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什么就你最招蚊子?原来跟血型没半毛钱关系

2019-08-21 09:21 来源:南方网 李秀婷 罗斌豪 曹斯 周鑫宇 朱晓枫

  炎炎夏日,不少O型血的人开始了“防蚊大作战”。他们自嘲为“人间花露水”,只要有他们在的地方,其他人都能逃离蚊子的“魔爪”。

  这种有关蚊子的“血型论”流传已久:O型血容易招来蚊子叮咬,而AB型则不太受蚊子青睐。这种说法有科学依据吗?O型血真的是蚊子最喜欢的吗?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重症医学科主任李粤平介绍,目前并没有科学研究表明,蚊子更喜欢哪种血型的人。此前大家对于O型血招蚊子的认识,来源于上世纪70年代的一个疟疾专家做的蚊子叮咬试验。但这个试验样本量太少,实验结果并不靠谱。

  哪些人更容易被蚊子咬?首先我们得弄清楚,蚊子到底是通过什么来发现目标的。

  科学研究发现,蚊子是通过“先嗅后看”的方式发现、跟踪并找到食物的。蚊子主要是通过它的嗅觉器官——头顶的触须来搜索目标,二氧化碳则是蚊子找到目标的重要信号。蚊子的嗅觉可以探测到30米之外的信号,但它们只能看清距离自己约5米左右的物体。

  人体呼出的二氧化碳、身体散发的热量等,都在空气中给蚊子留下了线索。因此体味重、汗腺发达、新陈代谢快的人,对蚊子的吸引力较强。

  蚊子触角中还有一个受热体,能感知到空气中温度的细微变化。人在从事体力劳动或体育锻炼后,会排出更多的二氧化碳,同时体温升高、出汗,这让蚊子更容易找到食物。孕妇则因为内分泌发生变化,新陈代谢加快,体温比未怀孕女性更高,也更容易招蚊子。

  不少女性喜欢在出门前喷香水。其实,化妆品、发胶中含有的硬脂酸也是蚊子的“觅食路标”,香水、香味过浓的沐浴露等,都对蚊子有非同寻常的诱惑力。同时,蚊子还具有趋暗的习性,颜色深的物体是它们进攻的首要目标,因此蚊子会更偏爱穿深色衣服的人。

  被蚊子咬后,很多人喜欢在蚊子包掐个十字止痒,但越掐包越大。其实,为防止血液凝固,蚊子咬人时会向人体注入可以抗凝血的蛋白,人体内的免疫系统会释放出组胺蛋白质来抵抗,而这个免疫反应就会引起蚊子叮咬部位的过敏反应。每个人对蚊子叮咬的过敏反应都不同,但掐十字会让蚊子唾液扩散,过敏反应也跟着加重。

  李粤平提醒,如今广东已进入登革热本地流行季,该院的登革热患者也在增多。广东居民如果出现超过38度的高热、腹泻、全身酸痛等症状,并且近期被蚊子叮咬过,应及时就医。特别是从东南亚、非洲、南美等地区旅游回来后,如果出现以上症状,在就医时应向医生说明旅行史。

  她提醒,老人、孩子、孕妇等人群,应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如果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消化性溃疡、哮喘、慢性肾病、肝病的人在这个季节突然发烧,更要早点去看医生。

  如何才能防蚊?李粤平介绍,在室外,可以涂抹含有避蚊胺等驱蚊剂的花露水、驱蚊液,少穿深色衣服;如果到野外旅游,建议穿长衣长裤;在室内,可以点蚊香,蚊帐、纱门和纱窗也必不可少。家中花盆、水槽里的积水要及时清除,消除蚊子的繁殖空间。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秀婷 罗斌豪 曹斯 周鑫宇 朱晓枫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