织和爱心企业,援藏医疗队帮助林芝市2477名中小学生筛查近视并免费配备眼镜878副,协调帮助林芝市19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进行筛查确诊,近期将免费实施手术。

  援藏教师突发急症,援藏医生显身手

  援藏医疗队的到来,让林芝当地的医疗卫生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去年“创三甲”成功的林芝市人民医院,确立了“强三甲、创一流”的新目标任务,明确了胸痛中心等重点建设的专科方向。

  西藏自治区首例三维心电标测系统指导下预激综合征及阵发性室上速射频消融术、首例冠状动脉生物可吸收支架植入术、藏东南地区首例心源性脑梗死r-tPA溶栓治疗术、90岁超高龄人工股骨头置换术……援藏医疗队开展的一例例“首例”填补了当地的空白。

  通过推广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MDT),援藏医疗队救治了一批原来无法救治或需要转院救治的藏族同胞,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已有12项,成功救治疑难危重症患者86例次。

援藏医疗队员深夜为吴老师会诊。

  “感谢援藏医疗组的队友们!”这是躺在病床上的吴老师睁开眼睛的第一句话。吴老师是第九批广东援藏队队员,在林芝市第二小学任教。10月11日晚上,他发现队友兼同事扁桃体发炎,带他到林芝市人民医院检查。

  刚帮队友拿完药,吴老师自己却突然感觉肚子一阵绞痛,脸色蜡青,满头大汗。援藏医疗队立即赶来为他诊治。经过CT检查,全科医学副主任梁颖怀疑是消化道穿孔,需及时手术。

  “这个手术大吗?这家医院有能力做好吗?要不要回广东治疗?”吴老师很担忧。前来会诊的普外科援藏队员李英儒连忙安慰他:林芝市人民医院有能力开展这项手术。如果转运广东,风险太大,时间不允许,病情也不允许。

  “我决定留下来手术,我相信你!”听完李英儒解释,吴老师决定留在林芝手术。为确保万无一失,援藏队员、林芝市人民医院院长王晟组织全院多学科联合会诊,制定手术方案,并由外二科主任医师周斌贤和李英儒共同主刀手术。作为麻醉专业主任医师的王晟在手术室全程监护手术过程,直到吴老师苏醒的那一刻,才松了一口气。

康复的吴老师和爱人为李英儒(左一)点赞。

  据了解,在多批援藏医疗人才的持续帮扶下,林芝市人民医院与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同步首批通过国家胸痛中心初评,预计在今年12月终评后挂牌。柔性医疗人才帮扶林芝市人民医院“创三乙”、林芝市妇幼保健院“创二甲”,目前进展顺利,有望在明年内完成终评。

  南方日报记者 李秀婷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