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互联网如何助力传染病防控?这个研修班给出了一些答案

2019-08-18 07:17 来源:南方网 黄锦辉

  互联网如何助力传染病防控? 13日,“互联网+重大传染病防控新策略”高级研修班在深圳举行,来自广东、香港、黑龙江、青海、西藏、天津等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39个地市近120名从事传染病防治、信息化建设管理的人才参与了研修培训。

  在现场,医疗大咖跨界谈防控新策略,重视互联网在防控传染病上的重要作用,提出以推进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加强医疗大数据的开发与运用,不断改进智能化管理平台,最终提升疾病诊断水平和患者治疗的依从性。

  互联网助力乙肝病毒母婴传播

  中国是乙肝第一大国,有超过9000万慢性乙型肝炎感染者研究显示,患者感染乙肝病毒5年,肝硬化发生率约为12%-25%,肝癌发生率为6%-15%,肝功能衰竭为20%-23%。目前全球肝癌患者75%是由乙肝病毒导致。

  而母婴传播是乙肝病毒传染的主要渠道。

  《2016年广东省预防艾滋梅毒乙肝母婴传播报表》显示,广东省孕产妇乙肝阳性人数达每年18万人,按绝对数计算,广东省是全国乙肝孕妇总数最多的省,约占全国总数的四分之一。

  如果不采取干预措施,“大三阳”妈妈(HBeAg阳性)所生婴儿,约80%~90%将成为慢性HBV感染者,最终一生有1/4将发展为肝硬化、肝癌。

  如何做好防控工作,才能打造一个没有乙肝的未来?

  2015年初,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侯金林团队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乙肝母婴零传播”理念。侯金林团队创建了《乙型肝炎母婴阻断临床管理流程》,旨在通过对母婴传播的关键环节采取综合预防策略,最大限度减少母婴传播,最终实现乙肝传播的完全阻断。

  目前,该项目在全国已建立10家示范基地,辐射124家项目医院,建立了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乙肝母婴阻断协作网”。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便是其中之一。

  在现场,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刘映霞表示,在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中,项目组通过推广小贝壳APP,实现了乙肝孕妇、感染科医生、产科医生的链接,做到了对病人和新生儿的全程管理。

  据了解,3年来已有1.7万多名“乙肝妈妈”在“小贝壳”平台上接受专业规范化的母婴阻断管理,将乙肝母婴传播率降低到了0.8%。

  然而,项目成功的同时,刘映霞看到的是可改善的空间,比如如何提升人群筛查率和减少失访率,母亲停药后如何确保母婴安全……

  智慧平台,精准防控

  我省结核病防治现状不容乐观。广东省结核病控制中心主任周琳表示,我省区域防控能力不平衡,存在基层结核病信息化水平低,医务人员阅片能力参差不齐,患者管理形式单一化等问题。

  如何才能提升基层结核病防治能力?周琳表示,目前广东正在全力推进智慧信息化,建设一条信息化高速公路,打通结核病防治两端的“最后一公里”,包括患者的发现、诊断、治疗和管理,争取不让一个患者丢失。

  针对结核病患者管理难问题,智慧结控为基层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提供线上的结核病移动督导管理功能,上线服药视频、服药记录、治疗检查等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平台还上线了智能小医生功能,回答患者问题,随时为他们排忧解难,致力于打造结核家庭医生,最终实现智能基本公卫随访移动化。

  在基层地区,结核病诊断是难点之一。原因是基层医疗人员阅片能力参差不齐。为此,智慧结控平台上线了“远程会诊”功能,让大专家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阅片,实现早期诊断,早期干预。

  “智慧结控”目的之一是实现结核病疫情动态监测。周琳解释,目前,通过分析患者的登记信息和定位信心,更加直观了解广东结核病现状。必要时,医生可通过分析数据,作出智能预警,预测疫情发生的指数,并协助政府部门做好防控资源的调配。

  目前,“智慧结控”在广东省内已覆盖韶关、惠州、江门、揭阳、汕尾等14个地市67多个县区结防机构,并在云南、新疆喀什等地开展试点。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黄锦辉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