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突遭重病,他为了结婚拒绝积极治疗,所幸“起死回生”

2019-07-05 07:58 来源:南方网 胡良光

  正准备结婚,却突发重病,如何是好?刚过而立之年的广州小伙阿灿(化名)突遭急性重症坏死出血性胰腺炎并发休克,在3个月的时间里先后经历了感染中毒性休克、脑功能不全、呼吸功能不全等15项并发症,期间病情多次反复,可谓九死一生。

  幸好,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二科等多个学科共同奋战90多天后,阿灿终于“起死回生”,近日康复出院了。

省二医医生与患者

  命悬一线!即将结婚却意外被重病击倒

  4月2日,阿灿正与家人讨论自己的婚礼事宜,突然一阵上腹剧痛袭来,随即出现脸色苍白、恶心、呕吐等症状,家人急忙开车将阿灿送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二科主任高鹏接诊了阿灿。经过一番快速询问病史及查体,高鹏主任高度怀疑阿灿是急性胰腺炎发作,而且相当危急,立即安排阿灿住院并尽快完成抽血化验、全腹部CT增强扫描等相关检查,同时给予液体复苏、镇痛、胃肠减压等处理。

  很快,阿灿的各项检查结果陆续发出。CT显示:胰腺水肿,周围大量渗出,肠管明显积气;随后生化检查结果显示:甘油三酯、淀粉酶、脂肪酶等指标明显升高。综合多种检查结果,阿灿被确诊为高脂血症引起的重症急性胰腺炎,建议立即超声引导腹腔穿刺置管引流,血浆置换降血脂,否则可能加重病情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但阿灿考虑婚期将近,以为自己的呕吐症状是劳累所致,为了不耽误婚期,坚决不肯让医生做有创操作。家属当时也并没有意识到阿灿病情的严重性,并没有劝说他紧急救治。这让当时接诊的医生很是无奈,经完全告知各种可能的风险后,只能予以保守治疗。

  “以为在医院休息一下,打点针就好了,以前也有腹痛。”家属事后回想不禁后怕起来。

  4月3日,阿灿的病情直转直下,腹痛不仅没有缓解,而且陆续出现高热、多器官功能衰竭、全腹部压痛等弥漫性腹膜炎等表现,同时呼吸功能急剧恶化,需要转ICU并呼吸机辅助呼吸治疗。阿灿本人也开始陷入昏迷。此时,家属意识到病情的严重性,这才表示一切听从医生安排。

患者血液中置换出的乳白色的甘油三酯

  九死一生!省二医多科联合帮他挺过15种并发症

  普外二科及ICU专家讨论后认为,需要马上手术治疗,清除胰腺及坏死组织,尽快清理腹腔积液,并置管引流。手术由普外二科肝胆组负责人曾宪成副主任医师主刀,打开腹腔后见到腹腔已经充满大量积液,大量组织已经坏死。

  曾宪成和团队迅速行动,术中给予清除坏死组织,切除部分坏死胰腺,大量盐水冲洗腹腔,并置入6条腹腔引流管引流。这才总算是短暂逃过鬼门关,术后患者被送入ICU进行高级生命支持。

  手术只是第一步,因为阿灿的病情过于严重,又因为认识不足,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在长达3个月的住院治疗期间,他先后经历了感染中毒性休克、脑功能不全、呼吸功能不全、肝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腹部伤口感染并裂开、胰漏、肠梗阻、胆囊穿孔、肺部感染、应激性溃疡、消化道出血、低蛋白血症、中重度贫血、疥疮等15种并发症。每一种并发症都可能会直接夺走阿灿的生命。

  幸运的是,经过省二医多科室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依次处理各种并发症,加上家属积极配合治疗、阿灿强大的求生毅力,近日阿灿终于康复出院。

  专家提醒:重症胰腺炎早期发现、联合治疗是关键

  曾宪成副主任医师介绍,急性胰腺炎是临床常见急症,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急性胰腺炎发病率逐年提升。急性重症胰腺炎死亡率较高,为36-50%;如合并有脓毒血症时死亡率高达50-80%。“可以说相当危险,治疗上一定不能抱有任何的侥幸,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高鹏主任表示,我国急性胰腺炎的发病因素主要是胆管结石、暴饮暴食、高脂血症、大量饮酒等引起的急性症状。因此,积极处理胆管结石、避免暴饮暴食、积极降低血脂、适量饮酒等是避免急性胰腺炎发病的关键。

  对于重症胰腺炎的治疗,高鹏主任表示,重症胰腺炎并发症多,病情复杂,要分多个治疗阶段,不只是在单个科室完成治疗,出现的局部和全身并发症往往需要多学科的合作诊治才有望成功。需要围绕以疾病为中心理念,不同学科在疾病不同阶段参与胰腺炎的诊治,实现急性胰腺炎只分阶段不分科室的诊治模式,最终实现以患者为中心的诊疗模式。

  高鹏主任特别提醒,重症急性胰腺炎由于起病迅速,病情凶险,要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并多学科序贯联合治疗,方可提高救治成功率,减少并发症,减少死亡率。“患者同时切不可以掉以轻心,耽误及时诊治”。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胡良光 通讯员 高龙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