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三届寻找“广东好医生”点赞活动启动!谁是你心目中的“广东好医生”?

2019-09-15 07:01 来源:南方网 朱晓枫 龚春辉

  今年6月,由省卫生健康委、省文明办、省中医药局、南方日报社、省卫生健康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联合开展的第三届寻找“广东好医生”活动正式启动,得到了社会热烈响应。参评医生既有钻研技术的医疗“大咖”,也有基层群众的“健康守门人”;既有深入防疫一线的“疾控先锋”,也有支援贫困山区的“背篓医生”。

  日前,经活动组委会组织的专家评委团研究讨论,2019年寻找“广东好医生”活动初评已评选出20名候选人。南方+现正式推出为心中好医生“点赞”活动。

  点赞活动时间:2019年9月15日至24日

  请您动动手指,为心目中的“广东好医生”点赞吧!

  点赞方法:打开南方+客户端,点击底部的“活动”菜单,即可看到点赞页面。点击进入需先通过手机号验证登录后,才能点赞。在南方+客户端一天可以分别给3个不同医生点赞,也可以为同一个医生点赞3次。点赞页面中,医生顺序按姓氏笔画排序。

  哪20名医生通过了初评?来一起看一下吧!

  第三届广东好医生20位候选人(按姓氏笔画排序)

  1.王建春 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

  王建春,男,1970年生,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外三科主任医师,中共党员。

  2016年12月,王建春来到新疆建设兵团奎屯中医院挂职副院长,进行为期一年的援疆工作。两个月后,妻子梁惠陶抱着出生不久的孩子也来到奎屯中医院,一家三口“组团援疆”。在当地医院没有手术室的情况下,王建春利用ICU的无菌条件,凭着两把手电筒照明,让突发疾病的90岁患者转危为安。在奎屯中医院,他协助创建了中医经典科和中医减肥门诊,并推动该院成为广州中医药大学实习医院及广东省中医院技术协作医院。

  2.王映伙  肇庆市端州区人民医院

  王映伙,男,1973年生,肇庆市端州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兼重症医学科主任,中共党员。

  2001年,他开创端州区人民医院综合ICU,使医院ICU发展走在了肇庆市的前列。王映伙还注重开展新技术,他推动的无创正压通气的应用,使相当一部分的患者避免了气管插管,减少住院时间和费用;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的开展,使医院的呼吸系统诊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2019年,王映伙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在他的带领下,所在科室患者满意度常年保持100%。

  3.刘汉海  东莞市长安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刘汉海,男,1982年生,东莞市长安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主治医师。

  刘汉海中专毕业后,不断追求进步,先后考取了大专、本科文凭。2012年,他转岗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一名基层全科医生。在他的推动下,所管辖的社区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5%,辖区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的服药率、达标率大幅提升。他注重宣教,已经累计开展健康教育讲座120余场,培训人员8060人次,开展义诊活动16场。

  4.刘思德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刘思德,男,1964年生,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学科带头人,民盟盟员。

  为改良胃镜、肠镜的操作方法,刘思德多次在非麻醉的状态下请同事为自己进行胃镜和肠镜检查。近5年来,刘思德主持国家及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10余项;参与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2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国际知名杂志发表SCI论文5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8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0项。他带队研发的“智能胶囊胃镜”荣获首届中国高校科交会最高奖项特别金奖。

  5.吕培标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

  吕培标,男,1979年生,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副主任医师,中共党员。

  2018年11月,吕培标接下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帮扶活动,来到丰顺县人民医院挂职副主任。为解决基层百姓看病难的问题,吕培标积极参与数次健康宣教、大型义诊活动,还利用假期帮助周边的县级单位开展微创技术,让百姓们在当地医院就能做创伤最小的微创手术。

  6.李世平  河源市源城区人民医院

  李世平,男,1970年生,河源市源城区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中共党员。

  2009年,李世平作为人才引进来到源城区人民医院骨科工作。十年间,他创建了该院骨科,先后开展了颈、腰椎间盘突出髓核摘除内固定术、全髋、膝关节置换术等30余项手术,填补了源城区此类技术空白。李世平还推动源城区人民医院与广州多家三甲医院结成联盟,定期请专家教授来河源讲课、做手术,提高团队业务水平。

  7.吴淮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吴淮,男,1980年生,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主任中医师,九三学社社员。

  2014年底,西非埃博拉病毒肆虐,吴淮参加了第四批援加纳专家医疗队执行为期一年的援非医疗任务。援非期间,他立足当地实际情况,分享中国经验,协助加纳医生提高技术,并积极推广中医药文化。回国后,他主动请缨,带领团队在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黄埔院区建立新科室,引进了人工关节置换、关节镜、脊柱微创等技术,提升了黄埔区骨科技术水平。

  8.张晓慎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张晓慎,男,1973年生,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血管外科主任医师,中共党员。

  张晓慎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截至2019年5月31日,他主刀心脏胸腔镜手术达2000余例。医技高超,一双妙手救回数千性命。2016年,张晓慎开始主持组建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血管外科。他还致力于带教工作,他主动将从数千次手术中领会到的关键技术传授给其他医生,帮助国内近30家医院开展了微创胸腔镜心脏手术。

  9.陈宏香  梅州市人民医院

  陈宏香,女,1965年生,梅州市人民医院儿科党支部书记、儿童医学中心主任兼新生儿科主任,中共党员。

  陈宏香从小便立志要当一名医生。大学毕业时,她毫不犹豫地回到偏远的家乡梅州。不管白天还是黑夜,只要病人有需要,她几乎随叫随到。哪怕是在吃年夜饭,她也立即回到医院救治病人。2002年,她推动梅州市人民医院开设了新生儿科,与团队一起守护着粤闽赣边区千千万万急危重病患儿。

  10.杨步琴  深圳市宝安人民医院(集团)第一医院

  杨步琴,女,1979年生,深圳市宝安人民医院(集团)第一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2018年,杨步琴主动报名前往西藏察隅县医疗援藏。援藏期间,杨步琴积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5项,通过日常查房、教学查房、院际授课等形式进行教学。在她帮扶期间,察隅县无孕产妇死亡,新生儿死亡率降至0.1%以下,住院分娩率在90%以上。

  11.林万里  高州市人民医院

  林万里,男,1973年生,高州市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中共党员。

  林万里曾为98岁高龄的老人实施食管癌手术,老人至今104岁,仍能生活自理。他每年手术量1000多例,居全省前列,还成功主刀2000多例肺癌食管癌手术,将一个县级医院的胸外科打造成省级重点临床专科。在业余时间,林万里通过医院与村民建立的村医通健康微信群,义务解答村民的健康咨询1000余次。

  12.林明祥  汕头市中心医院

  林明祥,男,1963年生,汕头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党支部书记,中共党员,党的十九大代表。

  他本科就读于中山医科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汕头当儿科医生。从医33年,林明祥练就了一双不放过细微病变的“火眼金睛”。他不但自身潜心钻研儿科疾病的诊疗技术,还带领团队一起学习,在粤东地区率先开展了多项专科新技术。如今,林明祥所在科室平均年门急诊病人近10万人次,各种疑难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95%以上。

  13.钟文昭  广东省人民医院

  钟文昭,男,1975年生,医学博士,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肺癌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临床肿瘤学会理事,国际肺癌联盟官方杂志副主编。

  钟文昭专注肺癌外科高新技术的探索,包括肺癌早筛、人工智能、液体活检、围术期治疗、肿瘤进化等链条化精准治疗关键技术。由他牵头的一项研究,通过“靶向—手术—靶向”的联合治疗策略,可使术后复发风险降低 61%,为中晚期的肺癌患者提供治疗希望。他还参与了《中国临床肿瘤学会肺癌诊疗指南》制定,参编研究生卫生部规划教材《胸心外科学》,参与完成的研究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4.黄干  阳江市中医医院

  黄干,男,1977年生,阳江市中医医院脑病中心主任、脑病内科主任、内科教研室主任、内科党支部书记,阳江市卒中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中共党员。

  参加工作19年来,他奋战在神经系统疑难杂症最前线,将临床经验与科研实践相结合。为提高科室竞争力,他布局建设了亚专科诊疗模式,在各个细分领域根据团队成员的优势培养人才,打造出一支实力雄厚的医疗团队。该科室现已是省级重点专科。

  15.黄少玉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黄少玉,男,1963年生,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中共党员。

  每年在春秋季查螺、灭螺、查病时节,黄少玉都要下沟渠荒地,进村入户,到一线调研血吸虫病情况。条件艰苦,他却从不叫苦。2003年,黄少玉在广东抗击“非典”的主战场、支援河北省抗击“非典”等一线都尽责尽职,不分日夜深入疫点、医院等指导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被广东省委、省政府记二等功。

  16.曾诚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曾诚,男,1969年生,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中医师,中共党员。

  2015年,曾诚主动参与青海医疗支援,足迹踏遍全省两市六州,行程逾9000公里,单独完成37场巡讲,下乡培训州县医生300多人。援青结束后,他自费回青藏高原8次,虽经历3次严重高原反应和1次崎岖山路严重车祸,他都没有退缩。他牵线成立了广东省非遗“岭南罗氏妇科”青海站。

  17.曾育辉  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

  曾育辉,男,1973年生,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中共党员。

  20多年来,曾育辉奋战在临床一线,对急危重症的处理有丰富的临床经验。2018年10月12日,曾育辉在广州白云机场候机时,发现有男子晕倒在地,他立即对男子进行心肺复苏,经过近20分钟的胸外按压和2次电击除颤,救回男子。2003年,他奋斗在“非典”救治最前沿,获广东省和广州市抗击“非典”先进个人称号。

  18.彭意  广州市天河区沙河街社区服务中心

  彭意,女,1985年生,广州市天河区沙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师,中共党员。

  2018年1月,彭意赴非洲岛国塞舌尔进行为期1年的志愿服务。援塞期间,她服务时长达1694小时,累计服务病患约1万人次。在业余时间,彭意精心备课,为塞舌尔共和国卫生学校的学生开展培训。在治疗多种当地束手无策、无特效药可治的疾病上,展现了中医针灸疗法的魅力。在塞舌尔服务期间,彭意受到塞舌尔共和国副总统文森特•梅里顿接见,被塞舌尔人民称为“最美丽的中国医生”。

  19.管延萍  珠海市金湾区三灶镇卫生院

  管延萍,女,1968年生,广东省珠海市金湾三灶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2017年3月,管延萍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报名参加珠海市对口云南怒江医疗帮扶,来到贡山县丙中洛中心卫生院工作。为了更好地帮扶,她还主动申请将原本半年的工作期限延长为三年。她背着装满医疗设备、药品的背篓,攀悬崖、过峭壁、渡怒江,散落在丙中洛的46个村小组,管延萍走完了6轮,服务村民超5000人次,被当地村民亲切称为“背篓医生”。

  20.廖新学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廖新学,男,1965年生,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心血管医学部副主任、心内一科主任,中共党员。

  他是“义诊医生”,连续16年,他每年组织一次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五华县大型义诊;连续4年,坚持每月1次组团式兴宁市鸿惠医院义诊。他还联合越秀区疾控中心开展“健康进社区”健康讲座和义诊活动,完成了4次共2000余人心血管疾病筛查。先后参与国家、省级科研课题15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级基金13项。

  快来为你支持的好医生点赞吧!

  【统筹】李秀婷 曹斯 罗彦军

  【记者】朱晓枫 龚春辉

  【实习生】李亚颖 王谢思齐 郑丽云

  【通讯员】谭筠钰 林栩瀚 苑青青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自营号~日报时政部自营号~广东健康头条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