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你忘了我是谁”,我也永远陪在你身边!

2019-09-21 10:29 来源:南方网

  今天是第26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症日

  主题是“从容面对,不再回避”

  “我怕我坚持不下去,就没希望了!”

  王玉明贴寻妻启事

  72岁的王玉明在一年半的时间里走了15000多公里,贴了一万多张寻人启事,只为找到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妻子。寻人启事上,从“当面5千元,送人1万元谢恩”变成“送人来20万,打电话去接人1万元谢恩”。看着老伴闫宝霞的照片,老人失声痛哭:“我怕我坚持不下去,就没希望了!”

  阿尔茨海默症,就是我们常说的老年痴呆症

  得了这种病的老人

  会忘记许多东西

  也许有一天就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

  《人间世》第二季第七集,探访阿尔茨海默症病人的画面,让人不禁落泪。

  医生拿出钥匙、笔和一张10元纸币,让一位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奶奶记住这三样东西。

  普通人眼里再简单不过的小事,却让她发愁,奶奶不断拍打着自己的脑袋,对自己说:“记牢、记牢、记牢……”

  丈夫叫什么名字?

  家住在哪里?

  是不是该吃中午饭了?

  这些简单的问题每天都在困扰着这些病人们。

  他们有时候会用牙膏给亲人打电话。

  会因为怕忘记了自己是谁,把一辈子整理成24本相册,在旁边备注每一张照片的故事。

  但记忆不会因为不断重复的阅读和背诵就回到大脑,几分钟后,他们又忘记了自己,忘记了吃饭,忘记了最爱的人叫什么名字……

  72岁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阮怀恩老人逝世了。阮怀恩老人在病床上十六年,他的老伴儿照顾了他十六年,在十六年的时间里,阮怀恩老人就只能在床上躺着,依靠老伴儿的陪伴。

  即便老人忘了自己,忘了家人

  家人也会永远陪伴老人

  不离不弃!

  某网友的亲身经历

  “你们都上哪里去了?”......

  我们就在你身边!

  阿尔茨海默症(AD):一种慢性神经系统退化疾病。简单来说,就是大脑这个机器里面的零件损坏,没法正常运作了。

  2016年,全球有大约4380万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其中女性患病人数2700万,男性1680万。

  其中,中国的阿尔茨海默症患者达到1042.7万。

  据统计,96%的患者为65岁以上的老人,但迄今被发现的最年轻的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年仅27岁。

  记不起不久前发生的事情,记不清自己刚讲过的话或别人刚告诉的某件事。经常忘记自己的钥匙、钱包、存折等物品放在何处,一旦找不到就猜疑被某人拿了,引发家庭矛盾。

  要么就是出门忘记关煤气、关风扇;炒菜经常忘放盐、糖,或者重复放佐料,或者错把盐当做糖。

  年轻时话痨,上了年纪却变得沉默寡言。有时因忘记简单的词语突然中断讲话或词不达意,有时又东拉西扯,像台复读机一样喋喋不休,但说出来的话颠三倒四、让人很难理解。

  资深“路痴”,记不住日期,甚至分不清白天和黑夜。

  丧失对一些事物的正确判断能力,例如花很多钱买根本不值钱的东西、吃不新鲜的食物等;常把东西乱放在不合适的地方。如:把袜子放到饭桌上等;难以接受新生事物,不理解电视、报纸的内容。

  无缘无故的情绪变化,容易生气或闷闷不乐。

  本来性格随和的人,变得很顽固、多疑、害怕、易怒、焦虑……

  阿尔茨海默症会偷走一个人的爱好,之前喜欢跳舞、唱歌、打牌、下棋等,现在都不愿意去做了。有的患者能在电视机前呆坐几个小时,或者是长时间的昏睡。

  近日,英国剑桥大学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的一项新研究发现,虚拟现实(VR)在区分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和因其他原因引起记忆障碍的患者方面准确率约为90%。

  相比之下,“黄金标准”认知测试(即包括上述六大早期症状认知测试)的这一比例为55%。相关研究结果已发表在《Brain》杂志上。

  此外,VR导航测试还可以帮助未来药物的临床试验,减缓甚至阻止阿尔茨海默症的进展。

  VR导航可理解为:大脑包含了一个关于我们在哪里、我们去过哪里、以及如何找到我们周围道路的内部“卫星导航系统”。它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是大脑内嗅皮质,而这正是阿尔茨海默症患者首先受损的区域之一,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迷路”是阿尔茨海默症的首发症状之一。

  在日常生活中可没有VR导航这种高科技,那要如何及早发现阿尔茨海默症患者?

  和老人们一起玩玩这三个小游戏吧~

  标出12个数字,画出11:10分的样子。

  画出一个完整的圆圈得1分,12个数字全部标对得1分,指针一短一长且相交得1分,时间标对得1分。

  得分4分属正常,3分为轻微症状,2分为中度症状,小于2分是重度症状。

  回忆早餐或者上一顿吃了什么,如果想不起来,就要警惕了。

  比如,在1分钟内说出12种蔬菜、水果或动物的名称。

  健康人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如果说不出12种,则要警惕了。

  对,它是治不好的!

  吃药和家人的陪伴是缓解病情最好的方式!

  所以,生活中要多关注老人,及早的发现老人的一些状态,及时的到医院检查,才能避免病情的加重,延缓病情的发展。

  来源:国际临床与康复医学 生物探索 健康广东

  编辑:方洪秀 赵莹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