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听说,第一批90后开始“吃软饭”了……

2019-07-21 06:56 来源:南方网 胡良光

  最大的90后已经“奔三”了,在来自深圳的口腔医生王长晟看来,“比起‘秃头’,90后更迫在眉睫的问题是‘吃软饭’。”因为,我国约有70%的成年人有口腔问题,牙结石是主要成因,如不加以遏制,第一批90后可能很快就将对美食“有心无力”。

  7月18日,2019年全国口腔健康科普演讲交流大区活动收官之行——华南大区活动在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上演,来自广东、广西、海南等地医院的25名口腔科医护人员们化身“戏精”,登台进行“花式”科普。90后开始“吃软饭”啦?“牙周病”该怎么办?“冷光美白”靠不靠谱?一个个问题都有了简明易懂的答案。

  活动现场,25支参赛队伍各出奇招,通过情景剧、Cosplay、相声、演讲等形式,将专业性、实用性与趣味性结合,生动形象地向观众科普口腔保健知识。

  “当牙龈、牙槽骨以及牙周膜等支持组织发生病变时,就会产生我们常说的牙周疾病。”来自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的黄秀霞介绍,刷牙时采用“巴氏刷牙法”,将牙刷呈45°角指向牙龈根部,使部分刷毛进入龈沟并在原位做上下方向短距离水平颤动,能够有效去除牙菌斑与牙结石。而除了维护口腔环境的清洁外,增强机体抵抗力也能够避免牙周病的发生。

  “比起‘秃头’,90后更迫在眉睫的问题是‘吃软饭’。”来自深圳麦芽口腔门诊部的王长晟说,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约有70%的成年人有口腔问题,其中中年人牙结石检出率惊人,达到96.7%。牙结石是导致口腔疾病的主要原因,若这种情况不加以遏制,第一批90后可能很快就将对美食“有心无力”。

  他支招:要避免牙结石的产生,除了“巴氏刷牙法”,电动牙刷也有较好效果。除此之外,还需特别关注牙齿齿缝清洁,使用牙线、冲牙器等辅助器材维护口腔健康。若存在附着严重、难以清理的牙结石,仍需及时求助医生。定期口腔检查也是将牙周疾病扼杀在摇篮中的好方法。

  牙没了又该怎么办?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的护士团队化身为“牙精灵”介绍了几种义齿的优缺点:活动牙经济快捷,对牙齿伤害小但体验不佳;烤瓷牙价格适中、美观舒适,但对邻牙存在伤害;种植牙咀嚼能力强且不伤害牙齿,但耗时较长、价格昂贵。

  来自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的曾念则解密了“冷光美白”全过程,这种技术采用特殊处理的无害高强度蓝光照射到涂有漂白剂的牙齿表面,促使漂白剂快速发生氧化还原反应,从而去除牙齿表面及深层附着的色素。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技术并不是一劳永逸的,仍需术后注重牙齿日常清洁。

  本次活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普及部指导,中华口腔医学会主办,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预防医学专业委会员、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承办,旨在以演讲促进交流学习的形式,激发口腔医务工作者的科普热情,培养并挖掘优秀健康科普人才,为进一步推动和落实健康口腔行动方案作出积极贡献。

  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院长程斌教授表示,医生的职责不仅仅是治病救人,还要预防疾病发生,希望通过这次比赛,鼓励更多口腔从业者积极参与到健康科普知识传播的工作中来,提升民众口腔健康知识素养,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发展。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胡良光 实习生 程楚瑶 通讯员 李雅伦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