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根十多万的鱼刺!广东一男子鱼刺卡喉引发多器官功能衰竭

2019-10-15 09:54 来源:南方网 朱晓枫

  “不小心吞下鱼刺后,我没想到后果会这么严重。”今年9月,从化一位30岁男子吃鱼时不慎吞下鱼刺,一个月后疼痛难忍去医院就医,后来竟引发多器官功能衰竭,治疗花费了十多万。

  10月14日,记者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见到了这名患者,目前恢复良好,近期可出院。医生提醒,鱼刺、鸡骨等卡喉不要轻视,要及时就医取出。

  男子鱼刺卡喉后,一直发烧不止

  9月9日正午时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耳鼻喉科值班医生接到电话,急诊科有一位发热昏迷的青年男患者需要紧急会诊。

  挎上会诊箱,值班医生直接冲了出去。第一眼看见昏迷中的患者,除了因为呼吸困难,口中插了一根气管导管之外,并没有其他明显异常。

  “这是怎么了?”

  面对医生的询问,家属赶忙说道:“1个月前吃鱼的时候,卡了刺,但没有看医生。现在脖子开始疼,还发烧。”

  家属的一番话,让值班医生注意到患者脖子的左侧有一个包,可是表面皮肤和周围并无两样。

  很快,患者的各项急抽血指标出来了,全身脓毒血症、肝衰竭、肾衰竭、心衰……

  “不好了,可能是坏死性筋膜炎!”得知患者情况的耳鼻喉科叶进主任医师火速赶来,CT拍片也证实了叶进的判断。

  要不要手术?一方面,患者血压低,还出现了全身感染休克的情况,手术风险高;另一方面,如果不手术,患者随时有生命危险。

  经家属沟通同意,叶进决定为这位年轻的患者冒个险。医生一边稳定患者的生命体征,一边第一时间将患者送进了手术室,立马切开引流。

  手术很顺利,患者全身的各项指标迅速好转,病情得到了控制,但仍未脱离危险期,于是送入ICU科继续治疗。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外科ICU安玉玲副主任医师介绍,在ICU科、呼吸科等多学科的协作下,目前患者已经转回耳鼻喉科普通病房,逐渐康复,正等待出院回家看自己刚出生没几天的宝宝。

  鱼刺卡喉、龋齿均可引发坏死性筋膜炎

  只是吃了块鱼,为何险些要了性命?叶进说,坏死性筋膜炎起病急,进展迅速,病情凶险,病死率高。因为早期临床表现不典型,容易误诊。

  这位患者在鱼刺卡喉后,局部的黏膜被划破了,病原菌通过伤口入侵机体,繁殖生长,分泌毒素,毒素入血,引发了脓毒性休克,引发多器官功能障碍。

  叶进介绍,坏死性筋膜炎还有另外一个名字,“食肉菌感染”。这是一种非常罕见的感染性疾病,“食肉菌”会不断蚕食人体的脂肪和筋膜,如果不及时清除,细菌会从内部将患者“吃掉”。

  他提醒,在日常生活中,大家要注意保持皮肤清洁,尤其在吃带刺、带骨头的食物时要小心再小心,别让它划破我们的皮肤和黏膜。鱼刺卡喉、龋齿均可引发坏死性筋膜炎。

  一旦出现发热、乏力等异常,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治疗。平时大家也应该加强锻炼身体,并注意控制体重和血糖,高血糖和肥胖以及免疫力低下都是易感因素。

  【记者】朱晓枫

  【通讯员】周晋安 甄晓洲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自营号~日报时政部自营号~广东健康头条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