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在县城可享“硬核”医疗服务!这家县级医院的“博士门诊”走红

2019-06-24 19:02 来源:南方网 龚春辉

  不久前,惠州市龙门县一居民突发广泛前壁心肌梗死,进入龙门县人民医院治疗。当晚,下乡帮扶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下称“广医三院”)心内科医生开展抢救工作。在确定生命体征平稳后,患者被转运至具有手术条件的广医三院。术后第三日,患者各项指标恢复。经过评估,患者转回龙门县当地医院进行后续治疗。“你们不仅仅挽救了一个生命,更挽救了一个家。”患者家属说。

 广医三院心内科驻点医生在转运龙门心梗患者时全程陪同及监护。

  为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水平,广医三院作为龙门县人民医院的对口支援单位,对其进行大力帮扶。其中,广医三院心内科作为帮扶先行军,从2011年起就与龙门县人民医院内科达成联盟关系,并不断创新工作模式,经过七年帮扶和支援,两院心血管内科专科联盟已成为两院合作的品牌项目,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惠及当地,让每年近6000多名患者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省城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

  专科义诊把医疗服务送至田间地头

  惠州市龙门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起初在县医院里并不突出,面临着医生学历不够高、资历较浅等问题。针对这点,广医三院心血管内科每月下沉专家开展博士专家门诊,服务当地百姓的同时,对当地医生进行带教。自2011年起至今,广医三院每月均派出心血管专家到龙门县人民医院的门诊坐诊。

广医三院与惠州市龙门县人民医院心内科专科联盟揭牌。

  龙门县人民医院每月都有博士出诊,让该县患有冠心病、高血压、心律失常等心血管及相关疾病的患者更好地得到合理规范的预防、康复治疗,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三甲医院专家的医疗服务。博士门诊在当地广受认可。

  此外,龙门县人民医院多次联合广医三院心内科专家开展义诊活动。义诊不仅为广大患者提供免费的诊疗、健康咨询等服务,还带来各类科普知识。除了县城里的义诊活动,广医三院心内科的专家还深入乡镇卫生院或自然村,把医疗服务送到了田间地头。

  而为了让龙门县人民医院的医生能够更方便地学到国内外心血管疾病的最新学术进展和诊疗策略、拓宽业务视野、提高龙门县医护人员业务能力,广医三院心血管内科从2011年起,举办基层心血管病论坛,以医生专场和护理专场的形式覆盖当地临床一线人员。

广州—龙门心血管论坛。

  如今,基层心血管病论坛已成为当地医护人员热切期待的学术盛宴,论坛内容包括心血管疾病的治疗前沿指南解读、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的基础诊治原则、专科知识里难点重点的细读、护理知识及护理技巧培训等,这为龙门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了解国内外心血管疾病的最新学术进展及治疗策略提供了窗口。

  推动胸痛中心建设

  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等危急重症一旦发生,若不及时抢救,死亡率极高。近两年,全国各地纷纷建立胸痛中心,为胸痛急症、重症患者提供快速诊疗通道,让医生能在“黄金时间”抢救患者,提高生存率。

惠州市龙门县人民医院心血管病区建立揭牌。

  去年4月27日,惠州市龙门县人民医院牵头组建了龙门县县域胸痛中心,自该县域胸痛中心建立以来,得到广医三院心血管内科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广医三院陈晞明主任曾多次带领该院国家级胸痛中心团队到龙门县人民医院指导工作,开展各类理论、业务和技能培训,特别是对时间点、转诊流程等实操内容进行现场练兵,把国家级胸痛中心(标准版)的建设经验带到当地。经过1年多的提升和训练,龙门县人民医院于今年3月顺利通过国家级胸痛中心(基层版)的评审,成为当地医疗行业的第一品牌。

  去年10月,龙门县人民医院内心血管病区从原有的大内科中脱离出来,正式成立心血管内科和CCU,这标志着当地心血管内科已达到专科化、先进化的程度。由于龙门县人民医院人才储备缺乏,执业医师少,但专科病患数量巨大,心内科成立之初举步维艰。为帮助龙门县人民医院更好地建设心血管专科及协助其胸痛中心筹备,广医三院心内科先后派出科里的得力骨干到该院驻点开展医疗工作,参与心内科一线值班、指导科室危重病人抢救,并且在后续胸痛中心建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龚春辉

  【通讯员】黄贤君 黄璀玥

  【校对】冯志坚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 广东健康头条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