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查出乳腺纤维瘤需要做手术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2019-10-19 20:18 来源:南方网 李秀婷

    每年的10月是世界乳腺癌防治月,每年10月的第三个星期五是“粉红丝带关爱日”。19日上午,中山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在天河院区门诊二楼举行“粉红丝带月”乳腺疾病义诊咨询活动。

    如今许多年轻女患者查出患有乳腺纤维瘤,往往出于畏惧心理,选择手术切除。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乳腺疾病诊治中心主任刘仁斌表示,一些较小的纤维良性肿瘤,恶变概率很小,其实并不建议做手术。

刘仁斌教授正在为患者义诊

    广州是乳腺癌发病率最高的城市之一

    作为中国女性最常见的癌症,乳腺癌严重威胁着女性的健康与生命。2018年全球肿瘤流行病统计数据(Globocan2018)统计,按年龄标化患病率计算,每 10万女性中就有36.1例乳腺癌患者,广州10万女性中就有46.6例乳腺癌,是中国乳腺癌发病率最高的城市之一。

    “相对于往年,我们最近接触的晚期病人更多一些。 ”刘仁斌教授说,这些患者之所以到了癌症晚期才选择就医,很多情况下与经济因素和文化水平无关,而是因为“理念的问题”。

    曾有一位30多岁的女性患者,在4年前就发现自己乳腺有结节,但4年后才来求医,结果已经是乳腺癌Ⅳ期,整个乳房充满了恶性肿瘤,癌细胞已经开始转移至肺部、骨头。她告诉刘仁斌,以为可以通过自己的意念战胜病魔,所以没有及早就医。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刘仁斌在义诊时接诊了一位73岁的女性患者,该患者曾在十年前做过乳腺肿瘤切除手术,术后恢复良好,定期复查,目前身体健康。

    “其实,乳腺癌并没有想象中的可怕,如今早期的乳腺癌患者可以得到较为有效的治疗。”刘仁斌呼吁广大患者应及早寻求医生的专业帮助。

    刘仁斌表示,我国一般风险人群乳腺癌筛查的起始年龄为40岁。目前用于乳腺癌筛查的主要措施有三种:B超、乳腺钼靶检查以及核磁共振。最为便利的就是B超检查。刘仁斌教授建议普通人每1-2年进行1次乳腺检查,高危风险人群的筛查频度应为每年1次。

    较小的乳腺纤维良性肿瘤不建议做手术

    近年来,乳腺疾病患病逐渐呈现年轻化趋势,刘仁斌的患者中,大学生占相当一部分。年轻患者们因医学知识缺乏,对乳腺肿瘤通常会有畏惧心理,查出了乳腺纤维瘤,往往都会选择去做手术切除。

    “手术始终会对身体造成创伤”,刘仁斌说,一些较小的纤维良性肿瘤,恶变概率很小,其实并不建议做手术。

    也有一些患者寄希望于中药。刘仁斌曾有位乳腺增生患者服中药十年,但十年后乳腺增生并未改善。 “十人九增生”,刘仁斌说,很多女性都有乳腺增生的烦恼,这是一种无法根除的病症,但对人体并没有太大影响,无须过多干预,若乳房疼痛难以忍受,可及时就医寻求药物治疗。

    还有一些乳腺增生的女性患者选择抹精油、做按摩等方法。刘仁斌说,这些做法实际上并没有直接的“防癌”效果,而是作为“安慰剂”起了作用。例如按摩,只是一种减压手段,它可以使人身体轻松愉悦,而好的心态则有利于消减乳腺结节。

    “对于乳腺增生和小的乳腺纤维瘤患者,相比药物和手术,好心态、健康的生活、饮食方式预防癌变更有效。”刘仁斌说。

    乳腺癌会遗传吗?刘仁斌表示,乳腺癌与其遗传基因有一定关系,但并非是决定性因素。在临床病例中,基因在乳腺癌患者的致癌因素里,仅占10%,另外90%与患者所处的环境以及身心条件有关。

    还有一种声音认为乳房越大,患乳腺癌概率更高,其实不然。刘仁斌说,乳腺癌发病率和乳房大小并无关系,从筛查角度而言,若患者乳房较小,反而更易于发现病情。

    乳腺癌的高风险人群

    1.BRCA1/2基因(一种抑癌基因)突变者;

    2.独身未育,或婚后未育者;

    3.生育未哺乳者;

    4.初潮年龄<12周岁,或闭经年龄>55周岁者;

    5.常用激素类药物或激素类化妆品;

    6.肥胖或摄入脂肪过量、嗜酒、嗜烟者;

    7.反复接受各种放射线者(包括多次密集的放射线检查);

    8.精神抑郁,心情焦虑,工作压力大者;

    9.母系家庭有乳腺癌或卵巢癌病史者;

    10.患良性乳腺疾病,特别是伴有非典型增生者。

    【南方日报记者】李秀婷 实习生 苑青青

    【通讯员】甄晓洲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自营号~日报时政部自营号~广东健康头条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